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龍井「農田」變身焚化爐底渣「掩埋場」

嵌入:
文字-A A +A

又驚爆!台中龍井水稻田遭業者回填「焚化爐底渣」超過二萬公噸。

文、圖/蔡智豪

    今又驚爆台中龍井農田遭業者回填「焚化爐底渣」面積約1公頃、高度約3公尺(超過二萬公噸),此地點位於西濱快速道路高架橋下445橋墩東側的水稻田間。現場猶如焚化爐底渣「掩埋場」,底渣未作任何掩蓋,揚塵隨風飄散到鄰近的農田、社區…。訪問當地數位農民,他們不敢多談,他們說這背後問題很大,若多說幾句擔心人身安全受到威脅。他們雖不敢多言,但仍提及此灰白色的底渣下面掩埋大量黑色不明的廢土,他們希望透過媒體的報導,協助鄉親處理這有問題的「焚化爐底渣」。

    前不久(9月7日)環保團體在立法院的一場記者會中,談及有關台中清水地區農地遭業者回填焚化爐底渣的事件,隔日報載台中市政府回應一切合法。此類似的事件,政府認為焚化爐底渣的鉛溶出小於5ppm,這表示無毒,非有害事業廢棄物,如鉛溶出4.8ppm,政府認為無害。但環保團體認為溶出的鉛會於環境中長期累積,而對週邊的環境、地下水造成汙染。在底渣再利用的規範中,限定用途之一是作為「基地填築」,但「農田」並非「基地」,為何可回填焚化爐底渣?

    此事件僅冰山一角,台灣每年產生大量的焚化爐底渣,若皆能「合法」地填入農田,那台灣真不知還能否再保有乾淨的農業生產環境。純樸的農民不敢多言,他們擔心受到報復,此亦表示政府若公權力不彰,人民則會生活在恐懼之中。期待政府能積極面對此事件,讓農民們有免於恐懼的耕作環境。

 

作者: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

相關報導

台中清水農地回填「焚化爐底渣」,附近地下水重金屬超標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89717

 

圖1.台中龍井農田遭業者回填「焚化爐底渣」面積約1公頃、高度約3公尺(超過二萬公噸)。

圖2.地點位於西濱快速道路高架橋下445橋墩東側的水稻田間。

圖3.現場猶如焚化爐底渣「掩埋場」,底渣未作任何掩蓋,揚塵隨風飄散到鄰近的農田、社區…。

圖4.此事件僅冰山一角,台灣每年產生大量的焚化爐底渣,若皆能「合法」地填入農田,那台灣真不知還能否再保有乾淨的農業生產環境。

圖5.公共電視新聞採訪地方民眾。筆者亦訪問數位農民,純樸的農民不敢多言,他們擔心受到報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5

加入時間: 2010.02.28

生態人

加入時間: 2010.02.28
116則報導
38則影音
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中龍井「農田」變身焚化爐底渣「掩埋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5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5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