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山三年南橫近況直擊

嵌入:
文字-A A +A

 

  九十八年莫拉克颱風來襲至今已經將近三年,南橫向陽到梅山段封山也已經接近三年,到底這些受災最嚴重的南橫沿線近況如何?就讓我帶著大家由東往西做一個南橫近況導覽吧!

  在南橫台東段從啞口山莊前的崩塌地開始,就見證了大崩壁之所以形成的原因,超大豪雨將原就不斷崩塌的山莊入口旁大樹,也推入溪谷中,山莊暫時無恙,但是上方滑動的路基已現裂縫,今年2/5日工程發包後已經陸續動工,希望在汛期前而順利完工。
  而旁邊148K+500這個南橫全線最嚴重的400多公尺崩塌地,歷經多次的崩塌與修復,目前算是穩住了。但是隨時都有可能從上方掉落巨石和大樹,情況其實還是極不穩定,特別是下方超過六七百公尺的溪谷因面積實在太大,要形成穩定角實在不是三五年可以辦到,因此預期這路段還是會持續崩落,用路人經過這裡一定要非常小心。
  再往前走就是過去從關山嶺山山上傾瀉而下的傳統巨石崩塌區,今年過年前又再度的崩塌。大量的土石掩蓋整個路基,一旁巨木橫倒在路上,通過時如不小心,恐將墜入萬丈深淵。當天遇到的工人就是在修補這個坍塌的路段。

  八八後位於隧道東段口前的大崩塌讓人怵目驚心,隧道口及涼亭和停車場完全被摧毀,土石完全覆蓋這個區域,目前正施工修復中,怪手爬上關山嶺山之前的登山步道,讓舊地重遊的人不免心生滄海桑田的感慨。

  大關山墜道東段口雖然慘不忍睹,但是基本功能還在,隧道內依然水氣十足,邊壁噴出整管的冰涼山泉水,難怪關山嶺山不斷的會有落石掉落。

  過了西段隧道口,曾經掩埋隧道口圖騰及玉山國家公園石碑的左側上方潛勢溪,怪手努力的開挖中,這邊腹地原就狹窄,工程施作如不踏實,日後很容易會再度成為災區。

  過了大關山墜道後,一路都在雲霧中前進,雖然知道昨天交通部長才通過,路況應該不會有問題,但是濃霧讓人心生恐懼,不得不放慢速度前行。
  在檜谷前,在濃霧中只聽到怪手施工的聲音,暫停後聽施工人員指示,通過了這個看不清全貌的危險地段。原來這地方就是昨天甲仙工務段段長陪同部長到達啞口後,回程所遇到的落石,據甲仙工務段段長說:他們等了三個小時落石才清理完畢,因此這路段還是極不穩定。

  除了這個崩塌外,西段在檜谷前也有一個常落石的地段,以前的昌仕橋就曾經被崩落的砂石所吞沒。甲仙工務段段長說:(略)

  在南橫主線的另一側,這些原本是原始林的山巒,在八八後也持續的崩塌,是自然的演替?還是人為使然?或者是大環境的變遷?不得不讓人深思。

  進涇橋及南橫三星的登山口都被沖毀,目前未修復;想登南橫三星的登山愛好者無法由此上山。看到這裡堆疊的土石及巨大鋒利的巨石岩壁,可見八八莫拉克所帶來超過2500毫米的雨量是如何的摧殘這裡,所有的地形地貌完全走樣,想必住在這裡的生物也歷經了天翻地覆般的毀滅性一擊。

  西段大面積的崩塌地還有113k馬舒花兒明隧道附近,土石崩落的情況相當嚴重,如果不謹慎處理,日後恐怕會繼續的塌陷。

  八八後從桃源到勤合復興段,土石覆蓋住原有道路,不幸中的大幸是部落都還安在,工務段在勤合復興段中間開鑿的削山便道,前幾天已鋪上柏油路面,只是未經考驗,我們不知道他是否到底能夠撐過今年颱風帶來的豪大雨。

  如果施工順利,如果今年沒有颱風攪局,莫拉克風災委員會說今年年底南橫就會全線再度開放通小車,這是南橫沿線居民的期盼,但是真能實現嗎?恐怕今年颱風季來臨時才會知道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richermann

大自然是宇宙塊寶,我們破壞它們生存的環境,自然即然要收回它,我們何以不順其自然呢?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我同意您的看法
這些路段如果恢復成原住民以前的步道
我想今天就不會遇到這麼多問題!

richermann

大自然是宇宙塊寶,我們破壞它們生存的環境,自然即然要收回它,我們何以不順其自然呢?

遞投聾

既然大自然要如此
為何我們還要強行修復??
中橫南橫...就讓它走入歷史又何嘗不可~??有一定存在的必要嗎??
它們也不過通車50年的光景...安能比得過蘊育千百萬年的大地之作??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我同意您的看法
許多環保界的人也有這樣的共識
但是沿線居民及商家並不會這樣想
政府的公僕更不敢這樣做
對他們來說真是兩難啊!

山上的雲

這是一趟驚險的旅程吧!大哥您辛苦了,感謝這麼深度的報導.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雖然去時是一趟驚險的旅程(看不太見路),但是在125K左右的雲海卻是我看過西段最漂亮的雲海!
而隔天的回程雖然仍然充滿不確定性,但是卻和第一天的天氣截然不同,是大晴天,幸運的又見到玉山雪景。
真的是不虛此行!

balance

很棒的報導。

坐在舒適安全的家中,就可以知道目前南橫的狀況,而且影像和文字的清楚、流暢,較商業電視台更優。
難得的是,從這樣的深山僻壤中取鏡、po出來的報導,彌足珍貴。

讚啊!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謝謝您的回應與鼓勵
我還以為沒人對這議題有興趣
因為這關係到台灣的未來
也關係到人類文明的存續與危機
山林的崩壞,意味著人類的未來處境將每下愈況
真希望大家都能看看這雖不是專業人員執鏡
卻真實而值得警惕的紀錄
感恩!

10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5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蘭嶼的地下屋哪裡去了?

2024-04-09
瀏覽:
7,287
推:
96
回應:
0

蘭嶼徒步環島,不要載我(1)

2024-04-08
瀏覽:
8,668
推:
124
回應:
0

南橫公路因應清明節連假,取消4月4日通行管制

2024-03-27
瀏覽:
17,164
推:
210
回應:
0

關山設戰備跑道!縣長立委鎮民都有"異見"!

2024-03-12
瀏覽:
17,424
推:
58
回應:
0

197縣道的美麗與哀愁(26.8K崩塌尚未修復)

2024-02-09
瀏覽:
36,267
推:
93
回應:
4

凱道植植走大遊行,嘉年華裝扮背後有深意

2023-11-27
瀏覽:
8,985
推:
73
回應:
0

封山三年南橫近況直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