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校園備餐

嵌入:
文字-A A +A
日本人重視紀律安全
 
小學吃午餐每天由校長就檢測項目逐一試吃來保障全校師生
 
許多先進國家似乎都有重視紀律和整潔,同時考慮別人需求的共通特性。接下來我們就以兩個日本小學怎麼樣運作學校午餐為例,來認識日本如何讓國民從小就培養生活紀律、互信和重視衛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k14785g

從水質檢測到校長試吃 任何細節都不放過
我覺得雖然可能很既要花很多時間又要花很多勞力~
但這樣仔細的把關每一個步驟~非常的好:)
而且我很喜歡學校為每個學生做飲食調查~~
醬學生可以吃得開心又可以吃健康:))
真希望我們台灣學校的營養午餐也可以做到這樣XD

莊淯津

我覺得事前準備周祥總比事後出事情而無法做改進好,雖然程序或許教繁瑣,記錄真的是一件很值得學習的事,它能清楚的了解有需求的人得狀況,並且能很快的了解問題點,那集體生活的用餐部分肯定少不了這環,甚至還會有居住的人想要參與餐點的部分,事前的統計跟籌備部分不能少,食材控管清潔衛生,其謹慎的管理跟記錄是必要的,有其資料往後有親屬想了解也方便,值得學習,需要能負責管力這些事情的人。

記者周傳久回應nknu19,20

午餐弊案身教影響的確可能比一千次晨間訓話要大
但我們這裡老是會有人反駁全國還有很多好校長只有十幾位涉案而已
也會有人說台灣也有很棒的營養午餐云云
從伊藤博文以來我們的思考就和日本不太一樣
現在有人看了這報導想到午餐弊案
也表示我們總比一百多年前進步一點了

nknu19

很喜歡看英國主廚傑米‧奧利佛對健康美食的熱誠,之前他所推動的飲食革命在英美校園帶來了熱烈迴響。看完這篇報導後,才知道日本早就把校園健康飲食執行的如此徹底。從校長試吃、營養師、廚房人員、多到數不清的種種表格、搭配個別化需求、強硬態度禁止校園周遭設攤……等各個層面一一替學生的健康把關,對於日本人這方面的嚴謹、堅持與細心,細心讓人感到感動。
另外,關於菜色配合學生口味又要對得起自己專業的良心的問題,我想在很多國家的學校都會面臨這樣的問題,前些日子看到報導也是關於日本學校如何解決這問題,報導中的學校是讓學生自行研發菜單並進行比賽獲得很好的迴響;很佩服日本與芬蘭這些國家的堅持與一直努力想出新的創意想法來解決這樣的問題。

NKNU20

看完這則報導,我深受感動,日本學校營養午餐居然先由校長試吃,還有營養師及其他廚工的層層把關,他們清洗食材的用心,搭配每一位獨特孩童的特別需求;安排適合這些孩子的食物且不會顧此失彼的犧牲掉其他學生的權利;以鼓勵、教育的方式一步步改變孩子偏食的習慣,我認為這不只表現出日本人對午餐的重視,更可以看出這個國家對學齡兒童也就是對於這個國家未來主人翁的用心照顧。
反觀台灣,猶如滾雪球般的校園午餐弊案,長蛆的營養午餐讓人作嘔,營養午餐都不營養了,就是因為這些承擔百年樹人大業的校長一時的貪念,讓我國之棟樑該如何擁有健康的體魄?政府有沒有善盡監督之責?都是我們應該反省檢討的,如果這個國家不能維護好孩童的健康,還想指望他們在其他方面可以有什麼突出的表現嗎?

黑田小春

很佩服日本人對細節事物的嚴謹,每一個環節都不放過,而且每天如此,從不間斷,原來他們對事情的處理是這樣,從吃開始培養的!再回想我國小國中吃的午餐,每天都是炸的,不然就是加工物,比起日本,真的算很隨性!對於災後他們處理的態度,感到恍然大悟:原來他們是從小培養的。大家都說臺灣人很溫暖、很帥性,但是在衛生或處理事物方面也太隨性了,台灣有很多方面都不輸其他國家,但是基本的衛生觀念,還是有待加強。

黑田小春

很佩服日本人對細節事物的嚴謹,每一個環節都不放過,而且每天如此,從不間斷,原來他們對事情的處理是這樣,從吃開始培養的!再回想我國小國中吃的午餐,每天都是炸的,不然就是加工物,比起日本,真的算很隨性!對於災後他們處理的態度,感到恍然大悟:原來他們是從小培養的。大家都說臺灣人很溫暖、很帥性,但是在衛生或處理事物方面也太隨性了,台灣有很多方面都不輸其他國家,但是基本的衛生觀念,還是有待加強。

