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利稻村撤村二_返家

嵌入:
文字-A A +A

【家這麼近,路怎麼那麼遠?】台東利稻村撤村_返家

  天龍飯店前廣場準備從步道返鄉的村民及送行的官員和民意代表在橋頭集結,爸媽忙著幫小朋友穿簡便雨衣,受限於吊橋的載重限制,返鄉村民分批通過,每組並有一位警察或阿兵哥隨行協助。對利稻的村民來說走步道雖然是家常小事,但是對揹著小朋友的媽媽們來講其實也不簡單。加上連日的大雨步道濕滑,一不小心很容易滑倒,特別是很多村民只穿著簡單拖鞋,更容易出狀況。

  一個多小時後隨行的海端鄉鄉公所工作人員折回吊橋,這次的撤村行動真是有賴鄉公所人員的全力投入,其實他們和關山分局的警察工作量都非常的大,因為安置需要24小時全天候的照顧,一不留意,很容易受到災民們的抱怨與批評。

  另一批老人及小孩則準備以搭承流籠的接駁方式回到部落,因為依規定流籠不能載人,鄉公所在權宜之下請他們簽下切結書,在理事長 村長及公所見證後才能放行,其實這個中古的流籠搭起來實在讓人膽戰心驚,因為下方就是數百公尺深的峽谷,如果一出狀況,恐怕小命將不保,因此不但鄉公所及警方都出動了大批人員在現場協助。

  有些部落中的男士也揹起自己的小孩,和抱著小孩的媽媽一樣耐心的在這頭等待,流籠慢慢的往上升起,搭乘的利稻村民心也七上八下,因為一摔下去將會粉身碎骨,有媒體就形容利稻居民是賭命回家。

  等到最後一批村民順利到達上方道路,工作人員陸續回來後整個工作才告一段落,關山分局分局長就說:感謝利稻居民的配合,利稻這次破天荒的撤村及返鄉才能順利的進行。

  其實在全球暖化如此嚴重的今天,居住於像利稻這樣地質破碎帶的山僻部落,日後發生狀況的機率越來越高,就算利稻橋在12月修復通車,平時還要面對不斷的坍方及落石的威脅,因此要不要撤村甚至遷村這些議題將持續衝擊著許多山上的村落,一個審慎而完整的國土計畫是需要的,但是這需要政府更大的智慧及決心,執行時更需要居民的全力配合才行,這雖然是一個長遠的計畫,卻有燃眉之急的迫切性,現在不做,將來問題及災難將更多更複雜。

台東利稻村撤村紀錄一:避難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謝明海

所以南橫到了利稻就不通了嗎?從南橫向下望去,好美的利稻部落,我還地轉下去欣賞。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目前到向陽是通的,利稻是許多人記憶中南橫的最佳部落,
但是這幾次颱風,部落入口坍了兩次,
而部落上方近三百公尺的坍塌目前雖已整治完畢,
但是還需颱風考驗後才知工程手段有沒有效?

5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5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蘭嶼的地下屋哪裡去了?

2024-04-09
瀏覽:
7,426
推:
96
回應:
0

蘭嶼徒步環島,不要載我(1)

2024-04-08
瀏覽:
8,873
推:
124
回應:
0

南橫公路因應清明節連假,取消4月4日通行管制

2024-03-27
瀏覽:
17,281
推:
210
回應:
0

關山設戰備跑道!縣長立委鎮民都有"異見"!

2024-03-12
瀏覽:
17,573
推:
58
回應:
0

197縣道的美麗與哀愁(26.8K崩塌尚未修復)

2024-02-09
瀏覽:
36,285
推:
93
回應:
4

凱道植植走大遊行,嘉年華裝扮背後有深意

2023-11-27
瀏覽:
8,985
推:
73
回應:
0

台東利稻村撤村二_返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