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行者

嵌入:
文字-A A +A

 

OS:台灣山林的美麗,你我有目共睹。但是你知道嗎,在為數不少的山坡地上,有一群人,每天守護者一片又一片的綠色林地,免於遭受人為的破壞。他們被稱為大地行者,他們就是山巡者。

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鍾景雄:山坡地如果說沒有我們以前這樣大力執行的話,沒有像這樣這麼好,不然就是整個都被開發。歷年來,這種執行的公務,我們都算是在全省評比,真的是辛苦有代價,不敢說數一數二,但真的是數一啦。

OS:鍾景雄和蕭振中就是其中兩位山巡者,很多台北市民都不知道,台北市工務局大地工程處就有16名的山巡者,他們與山林為伍,堪稱是山坡地的保姆。

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蕭振中:我們一個禮拜至少要來這邊一趟,那我一個人有好幾條步道,所以總合起來,應該是說,兩三天就得上來一趟。

OS:山巡者們數十年如一日地工作, 就算是遇到颱風天,也要通報山坡地的狀況,來做緊急地處理。

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蕭振中:颱風天我們要到山區去回報,如果哪邊有災情,有雨水量太大的時候,我們都要到山區去,哪邊可能已經坍方,小坍方,我們要回報,防災中心他們就會趕快派人去處理。或是有路樹倒塌,也要派人去清,不然車子沒有辦法過。所以颱風天我們反而還更忙。

OS:全台林地面積大約有167萬公頃, 卻只有大約700位山巡者, 平均每個人負責2500公頃林地,相當於100座大安森林公園。山巡者的工作內容範圍很廣, 只要是發生在山坡地上的事,他們都要掌握。

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鍾景雄(以下簡稱鍾):這水池你們挖的?

違規業者:這原本是要做跟隔壁土地做界限。

鍾:把它填起來。

違規業者:要填起來?

鍾:當然要填起來。

違規業者:不能挖這樣子?

鍾:挖這樣子幹嘛?

違規業者:其實是想說看能不能 ..

鍾:就不行嘛,違法嘛,違反水土保持法,你這個不要,盡量不要有這種設施。把它填起來,雖然是小小的,但是填起來。

OS:山巡者們不僅要制止違規用地,同時也要宣導用地人透過申請合法使用土地。

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鍾景雄:你要做什麼?鋤草、拔草鋤頭、撥桿修理、排水坑,這個都OK,但是就是申請人,這個你應該可以看得懂。

OS:有些時候,他們甚至要對抗暴力的黑道,用生命來捍衛腳下的這塊土地。

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鍾景雄:黑道他來承租這片土地,跟地主承租土地,然後再讓工程廢棄土,來這邊傾倒。一台八百、一千,我是不知道價錢啦。但他們就是整天、整個晚上在那邊弄。那個年代我們會來取締這種行為,那個時候是非常危險。因為一般都是黑道在經營,這種廢棄土都是黑道在包的,那我們是執勤公務,沒辦法,那時候就硬著頭皮,而且年輕,血氣方剛,又跟他衝。他會威脅我要怎麼樣怎麼樣,我說,那你對我怎麼樣,你敢怎麼樣就怎麼樣。那個時候會這樣子回應,現在我們比較會怕,現在比較會柔性勸導。

OS:除了心理上所承受的壓力外,身體上的傷害更是家常便飯,而日積月累的職業病,對身體造成的終身傷害, 更會陪伴著山巡者一輩子。

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鍾景雄:騎摩托車你看看,騎這麼長久,這個脊椎,都很不舒服。但是也沒辦法,這就是你的工作。下雨天,照樣照騎。

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蕭振中:傷害當然是有啊,像那個膝蓋,因為它承受的力量不一樣,上下坡承受力量不一樣,所以常常都會比較容易跟著天氣跑。

OS:付出了這麼多,薪水卻只有三萬三,支持他們走下去的,除了家人的力挺,還有對大山的那份使命感。

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蕭振中:這工作做二十幾年了啦,家人事實上是很支持,不然也沒辦法做那麼久。大部分來做這份工作的人都有超過二十幾年了,所以他們對這山坡地的使命感,是比較多,他們常常就會,到深山裡面去巡。

OS:蕭振中在山邊成長,對森林有一種特殊的衝動,憑藉著這股衝動,他踏上了保護山林的征途。山巡者們日復一日,堅守著每一寸土地。他們是一群熱愛大自然,專職山林守護的英雄。

 

採訪撰稿:湯海波

攝影剪接:湯海波、黃耀徵、林彥呈

音樂來源:天下雜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nuan1120

您好
我們是一個非營利組織"We公民新聞",
週一至五會在網路與中華電信MOD新聞氣象台播出30分鐘的節目。
想請問您這則新聞是否能提供給我們報導,讓更多人接觸到這個議題?
也想請問您是否有意願成為我們長期合作的公民記者?
如果您有意願,歡迎與我們聯絡:wemedianews@gmail.com
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wemediaeditor
希望能得到您的回應,謝謝您。
We公民新聞│詹小姐(2341-2468)

素素-停權

是制度有問題

7

加入時間: 2013.01.03

Tong Hai-Po

加入時間: 2013.01.03
2則報導
2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52

重返「頂」峰

2014-06-30
瀏覽:
2,159
推:
5
回應:
0

大地行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