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社大做個獨立特派員|7月10日|第四堂|觀察我們的環境

文字-A A +A

  

淡水社大|710日|第四堂|觀察我們的環境

記錄/陳家豐

 

        本週的課程加入了實作練習課程,在跟大家說明今天的上課內容後;一開始就請大家分享上周請大家回去拍攝了十張生活周圍的社區故事照片,曹大哥說他自己所拍的淡水記錄片,他感覺;雖然淡水地區從古至今,許多不同國家的統治過程;或是大家不必深入談這樣的歷史,可以將重點放在人與土地情感的建立基礎上,他把他所記錄的影像重點放在【愛】的立基點,從愛的角度進入重建街的議題,切入的觀點不同,對於土地的印象,將會有不同的感受。

        

        第一位由陳大姐以進出淡水的各種人物來表達人與淡水的交流;從女性的角色來描述不同階級的女生,在淡水來來去去,他們怎麼來怎麼去,有的來觀光、有的來工作,不同階級的人士,不同的女性都有的不同心情的來到淡水的意識。

        另外她同樣以女性的角色切入,拍攝許多在淡水地區;不同的女性卡通圖像、從古至今、西洋東方的不同,都是與淡水相關的女性人物,用卡通的方式來表達淡水情境意涵,最後她發現台北縣城鄉發展局的建築真的很奇特,像即了一個男性陽具,感覺跟環境很不搭。

       

       曹大哥也對陳大姐的影像照片感覺很有風格,也覺得陳大姐對整個照片拍攝的印象各有不同的思考,對弱勢婦女的情感,或許與陳大姐的內心也有相當的差異,讓他感覺很特別。

陳大姐以女性為出發點的觀點,用有別於以往的呈現手法;讓其他學員們感覺非常豐富又蘊藏了許多不同觀點。

朱大哥以淡水白樓壁畫,因為下水道的施工;竟然遭到破壞,這樣的公共工程的建設,卻破壞了百年的淡水老文化的記憶圖像。朱大哥馬上以照片拍下因工程而遭到破壞的百年壁畫,立刻發表至網路報導。也拍下自己所居住的社區,民眾如何表達自己的意見,將公共參與落實在社區裡頭;實賤公民的意見表達與參與公共觀點的意識。

曹大哥則記錄了住家附近的一條小溪流,是不是有受到破壞,河道已經有遭受到汙染的情況,也有越來越嚴重的驅勢;已經沒有魚蝦,但還有些夜鷺鳥類,雖然這條溪已經受破壞,而它們的食物也缺乏,但因為這條溪附近有市場,賣魚的魚販有時會留下魚類;使得它們還會佇足在此地,不但始得當地居民的生態保護意識抬頭;也成為生態教育的一個小地方,曹大哥說因為這樣的關係;讓他自己在外面時也會特別注意當地的鳥類是否有夜鷺等鳥類。

接著由徐大哥來分享它所拍攝的淡水登輝大道附近的景觀,將要面臨淡水新世鎮的土地開發案,靠海的土地上已經高樓林立;早期沒有蓋房子之前,部份地區可以直接由房子前遠眺觀音山及海景的景觀,第一期的開發不是很好;所以第二期的開發目前還無限期的延長。表現出整體開發,呈現出很大未知數,不曉得住在那邊的民眾是好還是不好,雖然在前排房屋未建設前,都可以直接看到海景;但現在卻完全被建築給遮掩掉了,他也說目前的淡水溪流生態,有慢慢在恢復的跡象,因為淡水地區早期的小型工廠漸漸減少,讓生態環境有了回復的成長空間。

 再來kino教大家使用一套簡單的照片編修軟體,用自己所拍攝的照片,做編修,將照片大小做修改;並請為照片拯救拍攝時所造成的錯誤,包含曝光不足、顏色的調整等等,讓大家學習到不同的資訊。

最後可歆則跟大家討論下週要到重建街外拍的細節,包含時間地點;並且請大家記得攜帶相機‧錄音筆,好讓外拍的記錄可以更加得心應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jlarkin

kino是很棒的小老師,大家要多多發問。

3

加入時間: 2008.02.23

媒體觀察站

加入時間: 2008.02.23
29則報導
5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淡水社大做個獨立特派員|7月10日|第四堂|觀察我們的環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