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屯國小養蝶寶寶 小小解說員蝴蝶知識一把罩

文字-A A +A

還記得以前小學時,大家手上都捧著一盒蠶寶寶嗎?這是小學生自然課裡必經的課程。台中市西屯國小的小朋友2009年起,不再養蠶寶寶了,他們開始改養「蝶」寶寶。西屯國小利用老舊校舍拆除後的空地,建立心源基金會所捐助的蝴蝶生態園,並且成立小小解說員團隊,讓校園中一塊不算大的空地,成為了專屬的生態學習區。

每個人都有一個小盒子,細心照顧蝶寶寶。(張智涵/攝)

【靜報記者 張智涵/台中報導】還記得以前小學時,大家手上都捧著一盒蠶寶寶嗎?這是小學生自然課裡必經的課程。台中市西屯國小的小朋友2009年起,不再養蠶寶寶了,他們開始改養「蝶」寶寶。西屯國小利用老舊校舍拆除後的空地,建立心源基金會所捐助的蝴蝶生態園,並且成立小小解說員團隊,讓校園中一塊不算大的空地,成為了專屬的生態學習區。

財團法人MOXA心源教育基金會以「推廣生態環境教育及科技創新教育」做為社會公益會務重點。目前正積極推動「校園蝴蝶生態教育」實驗計劃,經過甄選贊助全台各縣市國小,建立蝴蝶園,種植蜜源植物,提供食草和蝴蝶幼蟲給學生飼養並舉辦種子老師研習。西屯國小就是台中市甄選出來的學校之一,利用基金會提供的植物以及蝴蝶幼蟲自己培育出下一代,再將蝴蝶放養在蝴蝶園內,繼續延續生命。

 

每一個動作都非常小心,深怕會傷到脆弱的蝶寶寶。(張智涵/攝)

西屯國小校長沈月清本身所學就是自然科專長,因此對於這樣的生態教育表示相當贊同。透過教學組的種子老師安排課程,四年級的小朋友在一學期裡分階段養育三種不同的蝴蝶,每個小朋友擁有一個自己的小盒子,對於自己親身照顧的蝶寶寶,他們都有著不同的感受。

四年級學生的蔡旻諺說:「看到一整盒的蝶寶寶覺得有點噁心不敢去摸,但是經過相處之後覺得很可愛。」還將蝶寶寶以自己喜歡的卡通人物來取名。在飼養蝶寶寶的同時也訓練著小朋友的細心,四年十班的學年簡怜真提到,之前她要替蝶寶寶換上新鮮的葉子時,不小心把正要結蛹的蝶寶寶給「震」了下來,蝶寶寶從此一動也不動,這樣好像已經影響到牠的生長,這個經驗也讓簡怜真了解生命的可貴,飼養的過程固然辛苦,但只要看到自己養的蝴蝶終於破繭而出,一切的辛苦就值得了。

 

小小解說員正在努力的替澳門來的教師團解說蝴蝶的生態。(張智涵/攝)

透過養育蝶寶寶的同時,老師也默默觀察哪位小朋友能夠成為小小解說員。四年級下學期的一連串考試是學生能否成為小小解說員的重要關鍵,等到升上五年級之後,通過考試的小朋友即為正式的解說員。

目前正式的小小解說員一共有十位,他們都對於自己的工作相當有熱忱,透過不斷練習精進自己的解說能力,已經接過三、四場解說會的五年級的學年譚定群表示,第一次帶團解說,因為緊張表現得不太好,但經過練習之後,口條也愈來愈清晰。

現在生態園區的邀約不斷,全台各地都有人想要來參觀蝴蝶生態園,甚至遠在澳門的大學教師團都曾前來取經。小小解說員對於每次的解說會都相當重視,除了利用中午休息時間來練習,還會利用比較長的下課時間影印資料來複習。

 

小小解說員王予凡正在解說樺斑蝶的特徵。(張智涵/攝) 蝴蝶園內種植許多食草,作為蝶寶寶的食物。(張智涵/攝)

 

沈月清表示,透過這樣的飼養活動讓小朋友去體驗蝴蝶成長的過程,在實際記錄與觀察中體驗生命成長的過程,也同時養成小朋友的責任感與使命感。澳門大學附屬應用學校副校長劉麗妹在參觀完生態園區之後也認為,善用土地資源,把教育放在每一塊地上,小小的生態園就能夠結合生命教育與品德教育,給了澳門大學很好的啟發。蝴蝶短短數個月的生命周期裡,除了綻放美麗的身影,也讓學生們更了解生命的價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4,890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319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6,837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6,052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5,948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677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522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119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3,973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395
推:
0
回應:
0

西屯國小養蝶寶寶 小小解說員蝴蝶知識一把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