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音撇步分享 不用麥克風也能通喔!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PeoPo應援團是公共電視PeoPo公民新聞平台推出的新網路節目,廣邀公民記者分享他們拍攝公民新聞時的技術撇步,每周一推出一集。

6月25日:PeoPo應援團第13集:配音篇2

相關報導:

走出土徵悲情 灣寶瓜農繼續樂活向前(傑利)

更多PeoPo
Webcast

音樂來源:Jamendo、freesound project網站

片頭:Relax by
Slim Bwoy

節目內容:Pablo
Sciuto/Para Llorar es Bueno

(本集字幕參考)

他愛我,他不愛我,他愛我,他不愛我,ㄟ不對不對,是先剪接,還是先配音,先剪接,還是先配音…

 

你也是剛接觸配音的公民記者嗎,你也在煩惱,到底要先配音,還是先剪接畫面呢,其實這都沒有絕對的答案,看你的個人習慣來決定就好了,今天的應援團,將再繼續介紹大家一種配音的方式,我們邀請到公民記者傑利,來為大家示範,請大家繼續收看囉!

 

是的,又到了應援團,給大家加了油再上的時間了,今天要介紹,先寫稿配音再剪接畫面的撇步,我們建議,這適合平時就是文字思考為先的人,或是對於要報導的主題,已經有了一套架構邏輯,這樣做起來就非常有效率了,

 

接下來我們就跟著公民記者傑利,一邊拍新聞,一邊觀察他寫稿配音的撇步囉!

 

我現在要去西瓜節的會場,拍灣寶西瓜節,我要去介紹西瓜多麼甜給大家!

 

苗栗在地人,公民記者傑利,他吃過的西瓜,比我們吃的鹽還多啦,而且,傑利已經事先想好報導的架構跟重點!

 

我會先去了解,這個活動這個議題的主軸,或是它的主要目的是什麼,那我會去設定好,想去採訪這個主辦活動的這個人,我要找一下洪箱理事長,訪問一下,介紹這裡的西瓜,我也想問一下主婦聯盟的相關人員!

 

這下子一來,就算應援團給了傑利粉大的時間壓力,搞得傑利大粒汗小粒汗,但是他還是很有邏輯的,已經在腦子裡,架好架構、寫好稿子了,所以拍攝完畢回到電腦前之後,把原本的想法整理一下,加上現場看到的畫面綜合描述之後,稿子就成形了!

 

就是先寫好稿,然後寫完稿之後再配音,那配完音再利用剪接軟體,然後把它,那個配音還有畫面,還有我,接受我採訪民眾的聲音搭上去,那這樣子就變成一個,還算蠻完整的公民報導。

 

文字稿OK之後,就是配音的時間,這裡傑利又有一招跟大家分享喔,

 

沒錯,就是用DV攝影機直接錄音,等剪接的時候,去除掉影像的部分只保留聲音,阿捏,就不用再使用麥克風了,不過還是要記得,配音的環境要安靜一點比較好喔!

 

你的公民報導加上配音的話,那可以強化你想要採訪的,這件公民新聞,那可以讓看的人,讓網友很清楚的了解,你要表達的是什麼,那現場的話,如果有相關人士的訪問,那透過他們的解說,那會讓這件議題,或這件事情或這個活動,更完整的呈現,給網路上看這則新聞的朋友。

 

我還第一次寫稿配音這麼快的,真的喔,

 

真的啦,就是被我們逼的啦,辛苦完成了配音,等於建立好整個報導的骨架,最後要作的就是把畫面,如同血肉一樣填充上去,當然剪接也需要有一定的邏輯,不可以亂跳,觀眾才看得懂喔!

 

謝謝公民記者傑利的協助,再來我們簡單複習重點,

 

最後應援團給大家一個愛的提醒,等你寫稿過音剪接都很上手的時候,把我們分享的這些小撇步全部忘記,再研發最適合自己的製作流程,畢竟,盡信書不如無書啊,這才是學武的最高境界!

 

怎麼樣,看完今天的應援團,你有沒有感受到一點點愛的離愁呢,沒錯,我們第一季的節目已經播映完畢,接下來要等到光輝的10月,才能再跟你見面囉,到時我們會推出一系列,更豐富多元的內容,期待10月再相會啦!掰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buy african mango plus

Last Ouendan offer you with a storage of really like, and so your writing overall overall tone splicing are started when Tip we talk about all neglect, to make the most appropriate for their own growth techniques, after all, to believe everything the book as no bookah, this is the biggest situation of weapons

32

加入時間: 2010.03.03

PeoPo Webcast

加入時間: 2010.03.03
981則報導
981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1:33

從上當變成愛上-Cindy Fan的公民記者路

2024-04-17
瀏覽:
2,037
推:
36
回應:
0
3:04

Try拍+彰化場 湖水坑山上人家 石階串連生活百態

2024-03-27
瀏覽:
5,199
推:
8
回應:
0
13:05

新鮮人報到-大溪地方媽媽的逆襲

2024-03-06
瀏覽:
6,709
推:
14
回應:
0
3:03

2024第一場Try拍+ 看見宜蘭青農的遠見

2024-02-21
瀏覽:
10,195
推:
12
回應:
0
11:40

愛說故事的我們- dov大老闆喜歡小人物

2024-01-31
瀏覽:
5,607
推:
18
回應:
0
3:43

2023PeoPo公民新聞獎頒獎典禮盛況

2024-01-17
瀏覽:
5,075
推:
9
回應:
0
17:57

新鮮人報到-暑期實習營第一次跑新聞經驗談

2023-12-27
瀏覽:
3,574
推:
6
回應:
1
3:19

新任總編輯參與校際交流 自許帶來更多校園新聞

2023-12-06
瀏覽:
2,627
推:
5
回應:
0
4:39

影音工作坊培育新力 再創高質感公民新聞

2023-11-22
瀏覽:
5,702
推:
44
回應:
0

苗栗社大志工手作步道 守護牧羊古道文化與生態

2023-10-25
瀏覽:
4,894
推:
8
回應:
0

配音撇步分享 不用麥克風也能通喔!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