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政策護航?中科四期1個月內審6次

文字-A A +A

【記者朱淑娟報導2009.5.5】中科四期二林園區今(5)日在內政部區委會第3度審查。區委會、環評會在一個月內總計審查了6次,速度之快相當罕見。環保團體質疑內政部、環保署配合「上意」,讓中科四期快審、快過。區委會召集人、海洋大學副教授蕭再安強調,審查原則「效率與品質兼顧」。

用水爭議從環評會延燒到區委會

不論環評會、區委會審查,水資源分配的公平正義都引發巨大爭議。中部是全台水資源最吃緊地區,二林園區外,未來預計開發的還有國光石化、大城工業區、六輕五期等。

未來能否在不影響農業、民生用水、且不致因缺水而超抽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的前提下,對工業穩定供水,引發疑慮。

依中科四期用水規劃,短期用水(98~100年),每日需用水0.48萬噸,預從從自水來系統供應。中期用水(101~104年),每日用水7.13 萬噸,由自來水系統、集集攔河堰北岸既有水源供給。長期供水( 105年以後)每日需用水16萬噸,由自來水系統及大度堰聯合供水。

中科表示,已與水利會簽訂供水合約,水利會保證供應短期到中期、每天0.48萬噸水。中科並出示91到96年「集集攔河堰北岸農業用水佔比分析」,中科四期用水只有4個月會超過5%,不會影響農業用水。

包括水利署、彰化農田水利會、自來水公司今天都為二林園區供水背書,但不同單位提出的供水計畫卻差異甚大。區委會委員質疑,「中區到底有多少水資源?資訊公開是模糊的。」委員指出,好像大家都依二林園區要的總量,然後一直找理由支撐。社會要付出多少成本、水資源要一次用完嗎?

大度堰供水存在不確定風險

水利署表示,包括二林園區、國光石化等工業區都由大度堰供水,預計從105年可開始提供,然而水利署承諾供水在先,但大度堰的開發計畫至今未送環評審查。

委員詹順貴質疑,如果大度堰環評沒過、或是延期,例如湖山水庫就有前例,如來不及從105年開始供水,是否有其他方案?

水利署表示,如果大度堰無法如期供水,那集集攔河堰將繼續做為備用水源(原計畫只提供101年到104年)。

詹順貴追問,集集在中期供水計畫,連同自來水系統才能提供7.13萬噸,而大度堰則要提供16萬噸,兩者差異如何補足?水利署則未進一步回答。

委員簡連貴也質疑,「供水風險滿高的」,用水應有總量管制的觀念。淨竹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聖崇表示,水利署應提出「水平衡表」,包括中科四期,彰化有多少水要給雲林用,雲林又要拿多少水回來給彰化用,這些都要拿出來一併討論。

請保證未來用水以家戶、農業優先

雖然彰化農田水利會一再保證未來不會超抽地下水,但彰化環保聯盟施月英表示,彰化地區自來水98%抽地下水,未來還要給二林園區用,96年時二林鎮自來水淨水場地層下陷7公分,「真的未來不會用到地下水嗎?造成地層下陷如何因應?」

施月英表示,中部水資源缺乏,請水利署針對集集擱河堰、大度堰供水規劃一個各用水標的的水量變化表。為避免水資源爭議,水利署應承諾依水利法十八條,用水標的順序,以家用、農業用水為優先。

「中部區域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說變就變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黃怡婷表示,依行政院版的「中部區域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彰化縣定位是「田園生活區」,為什麼現在會變成工業區?這樣的區域土地利用合理嗎?沒有問題嗎?

營建署城鄉分署表示,二通計畫去年9月審查時政策已有調整,去年 10月請各部會再提供修正意見,上周已參考國科會意見,從苗栗到雲林的科學園區都已納入考量,所以「二通調整已納入二林園區」。

營建署強調,區域計畫雖將彰化定位為田園生活區,但區域計畫是一個上位計畫,並未規範田園生活區內不能有什麼開發,因此在田園生活區內有科學園區並不衝突。不過,營建署也坦承,這部份外界會有疑慮,未來必須有所說明。

林聖崇質疑,二通計畫之前是經區委會審過的,現在不必再審就可以這樣修嗎?憑什麼這樣修?

黃怡婷表示,把新的建設納入並修改中部區域計畫,中科三期時就玩過一次,所以「優質生活區」被改為「科技生產單元」。

農委會都已經表達基地附近的特定農業區是「稻米產銷專用區」,現中科四期又再玩一次,未來「田園生活區」會被改成什麼樣子請拭目以待。黃怡婷質疑,區域計畫如果可以被這樣操弄,那還要區委會審議嗎?

區委會被批審查資訊不公開

彰化環保聯盟施月英表示,區委會在3周內審了3次,上幾次的會議紀錄都還沒完成就接著開,「是否有壓力?」

林聖崇表示,環保署的環評審查資料都全都上網,但區委會審查中科四基資料卻沒上網,營建署雖表示資訊公開有一個委託案正在研究,但他建議可請中科管理局立即在網路上公布。

有關徵收私有地,黃怡婷表示,這是只求最大效益的功利主義,如真基於公益,請清楚計算成本由誰負擔,利益又由誰獲得。區委會也要求中科應提供區內200多位擬被徵地農民意願調查資料。

新聞來源:環境報導部落格http://shuchuan7.blogspot.com/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4.24

shuchuan

加入時間: 2009.04.24
155則報導
41則影音
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一個關於愛的名字---賴亦恩

2011-08-27
瀏覽:
4,707
推:
6
回應:
2

納入公民新聞 卓新獎更卓越

2011-08-20
瀏覽:
3,345
推:
15
回應:
5

公民記者應受到新聞自由保障(1)

2011-08-03
瀏覽:
3,672
推:
11
回應:
2
2:54

內政部土地徵收委員會 阻擋媒體採訪

2011-07-28
瀏覽:
4,695
推:
10
回應:
2

雨豆樹

2011-06-05
瀏覽:
4,667
推:
4
回應:
0
6:38

中科搶水 搶到農民水源頭

2011-05-25
瀏覽:
5,379
推:
8
回應:
0
7:27

反輻射大遊行 千人上街

2011-05-15
瀏覽:
3,363
推:
3
回應:
0

我家不要電磁輻射大遊行

2011-05-13
瀏覽:
3,263
推:
4
回應:
0

833毫高斯不是安全值 電磁波管制大突破

2011-05-13
瀏覽:
5,881
推:
4
回應:
1

電磁波受害者告贏勞保局

2011-05-13
瀏覽:
4,666
推:
9
回應:
4

為政策護航?中科四期1個月內審6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