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 (六) 月光下我記得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充滿自然與藝術的美麗星期六

今天起個大早,帶穎蓁一起去荒野定點觀察。 久聞利嘉林道的豐富自然資源,終於有機會一探究竟,興奮莫名。 今天有大風吹,加上溫柔的太陽公公,定觀應該不會像台南那麼熱。

八點於南島採集館第一次集合,第二次集合地是軍人公墓併車上山,看著陸續抵達的伙伴,坤城高興的?今天的參加人數是有史以來最多的 (大人小孩約20人),領隊坤城一聲令下「今天目的地19K啊」,一行人四部車於八點半浩蕩的出發了!

利嘉林道位於中央山脈支脈的一座高一千多公尺的山中,是夏天避暑的幽靜好地方。 我和穎蓁很幸運的坐坤城的車,同車的還有對此處的生態瞭如指掌、也是今天解說員的施炳霖老師。車子隨狹窄山路蜿蜒而上,空氣也漸漸涼了起來,沒有南部的酷熱與蚊蟲騷擾。一路上林蔭密佈,蟲鳴鳥叫不絕於耳,來車很少,打開車窗呼吸著飽含芬多精的涼風,整個人頓時神清氣爽。坤城說:「台東人真幸福,來山上避暑空曠清涼,不會像西部的山,一到假日人擠人、像菜市場,完全無法放鬆」,我完全同意!林相多元而豐富的山引來盜伐著的覬覦,沿路上施老師介紹身邊的珍貴數木,也痛心於山老鼠的盜伐和種檳榔者亂噴除草劑,殺死雜草也殺光了昆蟲的行為,農民對生態不了解,因無知造成的破壞比比皆是,有著錯誤消費習慣、迷信於珍貴樹木做成傢俱的消費者也是間接殺手,長久以來的生態破壞,究竟是誰的錯? 這也是荒野積極投入生態解說,藉著定點觀察、解說和推廣教育,以民間的力量,喚醒民眾對自然的關心,讓保護大自然的觀念漸植人心。

今天的活動中也認識了幾位荒野和非荒野的伙伴,大家在觀察生態和聽解說之餘,沿路隨性的聊著。我不時仰望藍天、欣賞山間流動的浮雲和層層疊嶂的青翠山巒,頗有置身中部山區的錯覺。 今天運氣很好巧遇一位來自北部的荒野伙伴翁先生,他對地質脈況的知識非常豐富,沿路也介紹這兒的地質和分享地質觀察經驗。他說他很喜歡台東的自然環境,每年都要來台東三、四次,這次帶女兒來住在山豬那兒,也曾一人帶著睡袋,獨自在金樽附近的涼亭過夜,原來愛好自然者的特質都相近,有著一顆純真樸實的心、享受簡單生活卻自在快樂,這也是我喜歡荒野的原因。


美麗的水鴨腳秋海棠雌花 (左上右上為雄花)

坤城在路邊發現的苗條青蛙正在做日光浴 

中午大家分享著個別帶來的輕便午餐,坤城帶自家的龍眼和自釀的冰涼梅汁,施老師帶自種的芭樂和甘蔗 (他削甘蔗的技術真厲害,懷疑他是否曾賣過甘蔗),Michael帶著隔壁鄰居種的香甜芭蕉,我照例帶著冰鎮消暑綠豆湯,坤城說:「跟農人做朋友很幸福喔,都可吃到最新鮮自然的水果」,我在旁邊吃邊點頭!

兩隻可愛的堆糞蟲不停的滾著糞球

這次認識了一位非荒野的伙伴Michael,因嚮往台東的大自然,他三年前從高雄搬來都蘭,在都蘭買了一塊地,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熱情的邀我和穎蓁去他那兒烤地瓜,傍晚上帶我們去月光小棧看佛朗明哥舞。四點到他的住處 (台十一線144.5公里處附近),開門後三隻狗狗迎接我們的到來,他帶我們參觀園子裡栽種的幾十種植物蔬菜瓜果、享用綿密香甜的紅心烤地瓜後,五點半出發月光小棧女妖藝廊。近年來,背山面海、擁有得天獨厚美景的都蘭漸形成台東藝術工作者的聚集之地,不僅有史前文化遺址,月光小棧的建築更是林正盛的電影”月光下我記得”的拍攝主場景之一,讓我一直想到此探訪。 位於阿美族聖山都蘭山半山腰的月光小棧此時已聚集了不少人,今天是藝術家阿寶的畫作開展日,有個小小的開幕茶會,六點半接著演出佛朗明哥舞蹈。在這最美的傍晚時刻,我們在戶外一邊享用美味的茶點,一邊欣賞著絕色海景和天空的雲彩,不時還進屋參觀阿寶的”替代針筆”創作,目光所及盡是美的事物,好一場美的饗宴! Michael說台東常有類似的藝文活動,只要點一杯飲料當作表演的贊助和支持,即可輕鬆悠閒、自由自在的欣賞演出。

