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溪里的故事分享(七)米行里長汪細調

文字-A A +A

前溪里的故事分享 連結
台灣光復後的歷史故事(前溪里的故事分享(一)
前溪里的故事分享(二)目錄  ,   前溪里的故事分享(三)源起  ,  前溪里的故事分享(四)前言  ,前溪里的故事分享(五)樂華觀光夜市特色  ,  前溪里的故事分享(六)樂華觀光夜市未來展望  前溪里的故事分享(七)米行里長汪細調

前溪里長汪細調  住前溪40多年 說前溪


里長家開雜貨與米店.也是居民休閒聊天的所在

請大家講講以前的前溪里..有大水溝.現在寸土寸金 觀光夜市


從樂華夜市與保福路交接的巷口轉進來,有一間「五宏米行」,小小的米店兼賣各種雜貨,這裏就是充滿人情味的前溪里里長伯──汪細調的辦公室!

    到這裏來找里長伯討論事情,不時地有人進來買斤雞蛋、拿瓶醬油,或是隨便寒喧幾句、聊聊家裏事。對於里長伯,最常聽到的評價就是「好央甲」(很熱心)。事實上,只要一進入米店,接觸汪里長,就會覺得無比隨和、親切,馬上就可以理解「好央甲」的評語其來有自。

從湖口到永和──米行風光一時

    汪里長是新竹湖口鄉下人。十六歲時,來到台北,就幫哥哥送米。汪里長說,當時自強街就很熱鬧,很出名的九如粽子、樂華戲院一帶的市場邊,都是他常來送米的地方,感覺對永和比較熟悉。所以,民國五十八年退伍後,出來創業,就直接選擇搬到永和了。

 

開始創業時,米價一斤才差不多三塊錢(現在香米一斤要三十元),汪里長先是賣米、煙和酒,後來因為接了餐廳的送米生意,漸漸加入雜貨來賣,生意也越來越起色。

    講到當時賣米的盛況,汪里長顯得很開心。因為以前糧食局怕店家囤積米糧,所以進出都要有清楚的登記,依進出量來供應,天天都要清點米的數量。他說,那時家 裡常常疊著好幾百包的米,甚至因此把房間打掉,變成店面來使用,才有足夠空間堆放交易的米糧。還僱了一位員工幫忙運送呢。像永和出名的餐廳:「家鄉」、 「好日子」用的米,都是汪里長交送的。里長笑著說:「這一帶的住家,有80%的米都是我在送的。」

最早的公寓..所以叫保福第一公寓在前溪里


里長的生意經:以服務為主

    說起做生意的哲學,里長說「收錢是師父,送貨的是師仔(徒弟)」。收錢的學問很高,需要慢慢的磨練才能掌握要訣,既不能得罪客戶,也不能因識人不明被倒 債、血本無歸。里長說,他也被倒過幾次帳呢!這類客戶,往往是叫了一整車的貨,馬上付錢,取得店家的信任,之後就開始賒欠,貨卻越叫越多,最後就不見?影 了。
    「以前交易賒帳的經驗很有趣」,汪里長回憶起過去的歷史:「雖然有記帳,但是因為太多人賒帳,如果有人出去剃個頭(換了造型)回來,我就不認得了,還可以 繼續賒帳,我也不會發現。」去年,還有人拿了二萬多塊來還給汪里長,說是以前賒帳的。里長想了老半天,就是沒印象。

    里長說:「到今天,生活困苦的人也是有的。所以,做柑仔店(雜貨店),隨時心理要有準備,遇到了(呆帳),才不會痛苦。」

    其實,自從不再做餐廳的生意,加上便利超商四處興起後,汪里長的米行兼雜貨店就不太能維持開銷。但是里長說:「我喜歡服務人民,接觸人民,所以雜貨店不是 以營利為目的,反而是以方便鄰居為首要考量,能夠與人交誼比較重要。而且有間店面,生活比較充實。我喜歡年輕時好好用力的打拼,年老的時候過快樂的日子, 這樣的人生才會充實。」這就是細調里長的生意經。

從鄰長到里長:很快樂

    原本汪里長只是開米店兼當鄰長,但是四十一歲時,因為老里長中風,大家就推舉他出來參選里長,並且高票當選。

    當了里長以後,因為米行門戶開放,社區居民很容易找到他,汪里長自然是忙碌異常。前溪這個老社區對里長伯的感覺,就是「公道伯」,可以主持公道。所以往往什麼事不一定會找警察,而是先找里長。有時甚至需要半夜出門,陪同警察臨檢。

    有一回,社區裏的葉媽媽,兩三天沒出來。大家跑來找里長,里長的反應就是馬上找鎖匠開門,一進去,人背了就走。還有一次,有人緊急昏倒,要從樓上背下來才 能上救護車。也是汪里長先衝了上去,把人救下來。汪里長的老鄰居水蓮就說:「遇到什麼事,里長總是二話不說,捲起褲管就是去做、去解決,很令人感動。」至 於汪里長,則是淡淡的說:「反正做善事、服務人,就很快樂。」

    讓汪里長印象深刻的故事是,社區裏一對夫妻,發生口角吵架,互有怨氣,鬧到要離婚,需要他去化解。夫妻倆看到里長忙生意忙的焦頭爛額,一身工作服,還跑來 勸架。這對夫妻反而不好意思,覺得趁年輕該努力投入生活,不該再為小事吵鬧,因而恩愛地手牽手離去。里說說:「這件事,讓我很愉快,很有成就感!」

對社區的願景:傳統裏如何再現繁華

    以前前溪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6.19

水蓮

加入時間: 2008.06.19
143則報導
9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9

百年客藝、新北傳情

2011-09-25
瀏覽:
4,060
推:
3
回應:
4

客語詞彙編著

2011-07-17
瀏覽:
5,826
推:
2
回應:
5

蔬食救地球(二)

2011-03-26
瀏覽:
4,242
推:
2
回應:
6
0:35

蔬食救地球(一)

2011-03-25
瀏覽:
4,097
推:
2
回應:
4

漳州客家移民來臺的背景

2011-02-13
瀏覽:
23,342
推:
48
回應:
1

詔安客家人在臺灣的開墾與分佈情形

2011-02-13
瀏覽:
15,528
推:
5
回應:
0
0:43

詔安客家促進會參訪來惠村

2011-02-13
瀏覽:
4,957
推:
1
回應:
0
0:26

來惠村的開墾與歷史兼論地名「回頭屋」的由來

2011-02-13
瀏覽:
10,131
推:
6
回應:
2
1:28

991121中原客屬協會第九次會員大會

2010-11-21
瀏覽:
3,336
推:
1
回應:
0

前溪里的故事分享編輯

2010-09-30
瀏覽:
2,722
推:
2
回應:
0

前溪里的故事分享(七)米行里長汪細調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