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猜「我」是誰 學生創意行動藝術

文字-A A +A

東海大學建築系有一門形體與途述的課程,課堂作業很特別,教授要求同學們做出一份藝術作品,形式不拘,今年有位特別的學生Re,選擇了行動藝術「Who am I ? Tag your thought」,十五日至十七日三天在台中老虎城廣場展示

【靜報記者 詹真昀/台中報導】你有多久沒有卸下你的面具,每天與人的相處互動,別人真的懂你嗎?還是你真的懂自己嗎?

 

第三天黃色,剛展覽時的情況。(黃馨賢/攝)

東海大學建築系有一門形體與途述的課程,課堂作業很特別,教授要求同學們做出一份藝術作品,形式不拘,今年有位特別的學生Re,選擇了行動藝術「Who am I ? Tag your thought」,十五日至十七日三天在台中老虎城廣場展示,由學生Re本人全身塗滿顏色,靜坐在椅子上,不能與她交談,由路過的路人來猜想她是誰?她是什麼?寫在標籤上然後替她貼在身上。

 

第二天藍色,標籤量最多的一天。(黃馨賢/攝)

這門課的指導教授林昌修在國外進修藝術史,發覺人與人最基本的還是真實的溝通,就要求每位學生要有自己的一份藝術品,表達藝術可以使用不同形式,Re說:「因為自己迷惘,也想要探討人與人的真實關係,剛好這次作業有機會針對真實與表面的人做研究。」

展覽過程,因為不能與Re交談,都由Re的同學manka來為民眾解釋,manka說:「人在心情不好鬱悶的時候,要有個適當的抒發方式,或者找個人講話。學建築的人最重要的就是人與人的溝通,也就是設計師與業主的溝通。」manka表示,老師常常告訴他們,學建築的人時常被困在自己的領域裡,說出來的話都自以為別人懂,別人也自以為懂他們想表達的,就造成雙方嚴重的溝通落差。

 

第二天民眾踴躍互動,好奇地觀看詢問。(黃馨賢/攝)

三天的時間,她就用最基本的顏料三原色紅藍黃,一天一個顏色在身上塗滿,然後靜止不動大約兩小時的時間。過程中發現,會停下來觀看的及貼標籤的大部分都是學生,大人幾乎都是看看就走掉,但是身邊的小孩卻好奇地停留下來觀看,不會寫字的小孩就會叫大人們幫忙代筆。

第一天的顏色是紅色,可能是剛開始的關係,標籤比較少,大多都是與納美人有關的猜想,比如納美人的妹妹。第二天藍色,是標籤收穫最多的一天,有張最特別的標籤寫著:「一幅畫裡的一湖水。」充滿意境。第三天是黃色,天氣較不穩定導致標籤數量也不多,但其中有一張別具創意,寫著「辛苦妳了!肝不太好喔!」。

manka表示,從給予標籤的人來看,發現大人們的世界似乎是較複雜的,他們不太願意去猜去關心這個人,也不太願意去認識假如這個人卸下表面後,真實到底是如何;反觀學生與小孩,他們勇於跟人互動溝通,甚至願意去探索「她」到底是誰,真心的想了解「她」是誰。

 

第一天為紅色,姿勢也與後兩天不同。(黃馨賢/攝)

「可能我們腦子裡想的是同一種東西同一種想法,但卻因為表面的束縛,而阻斷了我們最初的溝通。」Re說,這個藝術目的是想研究人與人是如何溝通,是否對方卸下表面後,才是我們真正想知道的那個人。回到班上,最後勝負由全班同學自己投票,林昌修說:「就是要讓同學間自己去認識彼此的藝術品,去了解同學的藝術品想闡述的內容,達到溝通的效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1,486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3,927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3,594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4,998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8,656
推:
0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3,523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3,686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5,204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1,343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6,618
推:
0
回應:
0

你猜「我」是誰 學生創意行動藝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