貝貝

我很敬佩日本人能夠對學校的飲食是如此的嚴格把關。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部分,是校長每天都會親自出來先替同學試吃,以示負責。這與一些台灣學生集體中毒的案例大大不相同,因為在台灣往往都是校方事後出面負責。這種專業認真的態度是台灣可以多加學習的。此外,我也對於他們每日記綠男學生、女學生以及老師們的飲食記錄感到十分吃驚。他們十分注重學生的需求,也願意為學生做出特別的改變。在台灣,我們的方式是每個學期由班長替學校出面,詢問班上同學的意見,而無法做出立即的反應。這點也是台灣可以多向日本加以學習的部分。

整個影片看下來,雖然我有種過於嚴謹的感覺。但我對於他們如此關懷他人的飲食衛生與健康是十分敬佩的。希望台灣學校的營養午餐也能做出類似的改變。

阿權

營養午餐的把關對學校師生來說是很重要的,如果因為一時的疏失而釀成悲劇,那是得不償失的,日本的校長能以身作則,嚴謹的把關每一道食物,替學生安全做最優考量,而他們廚房的衛生十分的講究,每一個在廚房裡工作的阿姨們都有待清潔用品,無一例外,這種把人民健康擺第一的精神我深感欽佩,也望台灣政府以用來借鑑。

至秦

從小學的中央餐廚到國高中的廠商外包便當制度,看完日本校園備餐制度的介紹,從備餐的材料品質與環境清潔控管,每日量與菜色變化的數據嚴格把關,甚至連結到學生身體發育數據,從一開始入學到每固定一段時間的觀察和持續追蹤,日本人所發展獨特的運作及思維模式,那種嚴謹和對各各環節仔細,真的是台灣人很缺乏的普遍素養及特質。影片中最印象深刻的是學校也考量到實際層面,一定會有偏食挑食的情況,但是所採取的應對措施卻不是以往我們對日本強硬,統一式的教育。反其道而行的是用鼓勵的方法,讓學生同時體認到團體一致的感覺,並學習接受新的事物。這讓我想起小時候討厭吃小黃瓜與茄子:媽媽是用鼓勵的方式,哄騙說想聽嚼小黃瓜發出清脆的聲響,讓我練習吃小黃瓜;但是茄子卻是用半強迫的情況讓我多少攝取一些。這樣不同的方式導致我現在對於茄子仍是處於害怕及厭惡的情況,相反的對小黃瓜早就完全接受,不在抗拒了。我想在自己身上的這個經驗,就是對影片中提到的'鼓勵教育'的力量和效果最好的實際例子了。

思宇

從前就一直很佩服日本人的民族性,拘謹、嚴格、對生活品質的要求,都讓人感覺到真的是個非常自愛的國家。每次不管是看到日本節目或是買到日本進口的東西,就能從這些小細節中感覺出他們對生活的要求,是很令人感到舒服的國家!看了這段影片,更令我驚訝,沒想到對於學生的飲食品質也如此精細的要求,不僅校長會做監食的動作,對每個學生的調查也是,讓每一口送進學生嘴裡的食物都嚴格把關,甚至還會做出每日剩餘食物的調查,做份統整,讓學生們能夠吃得更開心,真的是相當用心!還有在用餐過程鼓勵學生,我覺得這個行為真的很棒,如果從小我有接收到這種待遇,或許現在就不會如此挑食吧!還有也很佩服那些營養師的堅持,不因為學生的喜好程度就將罐頭調味、油炸物放入菜單,回想自己求學過程中吃的午餐、便當,相較之下確實不健康許多!或許我們也能學習日本人這些良好的飲食習慣以及用心的堅持,讓下一代能更好!

