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障礙夥伴 需要理解及接納onTV

嵌入:
文字-A A +A

"No man is an island."

啟智教育中心的院生日常待在機構內獲得許多保護,機構彷彿就是住民的小宇宙,社區適應提供住民進入社區學習適應的機會,另方面讓住民在工作之餘獲得休閒。輔導員宋美珍說道:過去住民受到許多異樣眼光看待,有時連店家也不那麼友善,受了許多委屈。但現在社區適應漸漸普遍,加上媒體的宣傳,民眾對住民的看法也漸趨正向。身心障礙的族群其實並不可怕,他們需要大眾的理解和接納、甚至幫忙,大家請一同愛護他們。     ------------------------------------------------------------------------------------------ 

2012年7月8日禮拜天,記者來到一間私人啟智教養院,體驗啟智教養院的一日生活。輔導員將住民從睡眠中喚醒,接著帶著他們刷牙洗臉、整理儀容,許多住民對於陌生的我似乎興致盎然,除了主動給我笑容以外,還拉起我的手與我交談,他們純真無機心的樣子,完全解除了我的緊張。

啟智教養中心的工作任務是教育輔導住民的日常生活,依時間可切割成日間與晚間兩大塊,日間有日間活動組和職訓組,日間活動組著重於休閒生活,職訓組則輔導住民完成簡易的工作;晚間則由生活組統安排休閒活動。職訓組的住民大多屬於智能障礙狀況較輕,生活自理不成問題,而且也有意願進行工作勞務的個案,平日規律地工作,假日則安排休閒活動或者社區適應。

啟智教育中心的院生日常待在機構內獲得許多保護,機構彷彿就是住民的小宇宙,社區適應提供住民進入社區學習適應的機會,另方面讓住民在工作之餘獲得休閒,出發前住民興奮之情難掩,但還是聽從輔導員的指令,在大門口安靜等待。輔導員與住民的關係緊密,輔導員把臉湊近,住民馬上親吻她的臉頰。

坐上車,大家都等不及要出發了,但過程中非常安靜不吵鬧,當我問他們喜不喜歡出去社區適應,他們都異口同聲地回答:「喜歡!」。輔導員協助他們點餐,每個人都靜靜地在坐位上等待,非常地有秩序。輔導員宋美珍說道:過去住民受到許多異樣眼光看待,有時連店家也不那麼友善,受了許多委屈。但現在社區適應漸漸普遍,加上媒體的宣傳,民眾對住民的看法也漸趨正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doreen

好棒!!

6

加入時間: 2012.07.02

牛奶薇

加入時間: 2012.07.02
5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28

我在台灣有個家

2012-11-02
瀏覽:
3,715
推:
13
回應:
1
5:19

膽大大的夢想 獨立女聲葉鈺渟

2012-07-26
瀏覽:
2,930
推:
4
回應:
0
4:09

營救鍾鼎邦 內壢高中師生齊聲援

2012-07-22
瀏覽:
3,151
推:
3
回應:
3

營救鍾鼎邦 內壢高中師生齊聲援

2012-07-22
瀏覽:
3,120
推:
0
回應:
3

身心障礙夥伴 需要理解及接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