2009公民新聞獎得主 七星潭事件 危機來襲盧天福

 

 

2007年花蓮縣府承諾,會為花蓮七星潭建設開發做好把關,注意建設、環境、生態保育平衡。結果卻在今年提案廢止七星潭唯一的保護屏障~86年七星潭環說書審議公告。
民國86年七星潭環說書審議公告,明訂在花蓮七星潭進行開發建設需進行環境差異分析,且要經過環評委員審查,以保護沿海景觀資源。而花蓮縣府於今年七月十四日以〝八十六年行政程序未完備〞為由提案廢止此一審議公告。
廢止審議公告乙案若經環保署通過,失去此公告保護的七星潭,開發限制將被更改為〝在開發範圍低於五公頃以內不必進行環境評估〞。而開發面積4.45公頃的七星潭渡假村可不受環境影響評估限制,變更地目後即可動工。屆時景觀生態首先遭殃,颱風、地震來襲居民安危更難保障。

 

盧天福,慈濟大學傳播學系學生。因為想單純做出跟電視不同、做出不從台北看天下的新聞,而成為公民記者。擔任公民記者期間發現,有許多人為了花蓮這塊土地努力,卻因花蓮地理環境因素,外界往往不知道花蓮的相關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