小ali

台灣一直是處於羨慕日本高雅氣質的生活品質的狀態(縱然表面上不承認),重視細節的日本民族,不只表現在外銷的商品中,他們不是像臺灣人般急於炫耀,向全世界展示他們的技巧,純粹是"傳統",沒錯,就是"文化傳統",所以不用誇耀,不用向大家說我是多麼棒,需要你們的讚美......
當然,我們也不用著急想學習別人的'表面',(也就是紀律.潔淨.嚴謹等..)因為這雖然是進步社會的象徵,但仍要重視彼此文化的差異性,相信台灣也能邁向高經濟社會前進,但也會融入本身文化而做改進.....
文化教育最重要的是內化,所以不必強調不足的部份,重要的是改進的學習,以及從小的教育.......(而日本人剛好都做到而已,從一次大戰後的西化學習)

lovewisdom

日本給人的印象一直以來都很一絲不苟,實際上也真的是一個很嚴謹的國家。日本在小細節的要求上一向是超乎常人的。我真的很佩服他們對於營養午餐這件事重視的程度,從在送餐前先讓校長試吃到配合每個學生的飲食習慣來供餐一道道程序不但不馬虎還要求做到完美。

yihan

真的很佩服日本人一絲不苟的精神,小學營養午餐竟然要先經過校長的試吃審查,合格通過才讓學生用餐,對於飲食安全的重視及健康的維護不僅讓家長安心,小朋友也吃得開心。老師和營養師們也偏向鼓勵的方式要小朋友把喜歡的菜跟不喜歡的菜都吃掉,是一種很好的教育,不會養成孩子偏食的習慣。在台灣,有時會在新聞上看到學生食物中毒而集體送醫,都是因為料理的疏忽且把關不嚴謹造成的結果。學校的老師大多都不會和學生一起用營養午餐,更不用提校長為學生"試毒"了!更難得的是政府禁止商家、小吃在學校附近擺攤,避免孩子攝取不健康的飲食;但是在台灣一出校門口都是一堆飲料店跟油炸食品,很難不接觸。有些家長忙於工作或懶得下廚都會帶小孩到附近便當店用餐,調味過多且有些不知道是不是安全的食用油,真的很令人擔心。生活在小學到國中都有免費營養午餐的縣市,印象中營養午餐都不是太美味,但至少較注重營養衛生,放學回到家媽媽也總是堅持親自煮晚餐,起碼比在外面隨邊買個便當多了一層保障。

hh乙鈺涵

對於日本能做到這樣很敬佩!不只有單單一間而已,而是每個中小學都是如此,著實不易。連檢測水這樣的小細節,(影片中提到即使水質優,也依然要檢驗,絕不怠惰),每個環節都如此慎重,為的是吃得安心及健康。還不僅僅只有學生,連老師有都詳細記錄著。禮儀、健康等等也都顧及到,還有不能只有顧慮到好不好吃,而放棄健康的問題。

個人認為能做到這樣,每個環節所負責的人都如此重視著,很值得我們台灣借鏡!

HH楊

從生活中看出日本的社會人文素養,日本人較重視紀律與衛生整潔。在報導中介紹了日本小學如何去運作學校午餐,則以此為範例,讓我們去了解日本國民從小就養成的好習慣。在學校對於每一位孩童都做了很詳細的健康狀況,午餐會根據每位孩童的身體狀況來去做食物分配的動作,讓每位孩童都很平均的達到健康標準,而午餐都是一些非常營養的食物,好幫助孩童的攝取,並不會因為為了讓孩童愛吃午餐而提供一些過甜過油膩的食物,都會是以健康乾淨為主。從他們的生活習性看來就跟台灣差了很大一節,而這些都是我們值得去學習的地方!

小媚

小時營養午餐,總會有炸雞塊、炸雞腿,而那裝炸物的盒子,總是比青菜沒了。說是“營養”午餐,其實是偏好與迎合小孩的口味,避免食物的浪費,或者背後有什麼機制。吃,是如此重要,關乎著小孩的長大與學習。而日本重視小孩的午餐,在每個流程的環節上,更是注意。這樣的細心,讓小孩建立起好的的生活習慣。人家說,小孩是未來的希望,可在尚未抵達未來前,希望是靠著大人們的教與育。

阿均

普遍都知道日本人注重紀律,他們嚴謹禮貌的態度是令人敬佩的;然而在看過他們究竟是如何有紀律地規劃校園午餐,仍然不禁豎起拇指讚嘆。在台灣而言,也許不過是微不足道的小學午餐,但在日本,卻是由位高權重的校長把關著,謹慎小心與營養師關心全校師生的飲食,一再斟酌午餐菜單才最後定案,更佩服的是研究了每位學生的飲食習慣,了解其喜好及飲食量,統計出學生喜愛的菜色,一舉兩得,同時減少食物浪費的情況。也因為如此用心,才能準備出適當豐富營養的小學午餐;在台灣小學都說要感謝廚房媽媽的愛心,而從本片中,真心感受到這些為日本小學生準備午餐的廚房員工們那份滿滿愛心。

