鶯歌穀倉一天內拆光了

嵌入:
文字-A A +A

    台北縣鶯歌鎮農會的穀倉,今天早上工程人員運來大型挖土機,進入穀倉,接著,重機具開始拆除穀倉,在隆隆的機器尖銳刺耳聲下,穀倉一塊塊被拆下。

    早上,社區報發行人楊國龍就打電話給我,說有重型機具到穀倉,我一時感到驚愕,心想:「沒救了!」,但由於有事,我只好下午才到穀倉附近,居於這幾天去穀倉,穀倉都是深鎖,只有小貨車出入,對於外人都禁止進入,我下午匆忙趕到,看見大門依然關著,但是外面卻是放置一輛貨車,我就知道要從隔壁樓上才能看見穀倉全貌了,這時有一位社區志工剛好從里長家出來,他告訴我,說:「趕快上去,再一小時差不多就拆光了」於是,我趕快到尖山里里長家樓上,看見的是半毀的穀倉,而機械手臂仍不斷的進行拆毀的工作。    有人說:最後毀掉人類自己的是人類本身,從農會這樣的動作,讓我感到難過,他們為自己的利益去摧毀穀倉,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毀壞鶯歌多數人心中的文化資產,更何況農會是有社會責任的,這樣的行徑舉止,如里長所說:「真是可惡!」    如今,鶯歌文化路所剩的古蹟只剩成發居和汪洋居了,願相關單位真能拿出時效來,也希望這是台灣最後一個被傷害的文化資產。 柏佑/老爹/鶯歌紀錄/20070810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wacow1000

文化財產不懂保留要拿什麼拼觀光?

新移民

末法時代鶯歌要世界聞名需要的是加強中國文化極簡表達在這些建築

min

三鶯地區繼謙記商行,三峽農會又損失ㄧ個文化財...

jwo

希望有關單位限制該土地之利用72年.以嚇阻其他古蹟不在被摧毀

快樂農夫

鶯歌人、台北人、台灣人都應該加油!!

達文西瓜

【享受文化很快樂、守護文化不快樂】

大家真是性情中人啊~但是我們生在這樣的世代一定要習慣這樣的事才好,奉勸大家「幹這行」一定要很習慣這檔子事才行,很多道友時常在做歷史紀錄,自嘲就當是在寫文化遺囑吧~,加減有用,最近家附近有棟1919年超漂亮歷史建物靜悄悄的拆了,所幸做了些影像紀錄下來不無小補,想想、、、不就是拆掉消失了嗎?過一陣子大家就沒事了,看開一點吧~,再說搶救也看天時地利人和的,就當是緣份一場,如果今天歷史建物突然一把火燒了,大家想想是不是就不會這麼難了?......1935年(昭和十年)不就是大溪武德殿落成那年嗎?真是命運大不同!!

曾有個烏鴉嘴開玩笑說:【不好玩!!通常好像等到守護員搶救的時候我們就知道結果了】禿鷹啊??!!

再說一個冷笑話,【近年來因為政治人物對於文化漠視,使得參與文化資產守護的人多了起來。
說得也是,作為一個叛逃失聯的文資守護員,感想是:
【享受文化很快樂、守護文化不快樂】。

但是還請道友們一同永遠加油吧~

路人

看誰主政下,總是在毀損文化資產?
台北縣長周鍚瑋---國民黨--毀鶯歌穀倉。

前台北市長馬英九--國民黨--拆北投火車站。(現在想把人家買回來...)

前台北市馬英九--國民黨--決定要拆新莊樂生、台北縣長周鍚瑋雷厲風行正在拆...。

農會萬年總幹事條款,國民黨張碩文提案、藍軍立委力挺過關,萬年總幹事復活...

funny覺醒一下,這樣的國民黨,還挺嗎?

民進黨執政可能令人不爽、國民黨執政,您可能連幹字都喊不出來,因為有白色恐怖會復活啦,.....

醒醒吧...

ㄚ嬤

農會始於日據時代的農業合作社
國民黨佔據時代將此系統全面轉型
成為政治樁腳化的農會系統
透過農會便捷的人際網絡輸送利益
為什麼農會改革難?
難在共利已根深盤根錯節

韓國獨立運動之後
利用這樣的系統有主體意識的努力
擺脫日本殖民地文化
但卻珍惜並保留組織系統
將這樣系統為國家所用非政黨之禁臠
韓國現代化也靠這系統翻身

不僅如此
國家行政系統的效忠國家 人民
依國家 人民不依黨的"行政中立"
韓國舉國共識與公務員的良知運動
是成功的將國家推向國際社會
很根本的基礎

韓國人集結群體力量
以及金容沃這樣知識份子的風骨
與實踐理想的行動力
造就國家的轉型成功

東鶯里長

請傳給為農會穀倉保存努力的勇士?

