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中的榮工文化

嵌入:
文字-A A +A

就在浮洲榮工保養廠土地被選址為平價青年住宅用地,且如火如荼在營建署加緊規劃辦理都市計畫變更的此時,我們想為消失中台灣特有且位在浮洲的榮工文化記上一筆,期待未來的年輕人不要忘記上一代曾為台灣這塊土地所付出的一切...

一、榮工處現址土地歷史背景:

1.該址原為婦聯二村,知名眷村文學作家-愛亞, 朱天心一家及曾任新竹市副市長林正杰先生等人曾居住與此處。民國52年因「葛樂禮颱風」侵襲,浮洲地區遭水患,水深高達一層樓,居民遷出後改為「榮民工程處--機械工程隊之修配總廠」。

2.榮民工程隊自民國60年十大建設起至今,陸續為台灣各地完成許多重大建設,近年完成的台鐵地下化板橋段及板橋火車站、台北捷運北投工程段、台北市洲美快速道路部份路段以及工程難度首屈一指的雪山隧道。

3.榮工處--機械工程隊修配總廠肩負起台灣輝煌發展時期重大工程的後勤支援,在施工隊能使用的機械均為二手且十分老舊也有限的情況下,此地的維修團隊擔負著重責大任,貢獻良多。

4.慈園現址另有榮工處工程材料實驗室,曾獲多項工程專利,並為近年完成的雪山隧道等重大公共工程提供研發與技術的支援。

二、榮工棒球場之今昔:

1.榮工隊本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理念下,自民國59年起先後成立少棒隊、青少棒隊、青棒隊及成棒隊四支球隊。在早年我們國際外交受阻時屢次榮獲世界冠軍,當年奪得冠軍時風光遊行於市區,沿途民眾放鞭炮駐足圍觀的景象,是浮洲居引以為榮的往事。

2.“慈園”是早期因榮工處四處承作國家重大建設,為安頓其子女們並結合學校與家庭教育的園區。後來演變為浮洲慈園棒球基地,少棒隊的隊員白天則就讀於中山國小,下午回到球場練球。

3.對於各級棒球隊隊員們除了提供良好的生活環境及技術訓練外,更注重球員們的人格發展和倫理教育。也由於榮工處積極參與支持,使我國棒球運動能蓬勃發展,除了黃平洋、陳義信、郭李建夫、陳金峰之外,連在美國的王建民都不忘記當年培育他的榮工處棒球青棒隊。

4.榮工棒球場是目前浮洲居民可使用之運作中棒球場地,慈園目前仍有全台各地寄讀強恕高中的棒球隊學子住宿其中。

三、榮工文化在浮洲消失,大紀事:

民國88年:台北紙廠停工,另於94年興建社區停車場及簡易公園,95年底起轉型為文創產學園區

民國92年:退輔會原欲於浮洲籌建"榮民史蹟文物館",但無疾而終

民國95年:配合行政院"加速推動都市更新方案", 地方政府提出"創意娛樂生活城"構想,榮工保養場土地及棒球場如白紙一張被重新規劃為"住宅+商業+園道+數位產業專用區"

民國99年:4月行政院提出"改善庶民生活行動方案之平價青年住宅計畫" ,選址浮洲榮工保養場(約17.5公頃)為平價青年住宅用地,預計今年8月辦理都市計畫變更12月動工,並規劃於民國102年完工。

四、後記:

民國98年底,台北縣政府城鄉局將眷村(力行新村、文和新村和慈仁一村)搬遷後面積約3.2公頃的閒置土地,規劃為保有眷村特色的親民公園。

致敬:板橋浮洲中山國小製作之"戀戀浮洲電子書"

   板橋浮洲中山國小製作之"榮工棒球隊"

   板橋浮洲中山國小製作之"榮工處探祕"

台灣這些年來提倡的所謂"鄉土教學"究竟是立基於什麼, 文化嗎?政治嗎?看到了這麼認真基層的老師帶領小學生,為紀錄自己家鄉(這些學生可能都是北上移民第二.三代)光榮的歷史盡自己的微薄之力。而坐在辦公室制定國家政策的高官卻與鏟土機及怪手聯合,打算無情迅速的摧毀這一切,絲毫沒有轉圜與討論的空間...這就是我們的政府嗎?

感謝

資料提供:板橋浮洲中山國小師生

     退輔會-真情故事

     台北縣政府城鄉局及內政部營建署更新組

     蕭教練口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小橘 您好,
是的, 就我所知道營建署規劃的青年住宅版本中, 的確是會打通一條路貫穿。
規劃一條路本身並沒有錯, 前提是希望規劃單位尊重109巷的老榕樹, 規劃單位願意一並考量現有榮工場周邊住戶對"大型" 平價青年住宅進入浮洲後居住與生活環境的改變, 而不只是把榮工處的地拿去畫一畫, 畫完後新產生的都市問題以及現有的都市問題就 "日頭熱炎炎, 隨人顧性命"....我一點都不想 "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特二高的事件, 才活生生的每天在我們身邊上演, 我要盡最大可能, 在這個規劃案定案無可挽回之前, 表達希望中央尊重浮洲已經住在榮工場周邊的人對這項政策的期望與擔憂, 倘若什麼可以發聲的管道都用盡了, 中央蓋住耳朵就是不聽而定案了的話, 我是不會跟他們對抗的....我只會徹徹底底對這個中央政府失望而已!!

小橘

路姐 好九不見^^

謝謝您提供的寶貴資料

以前也就讀的中山實小母校 就與榮工廠彼鄰而一牆之隔 面對綠色隧道直通機具廠大門走到底及是湳仔溪對岸的遠東集團 聽說近期內也會打通一條路貫穿 不知消息是否屬實? 我們該如何小蝦米對大精魚呢
9+0/0985442275

世足球衣

謝謝分享!

7

加入時間: 2008.02.29

xx0

加入時間: 2008.02.29
52則報導
16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遲來的地方說明會

2013-06-27
瀏覽:
5,308
推:
0
回應:
2

浮洲低碳樂活社區ing...

2012-11-18
瀏覽:
4,908
推:
2
回應:
3
1:48

老樹_真對不起

2012-09-22
瀏覽:
5,882
推:
6
回應:
10

文創園區步行空間改善開工

2012-09-08
瀏覽:
4,153
推:
1
回應:
2

民歌之夜拉開了浮洲樂活藝文季的序幕

2012-08-15
瀏覽:
3,132
推:
0
回應:
2

打造幸福的社區在浮洲

2012-07-08
瀏覽:
6,170
推:
0
回應:
0

浮洲合宜住宅道路興闢府方第一次公聽會

2012-04-13
瀏覽:
6,532
推:
0
回應:
0

浮洲小朋友們問:我們還要跑在馬路上多少日子?

2012-03-30
瀏覽:
3,877
推:
2
回應:
0

浮洲獎狀

2012-01-03
瀏覽:
2,697
推:
1
回應:
0

消失中的榮工文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