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筆記】迪化街現勘

文字-A A +A

圖文 / 陳思安

經過迪化街的小巷子,將車停在中藥店的前方,迪化街的天空很藍、太陽很大。在大稻埕的廣場中,有許多攤販開著車準備卸貨,也有逛街的遊客到處觀望這個萬種風情的街區。

 

 

廣場上的鋪面有三種不同的風格,形成了特別的風貌。在同一個街道上,也有兩種不同的建築風格,路上遇到日本遊客,拿起cannon相機喀擦記錄這介於兩個時代的證據。

廣場對面的商家,配合著大稻埕的建築風格,發展出自己特殊的招牌。建築牆面的顏色也依照整修時期不同而有自己的色系。

和我們所習慣的郵局風格不同,這裡的郵局具有日治時期風格外觀,配合木頭的迪化街郵局匾額,創造強烈在地特色的建築風味。迪化街一角,左方是正在整修中的建築,統一的建築風格與木門是迪化街最大的建築特色。

經過了郵局,向前整排整齊的紅磚色建築,統一的招牌型狀和一臺臺整齊排列的小發財車相映成趣。許多中藥材行都保持原本的古樸風味,販售的藥材從傳統的中藥到香草都有賣,我們在那邊發現有許多中藥行賣起玫瑰、馬鞭草、迷迭香等香草,聽小姐說綜合一些香草泡茶喝可以消下半身水腫,忍不住買了幾包來試試看。

必須一提的是迪化街的交通,當天下午四五點時突然許多公車、卡車、轎車、摩托車、計程車瘋狂湧入。整條街道充滿著車聲、引擎聲、不耐的喇叭聲等等。走在店面前的寬闊騎樓下,我想「行人真是幸福的」。

同一條街迴然不同的兩種建築風格,左圖的建築古色古香有自然的”古早味”。右圖是新翻修的藥房,有一種說不出的違和感,”簇新的古早味”?

以藍天白雲為開胃菜,用臺灣味的道路指示牌當佐料,配上大稻埕廣場前保留原有建築風味的主菜,做為迪化街現場勘查完美的句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8.31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加入時間: 2007.08.31
612則報導
67則影音
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現場筆記】迪化街現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