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不願提起自己是花蓮人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蘇花高(改)真的是美國仙丹

我 難過這條路被暗示成一顆「美國仙丹」,暗示「只要蓋蘇花高」花蓮就能「Y」(自由填空)的簡化邏輯,簡直跟某些政治人物高喊「只要投票給我」就能「Y」(請憑經驗自由填空)一樣廉價和虛假,一而再、再而三的利用故鄉的痛,全部聚焦在這條路上,不僅忽略其中複雜的專業問題,更間接使中央和政治人物藉此不必擔起其他責任(近的如:雨天封路規劃、此次大崩塌和上方軍事設施開挖山頭的關聯,還有如何減少蘇花公路所謂「死傷千人」數據中非因落石,而是因超速 等違規車禍死傷的大量人數;遠的如:花蓮的偏鄉教育、海岸線交通、醫療資源不均和失業率高等),他們仿照「有錢不是萬能,沒有錢卻萬萬不能」的邏輯卸責辯稱:「有這條路不會全部解決這些問題,但沒有這條路卻解決不了任何問題,所以先蓋這條路再說!」縣內失業、教育問題之迫切,怎麼能用多年後才可能完工的 「道路」來畫餅充飢?天天開誓師大會、動員士農工商教育人員北上高喊「立刻動工」,縣政怎能上軌道?我 難過在故鄉土地上蔓延的民粹和仇恨政治。我完全同意花蓮人有權北上發出長期被忽視的怒吼,要爭取安全、要中央正視花蓮的「許多」問題;但我難過那些和這條路興建與否有重大利益糾葛的人們,他們訴諸悲情並只重視這「一個」問題,鼓動多數民眾仇視、用語言暴力攻擊有不同意見的人、否定他們的發言權、斥責他們是 蘇花公路坍方事件的「殺人兇手」,甚至敵視持有不同意見的花蓮子弟。縣 長,如果你願意在行政院長來花蓮的會議上,請與會者全體起立為蘇花公路受害者默哀,隔天並為花蓮人苦行而繞南部北上、奮鬥一條安全的回家路,請你也要為遠離花蓮市區、每一塊偏鄉土地上的無聲人民奮鬥,或許他們心中「安全回家的路」和你的不同,他們等不了遠在天邊仍未興建的公路,他們或許忙著跟您跋涉北上抗 議,但結束後卻不知道「明天」的工作在哪,他們唯一感到「安全」的時刻或許是從美崙社會局順利領到救濟金後回家的路、或是終於找到安全庇護而不再懼怕酒後胡亂揍人的長輩……許多人熱血沸騰跟著你喊完「立刻興建」後,還是得乖乖回到田裡,靜下來時,想到你老是拿來對照、有著好幾條高速公路的「西部」,很多地 方不僅沒有因為高速公路而愈來愈發達,卻愈來愈凋敝,或許他們反而更恐懼、更不安。他 們不知道的是,當我們還在爭議這條公路,更深遠影響每個花蓮人的《東部發展條例》卻正在發生,花、東兩縣政府幾乎全權握有近九成的公有土地與釋放土地的權力,將大大改變故鄉的風貌,卻沒有多少地方民眾有充足的資訊瞭解法條、進行必要的討論,大量開發土地,得利的會是誰?受害的會是誰?迎來的會不會是更多炒地皮的開發商,最後卻落得祖產都保不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孟竹庸龍

對於這麼傖促的工程決定,我們都該懷疑怎麼還有公司敢不計損失的承包工程?這要不是頭殼壞掉,就是準備挖坍了再追加預算,不管怎樣…工程品質只會更差,回家的路拖的更久,怎麼會對花蓮人有利呢?既然要給花蓮人蓋路,怎麼是蓋一條爛路呢?何況,路蓋起來了,花蓮的沙石正好運到濁水溪口填海造國光石化!
所以蘇花改或蘇花高不只是花蓮人的事。建路的經費哪裡來?國有資源哪裡去?
如果只有花蓮人才能決定蓋路,大家都去花蓮設籍好了!

謝明海

花東真的是台灣最美的地方!花東和台北交通不便是其不幸也是其大幸。

花東之所以為後山,就因為他不是處在人人踐踏的前門,如果後門也必須開得和前門一般通暢,後山就不在是後山,同時也比不上前門,花東就什麼都不是了。

看看礁溪、看看宜蘭,看看清境、、、、最後看看谷關。為什麼不得不放棄谷關而封山?為何需要讓橫貫公路用時間恢復原狀?為什麼梨山居民不能要求一條平安回家的路?

主張人定勝天的那些人,總有一天會知道他終究勝不了天,他的子女後代都是如此。

公民記者 謝明海

4

加入時間: 2009.01.12

電視節目製作班

加入時間: 2009.01.12
13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如此的社區

2012-12-16
瀏覽:
1,086
推:
1
回應:
0

要到一條路,然後呢?

2010-11-09
瀏覽:
2,149
推:
2
回應:
0

為環評尊嚴落髮

2010-11-09
瀏覽:
1,967
推:
2
回應:
0

著急的父親

2010-11-09
瀏覽:
2,015
推:
1
回應:
2
1:06

請發揮愛心

2010-11-04
瀏覽:
1,893
推:
2
回應:
0

政治介入

2010-11-03
瀏覽:
1,706
推:
4
回應:
0

說謊的縣長

2010-11-01
瀏覽:
12,166
推:
3
回應:
2

請全力支持綠黨進市議會

2010-10-14
瀏覽:
1,620
推:
2
回應:
0
1:06

請全力支持綠黨進市議會

2010-10-14
瀏覽:
1,581
推:
1
回應:
0

綠黨市議員候選人 李盈萱

2010-10-05
瀏覽:
2,194
推:
3
回應:
0

當我不願提起自己是花蓮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