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報 保障教學專業 12年國教才有希望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特約記者宋竑廣台北報導】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全國教師會等教育團體組成的12年國教對策論壇,繼上次商討立法策略與推動的「立法事宜」座談之後,25日
繼續討論「學習典範轉移」,期望能落實12年國教的教改目標。自主學習專家陳怡光主持,邀請全國教師會秘書長吳忠泰,苗栗縣教育處長彭富源引言。

教學現場該如何落實教改理念?吳宗泰期許教師成為能夠協商合作、思考核心價值的「開放系統的第一線教育工作者」。但即便老師有意從事創新教學等新的做法,實務上常遇到許多無奈狀況,比方老師選擇蘊含概念而非單純背誦的教科書版本,請假時可能因為同事不會教而無人代課。甚至作文出抒情題目,也會有同事因為量化評分困難而反彈。

苗栗縣教育處長彭富源分享如何透過制度,輔助師生走向新教育方向。在學生方面,由於一般技職生相對於普通高中學生缺乏自信,他隆重舉辦表揚優秀技職學生的頒獎典禮。為了讓各式各樣的學生都有學習管道,苗栗縣甚至有武術中小學供有興趣的學童就讀。

在老師方面,為鼓勵老師拉抬弱勢學生,教育處對學校的評量,以平均分數而非考取明星學校的學生多寡作為獎勵標準。為提升教學品質,他希望給老師創造一條走教學專業的路,把精進教學的老師,也就是所謂的「研究教師」制度化,讓有心教學的老師也能獲得資源;而不是像一般人認為的,老師要從組長升到主任,一路當到校長才是「高升」。

主辦人丁志仁補充,儘管若干縣市提供研究教師授課時數減少的待遇,但並未全面制度化。政府雖有國民教育輔導團協助教師精進,但主事者多由行政體系的教育首長、校長兼任,對講究專業領導的教師研習工作來說,不是適合的組織辦法。

座談會現場座無虛席,與會者提出許多問題與心得。一位台大學生表示,許多同儕對自己所唸科系沒有興趣,玩樂終日,他希望教改能幫助學生發現自我,成為真正會唸書而不是會考試的人。曾為一綱一本狀告郝龍斌的蕭曉玲老師呼應引言人的說法,希望教師堅守教學自主權,像一綱多本一樣提供多樣教學配方,幫助學生走向適才適性的學習。
 
近日因政府推動12年國教,有意以特色學校、考試入學維持明星高中優勢,升學壓力未減,批評聲浪不斷,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為此辭職抗議。12年國教對策論壇也批評,政府目前的方案是「選舉用12年國教」、「把現狀包裝成12年國教」,真正的12年國教,應致力於學生學習權平等、地方教育財政平等、學校條件均優質化、貧富階層教育機會均等。

主持人陳怡光表示,12年國教對策論壇至此告一段落,有意繼續討論的民眾,可報名參加6月10~12日的「2011良質教育研討會」,深入認識更多教育議題。

網址:http://www.quality-learning.net/2011/agenda/agenda.php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9

hon

加入時間: 2007.05.29
255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立報 保障教學專業 12年國教才有希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