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溪里的故事分享(九)?慶輝的單車店

文字-A A +A

前溪里的故事分享 連結
台灣光復後的歷史故事(前溪里的故事分享(一)
前溪里的故事分享(二)目錄  ,   前溪里的故事分享(三)源起  ,  前溪里的故事分享(四)前言  ,前溪里的故事分享(五)樂華觀光夜市特色  ,  前溪里的故事分享(六)樂華觀光夜市未來展望  前溪里的故事分享(七)米行里長汪細調 ,前溪里的故事分享(八)活力十足的水蓮阿? , 前溪里的故事分享(九)?慶輝的單車店

單車隨風飛揚、落地生根、他曾組腳踏車越野車隊.風迷國中小學生

開在中山路上的風禓單車生活館,小小的店面井然有序,生意絡繹不絕,看起來老實古意的老闆?慶輝先生,已經在這裏經營腳踏車店三十幾年了。

?先生,十五歲以前住在台中,後來遷居艋舺。民國六十六年時,二十二歲的他剛退伍,便從艋舺來到永和獨力經營腳踏車店。從此落地生根,在這裏成家立業,婚後育有一女一男。
?慶輝先生分享

?慶輝先生
與孩子

家族事業,用心經營
對涂先生來說,腳踏車店好像是家族的事業,家裡的兄弟個個都是經營腳踏車事業。他修腳踏車的功夫,是年長十幾歲的大哥教的,而大哥的修車技術,則是跟著日本師父學來的。現在則是一家四口(妻子與兒女),都共同協力用心經營著腳踏車店的生意。

涂先生提起初到永和時,中山路才剛打通,蓋了些兩層樓的矮房子,馬路上沒什麼車,連公車都還沒有呢!周圍還有田地,跟現在的繁華熱鬧景象真是天差地別。不過,很快地,這些田地四、五年後就都不見了,永和也截然不同了。




有一度由於越野車風行,腳踏車店也流行組車隊,所以涂先生曾經組了一個車隊,車隊成員都是國中小的學生,涂先生自己負責訓練車隊的工作,至於訓練方法,都是透過放錄影帶自學而來。當時路上車流量還不大,有時涂先生的車隊,還會在中山路上做表演!車隊間,或者腳踏車公司像捷安特、功學社,也會在福和橋下辦比賽。

比賽時,台北縣市的車隊都會來參加,有一度由於越野車風行,腳踏車店也流行組車隊,所以涂先生曾經組了一個車隊,車隊成員都是國中小的學生,涂先生自己負責訓練車隊的工作,至於訓練方法,都是透過放錄影帶自學而來。當時路上車流量還不大,有時涂先生的車隊,還會在中山路上做表演!車隊間,或者腳踏車公司像捷安特、功學社,也會在福和橋下辦比賽。比賽時,台北縣市的車隊都會來參加,大約有一百多隊,可以說是盛況空前。這個車隊大概維持了十幾年,才慢慢解散

腳踏車發展歷程
關於腳踏車的發展,涂老闆可說如數家珍。他說,以前經營腳踏車店,大部分的腳踏車都是通行車與學生車,騎去上班、上課就騎回來,所以,作為短程的交通工具,不太容易有什麼損壞,腳踏車的零件也只有那幾樣,開店主要就是負責保養及修理。
。現在腳踏車的發展,逐漸朝向休閒化的發展,大家會騎到比較遠的地方,例如環島,經營方式就有所變化,重點是教使用者修車技術、零件的販售。雖說腳踏車看似一目瞭然、不複雜。其實只要有新的腳踏車款式推出時,車店老闆都得到腳踏車公司學習新的維修、行銷、推廣方法,同時也要通過考試呢。

最近這一、兩年,環保與腳踏車休閒成為新潮流,風禓單車生活館的生意也越來越好了,尤其週五到週日,大家都想趁著假日騎腳踏車出門玩耍,不斷會有客人上門來整理或購買腳踏車。涂先生一家人的生活也跟著更忙碌充實了。

鄰里如一家
居住在前溪里,平常?先生最常去的地方就是樂華夜市,「以前的夜市規模較小,現在的夜市範圍規模都變大了,賣的東西也比較多樣,人潮也多了。」涂先生笑著說:「左鄰右舍,人都很好,附近的鄰居都會幫忙腳踏車店做廣告!」

之前涂先生還參加了社區的巡守隊,但是實在因為店裡生意太忙,不好意思讓客人久候,才沒再繼續參與巡守工作,只能不定期的參加社區的活動。「如果前溪里有活動要辦,里長喊一聲,我一定支持!」?老闆認真的說。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6.19

水蓮

加入時間: 2008.06.19
143則報導
9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49

百年客藝、新北傳情

2011-09-25
瀏覽:
4,091
推:
3
回應:
4

客語詞彙編著

2011-07-17
瀏覽:
5,878
推:
2
回應:
5

蔬食救地球(二)

2011-03-26
瀏覽:
4,270
推:
2
回應:
6
0:35

蔬食救地球(一)

2011-03-25
瀏覽:
4,141
推:
2
回應:
4

漳州客家移民來臺的背景

2011-02-13
瀏覽:
23,532
推:
48
回應:
1

詔安客家人在臺灣的開墾與分佈情形

2011-02-13
瀏覽:
15,678
推:
5
回應:
0
0:43

詔安客家促進會參訪來惠村

2011-02-13
瀏覽:
4,980
推:
1
回應:
0
0:26

來惠村的開墾與歷史兼論地名「回頭屋」的由來

2011-02-13
瀏覽:
10,189
推:
6
回應:
2
1:28

991121中原客屬協會第九次會員大會

2010-11-21
瀏覽:
3,365
推:
1
回應:
0

前溪里的故事分享編輯

2010-09-30
瀏覽:
2,746
推:
2
回應:
0

前溪里的故事分享(九)?慶輝的單車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