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學運 立法院內外分工有序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詹千雁、陸葶、游欣/台北市報導】太陽花學運吸引來自各大專院校的學生和支持者,考驗的不僅僅是耐心,更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因此現場支持者漸漸組織起志工隊,協助學運順利進行。議場內分為媒體組、翻譯外電組、學生議事組、醫療組和物資組,由學生及社會人士組成。議場外則有物資組、糾察組和醫療組。物資組架設網路平台,告訴外界及時的物資需求;糾察組負責維護場外秩序,保持道路暢通;醫療組由自願的醫師和護士組成,提供緊急醫療救援。

現場抗議學生頭上綁著標語,希望政府聽見訴求。而來自各地的物資,
讓他們不用煩腦飲食、雨衣、毛毯等需求。

小組各司其職 維持學運順利運作

「請大家加快腳步,不要在走道上逗留喔!」志工站在人行道兩邊賣力地喊著,維持道路順暢。旁邊有的志工幫忙整理紙箱,有的忙著問有沒有什麼需要幫忙的?這次學運強調不接受捐款,因此所有需要的物資和人力都靠外界捐贈和自願投入,然而這麼龐大的物資和人力需要的是完善的分工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因此他們分成好幾個小組,彼此間靠無線電和手機連絡以通報最新的資訊。各小組也會有一位負責連絡的窗口並且統一對外發言,而小組成員則採輪班制,只要有時間就投入志工的行列,各司其職負責份內的工作協助整個活動能夠順利進行。

其中物資組在網路上架設平台來告訴外界他們的需求和數量,從便當、日常用品到流動廁所都會按照各物資站的需求分配。目前來自各地的捐贈已經遠超過預期,物資組組長李小姐表示,還曾經收過如西瓜刀等危險物品,「這些我們都一併交給警方處理」。她也說,未來抗議結束後這些多的物資如果知道明確的單位會主動歸還,若沒有將會捐給需要的慈善單位。

糾察組則是負責場內外的秩序和保持道路暢通,以一組四個人為單位定期巡邏觀察是否有可疑分子並隨時通報情況給總站,站在每個路口的志工都會有對講機彼此聯繫,迅速的傳達訊息給總站彙整;機動組則是穿梭在各個單位隨時幫忙,哪邊需要人力就去哪裡支援。

醫療志工團 提供基本治療協助

「病人在哪裡,我們就在哪裡。」醫療組醫生黃峻偉表示,站內的醫護人員是由熱心的醫生和護士自願組成,有時一天駐站的人數最多高達一百位。成員們各自排班,利用工作外的空閒時間到場幫忙。目前議場內和議場外都設有醫療站,每天會視現場情況增減。

由於醫療組在剛成立時,缺少統一的組織架構,導致有些地方需要物資卻無法傳達。為了解決問題,他們創立臉書粉絲專頁「太陽花醫療志工團」,短短三天粉絲專業就突破六千人,也募到總共超過五十萬元的器材。如果組內需要人力或物資,會由內部成員協調,統一發佈在粉絲專頁。黃峻偉表示,目前各醫療站的基本物資都足夠應付現場情況,未來學運結束後,如果還有多餘的物資,會統計數量,捐給偏遠地區的醫療院所。

層層把關 議場內井然有序

自三月十八日佔領立法院至三月三十一日已經超過三百個小時,部分學生從一開始就待在議場內沒有出來,因此生活上的大小事都得自理。而議場周邊都被警方包圍,只能出不能進,那究竟議場內的同學如何在這個密閉空間持續馬拉松式的佔領行動呢?除了物資的運送,包括醫療、電力、空氣流通甚至預防有心人士滲透到場內都是必須考慮的問題。

要進議場首先得通過「安檢」,避免有心人士持有危險物品進到議場內,負責檢查的同學表示:「曾經有人帶行動電源,但仔細看才發現是電擊棒」,因此進去前必須先檢查包包,刀子等危險物品和行動電源一律不准帶進去。志工放下梯子,彼此拉著手協助同學爬上立院屋頂,進去後只留一點通道必須用爬的才可以通過,其他出入口都用椅子擋著。在密閉空間內最怕彼此互相感染,因此志工會幫忙量體溫並噴酒精才可入場。

走進議場看到的不是吵鬧的場景,而是同學坐在地上圍個圈分享彼此的心得,而志工們又分為媒體組、翻譯外電組、學生議事組、醫療組、物資組,從衛生用品、衣服、蚊香到擔架全部都準備好了。在議場內所有事情都得靠現有的資源,他們甚至利用黑色垃圾袋圍出一個空間當作診療室,讓需要的人可以進去接受診療。為了維護議場的清潔,垃圾會資源回收,廁所也會鋪上紙板,若是有同學在牆上塗鴉也會借去光水派人清掉,物資組組長李小姐表示,佔領國會的第三天,政府斷了場內的電力,當下他們向外界募集行動電源,沒想到場外的同學立刻將自己的行動電源寫上名字後就立刻往裡面送,「這種感動真的很難形容」。

議場周圍隨時都有同學輪班守候,強調「警察不動,我們不動」,而一旁的律師也採輪班制,其中詹律師表示,主要是協助同學任何法律上的問題以及監督政府是否有違法的行為。現場一名成功大學的同學說,其實裡面是很有秩序的,基本的物資都很充足,雖然明天學校要考期中考,「但我覺得國家的大事需要我們參與」。

延伸閱讀

太陽花醫療志工團 

反黑箱服貿 守護民主之夜 現場需求表單

反黑箱服貿協議臉書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pamper.exclaim

文革時期,—些紅衛兵組織稱「毛澤東同志是永遠不落的紅太陽」,
而向著紅太陽的,就是《向日葵》!
就算美其名為「太陽花」,暴民學生一樣是紅衛兵,在台沿續毛澤東的文革手法批鬥。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319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437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47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88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01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312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92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15
推:
0
回應:
0

太陽花學運 立法院內外分工有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