雲悠悠

日式校園備餐
日本人之所以會對小學營養午餐的製作過程如此講究、兢兢業業,我想是由於他們已經明白,唯有讓日本孩子從小在飲食方面均衡營養和擁有良好的習慣,才能保持日後國家棟梁無形的競爭力,因為健康是一個人最重要的財富,而要擁有健康的不二法門就是從日常食物下手。所以日本小學他們才會寧可嚴謹、苛求,也要從最細節卻是最基本的地方著手。也因為不同的文化底醞,讓日本人注重團體性的和諧感,因此更能服從包容且實行群體決策。
而反觀目前臺灣,現在最為當道的就是自由、民主、個人權力,所以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意見,也想要有更多元的選擇。假如今天政府下令為了學生健康,小學不能提供油炸食物,學校周邊商家不能賣零食,那會引起大眾怎麼樣的反彈不難想見,原因在於有太多人會從這之中失去什麼。但是我覺得臺灣人終有一天會漸漸明白,該為了什麼而放下一些個人的利益,就如同日本也曾經哈美瘋民主,但他們最後還是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文化和行事政策。

Xemnors

教育下一代現在變成台灣得大問題,反觀日本在災後就能看出國人的水平程度,別說是災後連排公車都要插隊的台灣時在值得學習,食物上也做到熱量健康的控管,校園備餐看出日本的高水平和人文素質

swallow

看到日本在供應營養午餐這件事,不禁讓人回想自己在小學時的情景,再來相較之下,台灣在這方面似乎不這麼嚴謹。
印象中,每到午餐時間都要到某個地方去搬餐盒,之後由同學分別分量給同學食用,這樣做法跟日本相差甚遠。
雖然,一樣有菜單可供校對,但,在台灣可以說是參考專用,即使事先規劃好的菜單,到了供餐當天,菜色未必跟菜單上一樣,也許因某個原因而缺少某樣菜色,就會出現與菜單上列舉的不相同的狀況。
看到日本這樣的做法,台灣應該也可以試著做做看,就先從菜單擬定開始吧!

希望的報導:
影片中有提到歐洲國家-芬蘭,希望可以延續報導,看看芬蘭是怎麼準備供應營養午餐。

小羊

  日本人自小就從生活中的小細節開始培養他們的嚴謹的紀律。人說:「態度決定高度。」日本人凡事講究謹慎小心、一絲不苟,所以「日本」這個詞一向在大眾的眼中有著一種極高的評價。而台灣與日本兩者相比較起來,台灣學校的午餐就像是為了學生的口味而煮。不只是學校午餐而已,連市面上販賣的外食,也通常為了迎合大眾口味而添加過多的高油高鹽高味精。
  而日本就連每個學生的情況都掌握得極為精準,算是吃剩下的飯菜也會一一統計做好紀錄,從這些小事情上就看出來,本是多重視紀律的國家,從小處於這種環境生長的日本人,怎能不嚴以律己呢?

比各

台灣學校的營養午餐制度其實很好,基本上來說是三菜一湯,甚至附加飯後水果,我以前讀的國小甚至完善到有下午點心。
片中山口縣宇部特殊學校的午餐備餐制,讓我驚訝的是,他們竟有著如同古代帝皇用膳前的試毒。校長畢恭畢敬地為學校所有師生試菜,嚴格謹慎地為大家的午餐監餐,目得是希望讓所有學童能夠吃得健康也吃得安心。
台灣營養午餐說實在的,真的好吃不到哪去,葉菜乾乾黃黃的、肉類多半是油膩膩的,說真的連大人都吃不下去,何況是小孩子。
我想備餐制這是台灣所比不上的,我們台灣的醫療、健康、衛生觀念,在早期也甚至是因為日本統治時,他們所帶進來的。
從這個校園備餐監食的制度,不難看出日本對任何事情的態度都是如此謹慎有序,相當然而這次日本海嘯他們是有多麼的從容,不失鎮定的處理重建工作,他們不驚慌也沒有趁火打劫的事發生。

我們台灣的社會風氣若是有日本百分之十就好,相信只要百分之十也許台灣也會像日本一樣受國際嘉許,而我們自己的民族性和團結力也會更好、更棒。

老張

台灣小學與日本小學備餐情形的差異性一目瞭然,首先,校長每天會先試吃午餐,已確保食物的新鮮度,讓孩童吃的安心。而營養師用心設計每一道菜色,讓孩童們能吃的健康。運送午餐的過程也絲毫不亂,可以看出他們注重生活當中的細節及生活的紀律。透過詳細的調查來配合每一個孩童的飲食需求做調整,可以看出他們做事的認真與仔細,這些種種差異性很值得我們學習。果然好習慣需要從小養成。營養師也會透過鼓勵方式讓孩童把午餐吃完,讓孩童不會偏食,能夠吃的健康也吃的快樂。我覺得整個備餐過程與內容,是很好的範例,讓我們懂得去重視健康,孩童如果沒有健康的身體,要怎麼把書讀好或把事情辦好呢。生活中的小細節常具有極大的影響性,千萬不可忽視。透過整個影片發現校園備餐不只是一種教育而已,更是一門大學問。

