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橋流水人家,和泉川 作者/吳茂成

文字-A A +A

圖文/吳茂成

2011/8/24和泉川「水與綠」營造之道,重規劃,廣參與,去水泥化,多植樹,親水治水並容,橫濱市政府願意花十年,許和泉川一個小橋流水人家之夢!我們呢?


吉村伸一先生,曾任職橫濱市公所,他是一位河川營造技術士,花了十幾年進行和泉川再生設計。和泉川,橫濱市政府下水道課費力十年之作,一九八七開始進行規劃,直到一九九七年完成。這是吉村先生的代表作,專精於河川營造的他,帶著登山帽帶著我們下穿社區小路,他一度迷路了,拿起手機定位之後,我們走進了東山橋,左側東山森林依伴著和泉川。我們要往下走去,二公里長的綠道,有山有林有水有人家,淙淙的湧泉成溪,讓東山社區十分幸福。

 

 


 

吉村老師告訴我們,水與綠是生命共同體的營造。
他帶來和泉川的舊照,那是一條溝渠,直立堤壁緊臨住家。
為了治水、營造水與綠的生命共同體,吉村透過工作坊,開始與居民進行意見溝通。

言談之中,吉村十分重視社區參與。
他說,有一場工作坊,共有四百位小朋友參與。
工作坊的目的主要是收集民眾的河川生活記憶,了解童年如何戲水,以及徵詢居民想要在河域從事那種活動。
吉村比較想要了解孩子的想法,於是透過學校合作來與孩子討論,經由區公所協助與成人討論。

更多內容詳情 請點閱:

163.26.52.246/modules/tadnews/index.php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8.31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加入時間: 2007.08.31
612則報導
67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小橋流水人家,和泉川 作者/吳茂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