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版的城市原味 --- 你所不知道的張開嘴巴做環保!

文字-A A +A

天天老是在外,吃掉薪水吃掉健康吃掉環境!

【記者陳婉寧報導】2007年遠見雜誌所進行全國外食人口比例顯示:全國的「天天外食族」人口已高達330萬,而主計處所統計二十年前家庭中的外食消費僅約一成,但二十年後的今天卻直逼三成;今年2008年全國營養師公會「外食人口飲食習慣大調查」發現一週至少5天以上外食的「老外一族」高達近8成,其中又以20-35歲之上班族或學生為大宗主力。天天老是在外的飲食習慣,加上物價直漲不止,眾多諸如不善烹調、認為烹飪麻煩…等理由,盡管身邊的同事同學們自帶便當的數量悄悄稍多,但外食大軍的累積消費能力還是非常可觀。尤其在忙碌的生活節奏下,路邊三、五十元的小吃飯麵、跨國企業下百來元的超值全餐,混混沌沌可以就是一餐。你我舌尖味蕾的敏感是不是已被外來食品添加物給破壞殆盡?黑白吃的紅唇肥舌照單全收,外食的重油重鹹重口味,致使食材原味已不復見,更加重生理負擔,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肝病...等,甚至於體內堆積無形致命毒素。


根據台北「原味便當店」負責人鍾先生走訪食材原產地及幾年來所累積之經驗表示:「消費者的胃口都被養壞了!」「一片炸豆腐的成本約為5元,但市面上賣一塊豆腐價格約為6元。那這豆腐的利潤賺取從哪裡來?這其中玄機就大了!不難想像販售者各種壓低成本的可能性及方式,那吃進消費者口中的到底是什麼?」鍾先生質疑地說。鍾先生又拿出歷年收集飲食相關剪報說明:「看看這篇報導指出抽驗黃豆的合格率居然是 0也就是說大家視為日常食材的黃豆不合格率為百分之百!以黃豆為原料者極為普遍,包括豆漿、豆腐、豆花、豆皮等,而這些三餐常見食物卻是充滿飲食危機的!在一片經濟不景氣中,低價消費成了大眾趨之若鶩之標的,消費者往往短視近利,卻忘了俗擱大碗背後所付出的健康代價。大眾的味覺品味與價格習慣也跟著被養壞,學生寧願花錢去吃麥當勞、肯德基特餐,卻也不願意花同等的價格選擇產地直達、營養均衡、原味烹調之飲食。


加以黑心奶粉之連鎖效應,食物信任漸趨瓦解,廉價飲食或速食加工品背後有損害土地的作物模式或截斷生態鍊之可能。(例如吻仔魚為多種魚類的幼魚,而非一魚種,但吻仔魚為人稱道的高鈣價值消費下,也不知不覺吃掉沿海生機;一份美國研究報告也指出:「過去的100年中,有300,000植物品種滅絕掉了,平均每年有1千7百萬公頃的森林消失。」試想這其中有多少生物多樣性的滅失?大面積的單一作物法或者使用化肥、單一物種性地密集育種等,都會造成人工介入而喪失繁殖能力。)

 

深植於日常生活的飲食習慣,讓人們不知不覺吃掉環境,「健康食」與「安全食」背後其實需好的陽光空氣水土地才足孕育。天天老是在外的你我他,張嘴滿足的當下,有沒有更良善的選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7.30

麻哩醬

加入時間: 2008.07.30
3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隱藏版的城市原味 --- 你所不知道的張開嘴巴做環保!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