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危機總動員

嵌入:
文字-A A +A

海洋危機總動員

東北角傳出死魚事件後,緊接著海藻大軍在台灣北部海域登陸,大量的銅藻佈滿海岸線,銅藻到底從哪裡來,又為什麼會這麼多?跟死魚事件有沒有關聯?我們試圖抽絲剝繭,找出真相…

我們的島節目
首播:2012-03-26(一)
22:00
重播:2012-03-31(六) 11:00

內文

三月,原本應該是春暖花開的季節,但是氣象局又再度發佈低溫特報,忽冷忽熱的天氣,不只住在陸地上的我們快受不了,海洋裡也不太平靜,來到東北角海岸,冷風中聞到隱隱的腐臭味,沙灘上魚屍遍佈,大量黃褐色藻類堆積在岸邊,在湧動的海面下,到底發生什麼事情?


港口裡,河豚屍體在海面上載浮載沉,海岸邊,魚、蝦、螃蟹橫躺在礫石中,海科館的陳麗淑博士,在基隆八斗子海邊,低頭進行「撿魚」行動,她撿起一隻隻海洋生物仔細觀察,分辨種類,企圖從死亡的魚類身上,找出蛛絲馬跡。


陳麗淑表示,大約從三月初開始,北部海域漁民,先是撈起許多奄奄一息的花枝,之後又發現大大小小的魚類陸續死亡,就連重達五、六十斤的石斑魚,也虛弱的上岸。網路上也有一些民眾,在桃園觀音、台北野柳、基隆等地,拍到各種死亡魚類的照片,種種跡象顯示,這次的海洋生物死亡事件,並不單純。


於是她開始蒐集樣本,結果發現死亡的種類高達53種以上,從海膽、螃蟹、龍蝦、海馬到珊瑚礁魚類、海鰻等,都難逃一劫,最特別的是,就連生活在深海一兩百公尺的鼠尾鱈,也橫死岸邊。

跟著上岸的,還有一種原本台灣沒有的藻類-銅藻。

台北八里的沙灘上,清潔隊員全員出動,拿著各式工具,用割的、用拉的、用耙的,想盡辦法要把大舉登陸的銅藻清理乾淨,海面上還有很多銅藻在漂浮著,每天隨著潮水變化,海藻大軍分別在不同的地點登陸,澎湖、苗栗、白沙灣、外木山等地,都曾經一度變成「藻岸」,當地的居民紛紛驚呼,這是他們從來沒有遇過的現象。

大量繁生的銅藻,也讓漁民傷透腦筋,有些卡住漁船的螺旋槳,讓船隻動彈不得,有些塞在電廠入水口,電廠只能緊急清除,這些海藻大軍,為什麼會來到台灣呢? 長期研究藻類生態的張睿昇博士表示,銅藻屬於馬尾藻的一種,原本生活在日本、韓國、中國沿岸等地,研判是順著海流,從北方南下。 

由於銅藻身上有許多氣囊,它的根即使被打斷了,也可以漂浮在海面上繼續生長,短短漂浮一個星期,銅藻就可以增加兩倍以上。根據文獻記載,早在一百年前,台灣海岸就曾經發現過銅藻,只是因為銅藻喜歡陰冷的環境,只要太熱,超過26℃左右就會死亡,所以一直沒有在台灣落地生根。張睿昇推測,今年銅藻的數量會大量繁生,有可能是因為三月份北部海域的日照不足,再加上水溫偏低,剛好適合銅藻的生長。

張睿昇也替銅藻發聲,他表示,銅藻是一種可食用的藻類,也可以做為提煉生質酒精的原料,銅藻漂浮在海洋裡,更是海洋生物躲藏棲息的空間,還可以提供牠們食物來源,因此銅藻,並不是造成魚類死亡的原因。

那,到底這些魚是怎麼死的?

今年二、三月份,苗栗、新竹和東北角海域,都曾經有過13、14度的低溫,如果以基隆地區來看,沿岸的海水溫度比往年低了2到3度左右,研究人員從找到的線索推測,有可能是因為大陸沿岸流從北方南下,帶來冷水團,持續低溫讓海洋生物無法適應。

尤其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地球就進入反聖嬰年,根據以往資料顯示,台灣地區的東北季風會增強,也會帶動大陸沿岸流的冷水,由北往南向台灣海峽推進。2008年也是反聖嬰年,當時澎湖地區就發生了嚴重的寒害事件,導致魚類大量死亡,損失慘重。

這次東北角死魚事件,表面上雖然不如澎湖寒害嚴重,但是海洋裡到底有多少海洋生物死亡,又造成什麼影響,仍難以預估。

三月底,寒流再度來襲,人們又拿出了冬衣,氣候變遷的腳步,悄悄逼近,海洋裡的冬天,什麼時候才能過去…

側記

看到北部海岸變成了「藻岸」,魚、蝦、螃蟹又橫屍岸邊,直覺反應是「海洋出代誌」了,於是我們一路拜訪各路專家,從魚類、藻類、海洋物理等學者,到在地的漁民,開始一點一點拼湊出各種可能性,有人覺得這是自然現象,有人覺得這是極端氣候引起,有人擔心魚類會銳減,有人卻推測魚類會增產,有人認為藻類繁生可能帶來警訊、有人認為銅藻讓海洋生物多了棲息空間,同樣的事件,卻有各種不同有趣的推論。

顯然,面對海洋,我們還了解太少,至於真相,或許只有大自然最清楚…

港口部落黑土地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 陳慶鍾 郭志榮
剪輯 陳志昌

港口部落黑土地上,灑落著抗爭的淚滴,部落族人誓言爭回土地。長期以來,部落土地被政府侵佔,在觀光開發的危機下,族人擔心永遠失去土地,於是展開漫長抗爭,取回思念的「部落黑土地」…

人與自然 這條路


採訪/撰稿 林燕如
攝影/剪輯 張光宗

每次走進自然,心情就會開闊起來,步道扮演著人與自然的橋梁,如果一條不適當的路,很可能就會讓山林開腸破肚。為了留住自然的美好,有一群人想用雙手,開創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另一條路…

更多節目內容 請見我們的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4.23

我們的島

加入時間: 2007.04.23
403則報導
377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0:31

雲端探險-紐西蘭步道解密

2013-12-08
瀏覽:
5,803
推:
30
回應:
0
0:31

污染農地的希望

2013-12-02
瀏覽:
5,179
推:
34
回應:
0
0:32

地熱之島

2013-11-24
瀏覽:
3,768
推:
0
回應:
0
0:34

能源時代-德國節能向錢衝

2013-10-27
瀏覽:
3,944
推:
21
回應:
0
0:32

能源時代-德國廢核之路

2013-10-20
瀏覽:
4,091
推:
2
回應:
0
0:35

丹麥的承諾與挑戰

2013-10-13
瀏覽:
3,739
推:
13
回應:
4
0:30

保住一片林

2013-10-06
瀏覽:
3,284
推:
27
回應:
0

核燃料的進退兩難

2013-10-06
瀏覽:
2,824
推:
1
回應:
0
0:32

小島‧大媽祖

2013-09-29
瀏覽:
3,141
推:
88
回應:
0

梨農怨

2013-09-21
瀏覽:
3,487
推:
1
回應:
0

海洋危機總動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