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雅夫婦種有機 山羌也來農場光顧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戴恩加、黃彥齊/新北市報導】不少人去過烏來,卻鮮少有人知道烏來有一群小農,近年來紛紛開始經營「綠色保育」農場,在種植無毒作物的同時,也維護動物的棲地。兩年前,烏來信賢部落的泰雅族林惠妹和先生李仁明,便加入綠色保育的行列,開創協記農場。自幼家產椴木菇的林惠妹,不僅傳承經驗種植第二代香菇、與先生開創有機農場,同時也維護農場附近的棲地,吸引保育類動物山羌前來農場覓食。

協記農場女主人林惠妹種植有機蔬菜,維護山區水源和土壤的品質。

轉作有機 友善環境

位在翡翠水庫上游、佔地將近一甲的協記農場,種有桂竹筍、高麗菜、萵苣、櫻桃蘿蔔、豌豆、南瓜、苦瓜和番茄等有機蔬果。兩年前,林惠妹參與台灣原味創辦人吳美貌開設的有機農業課程,和先生轉作有機,以不噴灑殺蟲劑和農藥的種植方式,開創協記農場。「很多人吃灑農藥的作物,後來得了癌症,改種有機就是要減少農藥對人體的傷害。」林惠妹認為,由於農場位在翡翠水庫上游,夫妻倆對於水質和土壤的維護,負擔重要的責任。

輔導農民轉作有機的台灣原味部落輔導專員劉家雯說:「烏來一帶的原住民,早期逐水而居,老一輩的種植方式會影響人民的用水。」為了保持清澈水質,讓山下人民取用乾淨水源,「希望山區原住民在經濟許可的環境下,能種植有機作物,友善環境和人體。」

兩年前,協記農場除了向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申請到有機認證,也因為栽種友善環境及動物的作物,另外得到基金會頒贈維護保育類動物棲地的綠色保育標章。「每天傍晚,山羌會來到農場裡走動。」為了維護部落山區保育類動物山羌,林惠妹和先生在農場種植山羌喜歡的作物牛奶脯,她說:「真正的綠保作物是能讓動物直接走進大自然、吃我們種的作物。」

林惠妹的先生李仁明以簡易的機械原理,運送栽種椴木菇所需的木材至樹林間。

以父之名 傳承家業

「協記農場的名稱是爸爸以前在日治時期用的日本名字的諧音。」林惠妹說,兩年半前,父親曾參與有機農業課程,當時為了預備開設農場、申請綠保標章,便替農場命名。由於父親年紀老邁且不識字,半年後,林惠妹和先生接替父親參與農業課程,並開設農場。

「我們家以前就有在種椴木菇,父親在我很小的時候就開始種植。」回想起小時候家裡務農的經驗,林惠妹說:「以前國中很辛苦,別的同學下課都出去玩,我還在家裡種香菇。」如今接手家業務農的她,笑著說道:「不這樣辛苦,怎麼會有錢賺?」

身為家族中種植椴木菇的二代,農場創立後,林惠妹和先生不僅利用農場大片樹林的優勢,繼續栽培椴木菇,也一改過往家裡施用化肥的慣行農法,學種多樣有機作物。「經營農場以來,印象最深刻是發現農場有大量馬告可以製成汁販售。」林惠妹說,在農場多樣作物中,馬告不僅因為價值珍貴,更因為生長方式天然,受到許多客人的喜愛。

協記農場周圍環境清幽、群樹環繞,充滿著大自然的芬芳。

邊種邊唱 享受自然

「我先生以前是蓋房子的,務農以後,種田的生活不用被別人管,自由自在地很快樂。」林惠妹說,種植有機最大的收穫在於,享用天然食材的同時,還能享受在大自然生生不息的氛圍中。當她和先生在農場工作,經常邊放音樂、邊種菜,因為「放音樂比較有心情種菜」當自己聽到音樂時,便會一同跟著旋律哼唱。

曾經,有朋友問道:「怎麼每次去找你們,你們都不在家?」林惠妹當時笑著回應:「我們現在種有機非常忙哦!你們要找我們,要到山的另一邊找。」為了確保假日送往市集販售的作物具備良好品質,林惠妹和先生平日在種植蔬果時,絲毫不敢鬆懈。

市集販售 推廣有機

位在新北市新店捷運站附近的農夫市集,是每周日林惠妹和先生例行前往販售作物的地點。「我們載著自己種的有機蔬果,來這裡擺攤,到現在已經賣了兩年。」林惠妹說,除了將作物送往農夫市集販售,農場栽培的香菇,也會固定賣到烏來在地的餐廳,包括富米有餐廳、烏來香餐廳、泰雅美食餐廳、翠山餐廳和秀山餐廳等。

除了農夫市集,自去年十二月開始,國立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附近的田裡有腳印市集,也成為林惠妹和先生每周六擺攤販售的地點。「在市集上可以接觸到不同人,不同族群有不同的需求,所以我們要了解客人的心態。」林惠妹在販售作物時發現,「年輕客人看到菜上面有蟲就不敢吃,老客人看到蟲就知道這是有機」面對不同世代的價值觀,林惠妹希望透過販售作物,將有機和健康的概念推廣出去,讓更多人認同、理解。

堅持不懈 展望未來

事實上,協記農場開創兩年以來,經營支出大於收入,林惠妹說:「家裡還有兩個小孩的生活費及學費要負擔。」她並說:「有機認證的取得需要經過很多流程,甚至還要付錢請人來驗證,這對原住民來說負擔滿大的。」然而,儘管經濟上負擔沉重,林惠妹的先生李仁明仍說:「既然做了兩年多,就不要放棄。」秉持著堅持下去的態度,李仁明認為,這是一種對家庭、對自己負責的表現,也希望藉此帶給所有消費者安心的生活。

過去曾是大片竹子園的九七四O坪土地,如今已是種滿樹林、蔬果、甚至引來山羌出沒的協記農場。面對未來,林惠妹計畫「將現階段栽培椴木菇的規模擴大,邊種邊存錢。」倘若將來經濟上許可,希望能把農場改建為有餐廳、野炊區或民宿的農莊,吸引更多人來此種菜、拔菜和煮菜,體驗大自然生活。

延伸閱讀

《中時電子報》椴木菇量少價高 原民搶種

《聯合報》友善耕法/他們種出無毒菜「山羌也愛吃」

昊寶食堂使用協記農場種植的椴木菇作為食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素素-停權

這次颱風不知道他們還好嗎?

jlarkin

後面黑畫面和音樂太長了喔

4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774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046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0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96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91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0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30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88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38
推:
0
回應:
0

泰雅夫婦種有機 山羌也來農場光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