晚風輕拂,一輪明月已高掛天際,純淨無汙染的台東天空印襯下的月娘特別皎潔明亮,”Alma de Flamenco~月下不獨舞,對影成三人的精靈生命之舞” 終於登場! 一位風韻成熟的美麗女子首先出場,隨著奔放的西班牙音樂,熱情的踏著獨特的佛朗明哥舞步獨舞一段,接著一位約青少年年紀的美妙身影出來共舞,最後令人驚訝的再加入一位稚齡的少年,三人共同完成一曲。舞畢,主持人介紹這是賀老師的家庭舞團,幾年前帶者女兒及兒子一同投入熱愛的佛朗明哥舞,應邀各大表演活動演出。 看著他們的表演,讓我想起兩年前在西班牙看的佛朗明哥舞,這是一種屬於吉普賽人的舞蹈,舞者以極重的踏地方式、拉著裙擺舞動手臂扭動身軀來抒發面對流浪生活的情緒與情感,男歌者拿著吉他以渾厚滄傷的嗓音唱著時而憂傷低迴、時而高亢激昂的歌曲應和著舞蹈,舞出對生命的熱愛與生活的無奈。整場表演由三位舞者輪流演出,親子間的親密情感融合現代舞、佛朗明哥舞的創作加上原住民的音樂,讓所有觀眾看得如癡如醉。 賀老師說:「佛朗明哥舞適合各個年齡層的人,在跳舞中藉由重重的踏地來釋放情緒,不管是孤獨、憤怒、憂傷都可讓人抒發壓力」。表演完後,賀老師特別感謝父母遠從雲林來欣賞他們的演出,在她一路跌跌撞撞的人生中接納她、給予她支持與鼓勵。年輕的她曾盲目的為愛情放棄一切,如今兩個孩子成為她生命中最大的力量,讓她能堅持這一條孤獨的藝術之路、讓她在舞台上發光發熱。她的舞蹈與分享感動現場每一個人,穎蓁和我都不禁紅了眼眶,任由淚水滑落臉龐。偉大的愛情可能褪色,但情親永遠是心靈的最終依歸。

熱情奔放的佛朗明哥舞 (媽媽 兒子 女兒)

最後主人女妖結尾,感謝今晚所有來自台灣各角落和國外的朋友的蒞臨,讓所有美的靈魂在這美麗的地方相遇,一同享受美好的夜晚。她也羨慕賀老師有支持她的父母親,不像她在藝術的這條路上得不到雙親的認同,與另一半及一群喜愛藝術的朋友辛苦的走著,言語間透露著藝術工作者堅持夢想背後無人知曉的艱辛與孤獨,也許是這必然的孤寂才能創做出不凡的作品吧! 希望都蘭山神庇祐這裡的所有美麗靈魂,願他們都能快樂的堅持自己的創作道路,將生命中的感動呈現給世人,更期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欣琳

芸毅:我是欣琳啦。我想傳我們合照的照片給你。
但找不到你的信箱,你再寫信給我好嗎?

後來,我去好的擺 買了三罐 果醬。
哈哈哈。很奇怪吧。

雲淡風輕的幸福

謝謝你的留言 忠義!

你的無名部落格設計很棒喔 不愧是廣告人

Jungle

Hi~我是陳忠義 Jungle!
哈,累斃了耶....但還是很高興藉由活動認識大家!
這是我的部落格:
無名:http://www.wretch.cc/blog/awborchen
文建會:http://blog.cca.gov.tw/blog/Jungle888

雲淡風輕的幸福

有啊! 剛看了你的部落格得知你沒能參加 很可惜!

pichiu

您好:

『探索臺東文化之旅3天2夜』請問您是否參與?

http://tw.myblog.yahoo.com/pichiu-tseng/article?mid=4242&prev=-1&next=4220

1

加入時間: 2009.08.19

台東荒野Vickie

加入時間: 2009.08.19
15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好片推薦 - 三傻大鬧寶萊塢(Three Idiots)

2010-10-30
瀏覽:
14,845
推:
1
回應:
4

食品公司 Food, Inc.

2010-04-10
瀏覽:
2,474
推:
2
回應:
0

自然建築

2010-01-23
瀏覽:
5,951
推:
2
回應:
12

11/21 深根環境教育 建立公民社會

2009-11-22
瀏覽:
1,752
推:
0
回應:
3

10/17-18 台東海岸線慢活漫遊記

2009-11-07
瀏覽:
4,211
推:
1
回應:
1

10/12-14 台東社區導覽人才培訓活動

2009-10-28
瀏覽:
2,858
推:
1
回應:
0

9/26 白色大地 (La Planete Blanche) 觀後感

2009-09-30
瀏覽:
2,324
推:
1
回應:
3

8/30(日) 台東重建家園賑災送愛晚會

2009-09-01
瀏覽:
1,808
推:
1
回應:
3

8/20 (四) 整理救災物資

2009-08-31
瀏覽:
1,830
推:
2
回應:
0

8/19 (三) 公民新聞工作坊

2009-08-31
瀏覽:
1,968
推:
2
回應:
0

8/1 (六) 月光下我記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