老陳

日本是個很嚴謹的國家,這種態度表現在他們對許多事物的要求上,如產品品管、服務態度等等,日本所呈現出來的成果在世界上都是名列前茅的。日本的好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而他們為什麼如此優異,其中的原因是值得我們探索的。從準備小學生的營養午餐這件事,便能窺探一二,日本人他們的態度都是從小就開始培養,習慣也是慢慢養成的,雖然對於生活在台灣的我們會覺得太多規定或過於嚴苛,但我覺得有要求才會有進步,日本人重紀律、整潔這是他們對自己的要求,反觀台灣或許少了這些要求,在比較自由的環境下成長,但卻隱藏許多問題,從最簡單的事-環境整潔,臺灣就遠不及日本,身為大學生的我,我們校園的垃圾桶,明明有標示一般垃圾及資源回收,但垃圾卻還是沒有分類,分類這麼簡單的事,只是舉手之勞,都已經是大學生了,卻做不到。最近學校還實施了課前課後一分鐘的教室清潔活動,就是下課前一分鐘任課老師要提醒同學把自己的垃圾帶走,學校還在每間教室準備20個垃圾袋,當知道有這個活動時,我總覺得我們成了小學生,把自己的垃圾帶走,不要給下一堂使用這間教室的同學製造麻煩,這觀念不是大家都知道嗎?但卻做不到,到了大學還要老師耳提面命的交代,都已經是大學生了,不覺得丟臉嗎。習慣要從小培養起,觀念也要從小建立,當要求成了習慣,就不會覺得不自由,台灣現在的許多問題,原因都是過於自由才形成的。日本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們去學習,看見別人的好,學習別人的好,我們的生活將更加美好。

grace

謝謝您與我?分享好叫我們知道如何成長
一登的神情自若又高挺真有日本人的味道
適應的很好
有上課的部份可看嗎
為一登的成長流下範例成為別人學習的祝福

陳淑敏

看見一登了..,還是戴著保護帽的一登有一對一的老師協助用餐,心中除了欣慰真的"百感交集",相對日本對於特殊學生投入的資源顯然台灣可以進步的空間真的很大,雖然看起來我們的師資並不輸日本,但是資源與規劃...真的窄化了老師可以發揮的空間。台灣教育加油!!周大哥太棒了!!

逸~

從日常生活習慣的細節就可知道日本人如何教育他們的下一代,不論喜不喜愛哪種食物,看到新聞片段最後用鼓勵的方式假裝”蔬菜的感覺”,讓自己覺得不好吃的食物可以下嚥,是一種正向的鼓勵方式,透過這則方式也是教養出彬彬有禮的日本人的關鍵吧。一個人的教養如何,可以從個人行住坐臥間可看的出來,這也讓大家對於核災後有還是很禮節的日本感到可以豎起大拇指的地方。無論如何這就是一種很好的文化!

4

加入時間: 2007.06.20

獨立特派員

加入時間: 2007.06.20
1,320則報導
1,19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獨立搬家公告】

2012-12-13
瀏覽:
7,899
推:
0
回應:
0

小小農夫在萌芽

2012-12-13
瀏覽:
5,062
推:
4
回應:
0

幸福‧食在好農

2012-12-13
瀏覽:
4,755
推:
1
回應:
0

牛糞傳奇 田未秧

2012-12-13
瀏覽:
5,467
推:
8
回應:
0
15:22

混障的人生舞台

2012-12-06
瀏覽:
6,785
推:
3
回應:
1
20:49

康家要找家

2012-12-06
瀏覽:
5,969
推:
5
回應:
0
17:37

帶種的女人

2012-12-06
瀏覽:
4,999
推:
9
回應:
0

重要公告,部落格搬新家了!

2012-11-30
瀏覽:
4,342
推:
1
回應:
0
16:19

目標720小時

2012-11-29
瀏覽:
4,234
推:
1
回應:
0
16:43

台東醫療啟示錄

2012-11-29
瀏覽:
4,494
推:
6
回應:
0

日式校園備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