致守護農會穀倉的各位勇士?:
農會穀倉在愛好文化資產的你們面前一吋吋被移為平地這是何等慘酷的事。
這些日子已來各位為穀倉保留盡了很多力量令人佩服
農會是一個龐大的利益團體各位執行的本就是一個雞蛋碰石頭的不可能的任務。
美好仗已打完古蹟守護員本就是一個吃力不討好的任務為了子孫、為了這塊土地各位執行的是一個神聖的工作。
勝敗乃兵家常事希望各位不要棄餒繼續為作對的事努力。
在此獻上我的佩服與感謝。
祝 下次成功
東鶯里長 陳陸賀
畫面應該是本人不是尖山里長
農會創立終止是幫助農民的服務事業
受政府保護人民出錢籌組每4年改組一次並不是單純營利單位
鶯歌多年來陶瓷發展訊速
銀行少所以大部分錢多放農會造成鶯歌農會賺大錢去年購置辦公大樓就花1億多又購買股倉附近土地
龐大利益造成每次農會選舉都非常激烈
如果拆除古倉是為農會利益農民利益或許可以原諒但是絕對不是

林月如

不能說農會短視
那麼農會要怎麼生存
農會不是公營國營事業
他們是私人機構
卻處處受到政府各種法規綁死
農會沒有什麼發展
若要保存古蹟
是不是該好好規劃
而不是放來長蟲
或是找個地方集中保存
(仿日本明治村、台灣民族文化村)
但是台灣政府不重視
而私人機構搖搖欲墬
錢才是農會生存必要之道

沙沙

好難過喔!唉...

謝明海

光是看這段拆除記錄似乎沒有強烈感受,一方面1935好像還不夠老,因為不是在地人,因為沒有回憶就沒有感受。

不捨和老不老沒有直接關係,如果鶯歌社區居民或團體能夠讓穀倉說故事,那個故事就能打動人心。

十二年前北投溫泉博物館也面臨被拆的命運,八頭里仁協會因而成立,將北投國小師生和這棟老建築之間的感情連結成故事,感動了很多人,也感動了阿扁市長。經過協會的努力並規劃出活化再利用的構想,不但得以保命免拆,還說服了阿扁市長編列預算整建成為如今漂亮實用的溫泉博物館。

不幸鶯歌農會將老穀倉拆除,改建經營汽車旅館(將來經營不善還可再拆,反正農漁會總幹事終生職,已經和皇帝一樣)。

已經拆了就來不及了,不過還可利用他『被拆』這件事的剩餘價值,社區居民團結起來舉辦活動給農會壓力、給縣政府壓力。利用這股低氣壓來教育鶯歌的學童如何懂得珍惜,在『不殺死他』的前提下,如何活化古老的環境讓他榮耀自己並且獲得新生,人生不也是如此?

能這樣做穀倉死而無憾!
如果鶯歌社區協會有意採取行動,參考八頭里仁協會的成功經驗,歡迎E-Mail 聯絡,我會協助安排。felix.tpe@msa.hinet.net

謝明海 2007/08/12

神遺忘ㄉ孩子

文化資產又少了ㄧ個了,如果政府的效率能夠像中正紀念堂一樣的高效率的話,那應該不至於發生這種憾事吧!

ocean

It is KMT way --> destroy Taiwan history

jwo

鶯歌鎮農會的短視的文化劊子手把穀倉摧毀了,對不起鶯歌人.傷害了鶯歌人的感情,所有關心人士,無不感到婉惜痛心疾首;然而對於無能的行政有關單位,鶯歌鎮公所、台北縣政府的漠視,我們亦同聲譴責。帥帥的縣長大爺,我也真懷疑你還能為我們的縣做什麼,文建會也乾脆改名為文化摧毀改建委員會好了。

台灣孔明車

請繼續努力記錄,這不會是最後一個倒塌的古蹟,近期就有樂生院。

funy

很感謝大家大家的回應,在觀看這個拆除過程中,現場我是含淚拍攝,心裡也很難過,然而,真是期望台灣這是最後一個被摧毀的文化資產。

潔西百合

連續看了兩篇讓人很感慨的報導致
我落淚了
你們地辛苦記錄台灣土地的損毀
這就好像看到新聞不斷在報導子女弒母的新聞一樣,
台灣這塊土地就是我們的母親,現在我們為了自己的利益不斷的在消耗我們母親的能量

希望別讓這些重要的新聞只有刊載在這個平台,要讓更多人看到,讓新聞真正有價值

hon

同上一則留言。你們的辛苦不是白費的。

小紅帽

看到您連續的報導與關心,但這穀倉還是被拆除了,你的報導見證了整個過程,也讓整個事件被暴露出來,您的辛苦沒有白費,因為你以贏得多數人對您的肯定,讓我們繼續關心我們的文化資產。

20

加入時間: 2007.08.06

funy

加入時間: 2007.08.06
18則報導
18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4:31

讓木頭動〈PEOPO踹拍活動新竹場〉

2012-05-07
瀏覽:
4,749
推:
28
回應:
9
9:57

神看的藝術

2009-09-08
瀏覽:
4,839
推:
15
回應:
2
1:50

鹿‧思‧想‧飛

2009-02-05
瀏覽:
6,397
推:
12
回應:
3
9:40

溪哥想回家

2008-09-14
瀏覽:
6,375
推:
21
回應:
7

鶯歌的砂石車污染

2008-08-10
瀏覽:
5,893
推:
15
回應:
5

鶯歌 陶藝家系列三 福州李家班

2008-07-07
瀏覽:
8,873
推:
236
回應:
6

鶯歌 陶藝家系列二 卓師傅和明雄師的大陶壺

2008-05-02
瀏覽:
7,955
推:
11
回應:
2

鶯歌 陶藝家系列一 卓師傅的巧手

2008-04-28
瀏覽:
8,070
推:
19
回應:
2

平溪 天燈 台灣煤礦博物館 funy

2008-02-18
瀏覽:
8,669
推:
13
回應:
7

2007鶯歌社區紀錄片放映

2007-10-06
瀏覽:
5,538
推:
9
回應:
0

鶯歌穀倉一天內拆光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