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潭鄉的曾氏宗祠~傳統建築的延續

文字-A A +A

「很少宗親會的建築是像我們忠恕堂一樣採三合院式的建法。」曾氏宗親會的曾盛富先生說道。位於龍潭鄉烏樹林的「曾氏宗祠」,不僅是曾氏家族的榮耀,更是台灣傳統建築的一項遺產。

        當初因原宗祠破損而重建的曾氏宗祠,於民國九十二年時落成,耗時兩年,經過了11次的會議商討,一座雄偉的三合院氏宗祠終於誕生。「當時我們參考過好幾間宗親會的祠堂,取各家的長處,希望能造出最理想的宗祠。」曾盛富先生說,找尋傳統建築的師傅,無論是雕花、建材等都不能馬乎,「理念的不合、經費的追加,再再都考驗著我們年輕一輩的能耐。」曾盛富先生回憶道。

  宗親會是台灣同姓間凝聚力量的一個特有的凝聚點,或許龍潭鄉的曾氏宗祠並不是最古老的三合院宗祠,但它以此種面貌再次誕生在年輕一輩的手上,更顯示出台灣人希望延續傳統建築之美的熱情,代表了文化的延續,坐擁田野的宗氏宗祠,因這份心,扛起建築遺產的重任,持續地凝聚曾氏一家人的向心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古珀珩

是曾榮富,才正確.

古珀珩

因為我幫忙內湖曾榮富先生寫家裡的祖先牌資料,曾榮復交給我的曾氏族譜(龍潭曾氏族譜簡譜),不知擺在哪裡,故要買一本還他,請告知哪裡買.謝謝,感恩.

古珀珩

請問找谁買龍潭烏樹林曾氏族譜呢,我的手機0936184067

?茶茶?

那今年的呢?

曾姓子孫

請問曾氏宗祠方位地址怎ㄇ走??謝謝

阿醜

推!
在地文史的延續非常重要!

1

加入時間: 2007.07.04

Poppy

加入時間: 2007.07.04
4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夜市的變相罰鍰?

2007-07-31
瀏覽:
2,428
推:
0
回應:
0

過期瓦斯桶再氾濫?

2007-07-31
瀏覽:
3,142
推:
1
回應:
1
1:03

私利變公益,流浪貓有家

2007-07-12
瀏覽:
2,675
推:
1
回應:
1

龍潭鄉的曾氏宗祠~傳統建築的延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