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9-從港口部落看Pangcah的流亡(11公民新聞獎參賽作品)

嵌入:
文字-A A +A

2011 PeoPo公民新聞獎參賽作品觀摩

編號:A9

作者

陳柏文

作品名稱

從港口部落看Pangcah的流亡
原發表網址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74508
作品說明 從歷史脈絡來看,港口部落土地的流失並非個案,也並非是唯一殖民史下的受害者。為了散佈及串聯阿美族的土地議題,2010年11月20日,於港口部落舉行了「Pangcah百年戰役音樂會」。
此篇新聞專題以港口部落的世耕地強制徵收案作為切入點,並以Pangcah百年戰役音樂會作為媒介,探討身為「平地原住民」的阿美族所面臨到的殖民壓迫,以及執政者對其土地權和生存權所造成的侵害,同時,呈現港口部落的世耕地強制徵收案並非個案,而是缺乏了多元文化價值觀的執政者,以開發為由,侵害族人的權益。
此音樂會凸顯了台灣原住民土地權和生存權遭受侵害的事實和現況,但是其實土地徵收的問題,不只發生在原住民的部落,而是遍佈全台各地,持續地發生。從苗栗灣寶、大埔農地徵收事件到中科四期的開發爭議,我們可以看見,政府的無知及其對人民土地權和生存權的侵害。台灣這塊土地,需要你我的關心。

關於作者

本作品由國立東華大學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二年級胖取團隊中的陳柏文、鄭郁琳、黃雅琪、廖穎等四位同學共同完成。
雖然組員們皆不屬於原住民,但我們試著以原住民的關點去看原住民所面臨的土地問題,也深深的感受到原民們所面臨的壓迫與無助。希望藉由此部影片讓更多人瞭解到就算自己不是原住民,我們也能藉由我們的行動去關心這片土地、守護我們的家園。

相關連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素素

真的想問社會運動的知識份子們.你累了嗎?請到台灣民政府充電再來抗爭.讓原民赤裸裸的哭.是因為你們沒有用對的方法.台灣原民快來台灣民政府進修.等於是出國留學.解開台灣的問題.你不用抗議.因為土地原民的.而是你做對了嗎?不要只是自我感覺良好而已!!!!

2

加入時間: 2011.06.17

2011CJawards

加入時間: 2011.06.17
286則報導
286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6

得獎者大合照

2011-12-27
瀏覽:
2,995
推:
9
回應:
2
3:27
3:19

新聞專題組第一位得獎者-張文賢:單車‧天使

2011-12-27
瀏覽:
2,725
推:
6
回應:
2
4:07

新聞專題組入圍頒獎實況

2011-12-27
瀏覽:
2,298
推:
4
回應:
2
1:42

A9-從港口部落看Pangcah的流亡(11公民新聞獎參賽作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