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季後 企業雇人,全民買單?!

嵌入:
文字-A A +A

經濟不景氣,失業率持續上升,六月才剛踏入社會的新鮮人又將失業率的人數推向高峰。去年五月青輔會為降低失業人潮,推出「大專畢業生至企業實習方案」,撥出120億預算,打著底薪兩萬二、「企業雇人,政府買單」的標語,保障大學生初入社會的首年工作,然卻倍受爭議,包括壓低起薪、是否圖利企業、打壓了其他弱勢求職者等,對於這些爭議,大學生與企業雇主間,有各自的看法。

企業求圖利,基層作業壓低起薪?
壓低起薪的部分,Tommy認為公司錄用畢業生後,應依循公司原本的員工升遷以及福利,即便是實習一年結束後,該生也是依其表現做評估,繼續升遷或另尋發展;再談到的是,企業在無成本付出狀況下,得到免費的政府補助實習畢業生得以錄用,是否圖利企業之嫌疑時,Tommy認為即使是餐飲服務業由基層作業做起,態度與工作學習精神也相當重要,是評估其是否學習更多管理階層或是升遷的基礎。雖然在此方面,較不須許多專業及技能的餐飲服務業較有可能以此方案雇用基層勞工藉此圖利,或是在錄用上寧可選擇方案條件生而放棄其他求職者(弱勢的求職勞工),但像其公司人力資源配置上,方案條件生非占最大的人力來源前提下,是較不會發生此種情形。


(攝影/世新大學 翁翊恬)
知名美式連鎖餐廳的分店總經理Tommy表示,方案給企業新管道藉由學校媒合找到更多需要的人才,在學校與職場上銜接減少落差,政府補助也有助於給予企業與學生更多求才或就業的機會。

 

應屆畢業生:起薪低,但求溫飽
台北科技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的應屆畢業生Dako,晚上在餐廳兼職Bartender,他認為政府美意不錯,但以台北市的生活花費來說,每月繳交房屋租金近1萬元後,剩餘的兩萬元要應付吃飯、交通、水電等等日常生活開銷會比較吃緊,而再比起前屆畢業學長姐,起薪算是偏低,可是一畢業後先有一個工作不至失業,能求溫飽也許算還不錯了吧。

至於談到實習一年結束後的發展,Dako表示在企業努力實習一年的表現,如果企業看見或有需要,應該都會有繼續留下來的機會吧,畢竟企業是做沒有什麼投資就有報酬的事,這樣一個政府補助培養人才的好機會,一般公司應該不會白白浪費才是。

 

在學大學生:新政策美意可嘉 但後續配套須更完善
談到這個實習方案,記者訪問到的大學生表示贊同的意見較多,因為這樣一個方案令許多畢業後面臨就業的同學舒緩了一些緊張。但是,同學們一致擔心的問題,除了起薪較低外,就是實習期一年結束後的發展。


(攝影/世新大學 翁翊恬)
世新大學傳播管理系大四的邱同學表示贊同這樣的新方案,有助於學生畢業之後與職場銜接,但是實習期一年結束後,相關的配套措施像是:追蹤該方案生的發展、職場的工作情形或是公司的培育方式等,甚至可以考慮以工作考核/考績表,搭配實習後的問卷回饋調查,使政府單位以及大眾了解方案生在企業實習之確切情況,並逐年針對需要而調整,讓這筆經費以及方案順利且有效的進行;針對企業方面,除了可以避免圖利的可能外,也能使企業針對其培育人才部分,發掘可以改善或進一步加深發展之處。

如此,這個方案不僅是對大專應屆畢業學生,更對企業、學校、社會有更多正面的幫助與輔助效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littledot_good

這篇算是第一次做訪談性新聞的剪輯, 做的不是很好,
主題與影片也有點枯燥, 真是不好意思@@

但希望大家都能夠了解我所要表達的內容囉!!

0

加入時間: 2009.07.06

littledot_good

加入時間: 2009.07.06
2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30

台北六月,很不一樣 旅德作家分享柏林之美

2009-07-13
瀏覽:
3,806
推:
3
回應:
2

畢業季後 企業雇人,全民買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