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民生活智慧結晶 「麻園十二庄」燒炭窯沒落

文字-A A +A

在台中沙鹿區,位於晉江里東晉路北勢東路的交會處,有一個保有早期台灣社會的文化風采,由陳家父子所開創的火炭窯,目前已成為當地碩果僅存的一座火炭窯。直到幾年前,隨著老師傅過世後,後繼無人才歇業,而木炭窯也成為當地著名的「麻園十二庄」的其中一站。燒木炭的工作,似乎讓人走回從前,可以感受到前人生活艱辛的情形,相對現今科技進步的時代,生活經驗不能同日而語。

木炭窯入口的模樣,看得出來無使用多年了。(賴品安/攝)

【靜報記者 賴品安/沙鹿報導】在台中沙鹿區,位於晉江里東晉路北勢東路的交會處,有一個保有早期台灣社會的文化風采,由陳家父子所開創的火炭窯,目前已成為當地碩果僅存的一座火炭窯。直到幾年前,隨著老師傅過世後,後繼無人才歇業,而木炭窯也成為當地著名的「麻園十二庄」的其中一站。燒木炭的工作,似乎讓人走回從前,可以感受到前人生活艱辛的情形,相對現今科技進步的時代,生活經驗不能同日而語。

 

孩子們在木炭窯裡開心地探索這未知的世界。(照片來源:沙鹿鎮傳統工業發展)

日治時代到光復後的五、六十年間,沙鹿區從事燒木炭工作的人不少,主要集中在大肚山台地的晉江、六路、埔子、北勢等里。 距今二、三十年前,「崎頭」鎮南路旁、埔仔、六路厝的窯股、鹿仔港寮、晉江寮等地,仍零星散布著幾座火炭窯。

為何會被稱做麻園十二庄之一呢?西元1830年,根據《彰化縣志》在坊里篇記載,當時麻園十二庄涵蓋麻園埔仔莊、三角莊、北勢頭莊、北勢坑莊等四庄,在之前志書上所提的六路厝、麻園車埔、三塊厝仔、鹿仔港寮等庄名消失了。隨著燒木炭行業沒落,後來只剩下一戶陳家父子仍在苦撐,讓這項文化得以延續三十年間,成為現在孩童眼中的奇觀,直到最近才走入歷史。

 

陳列在木窯旁的廢棄木頭,無緣再見師傅的巧手。(賴品安/攝)

「沙鹿鎮傳統工業發展網」中提到,木炭窯與台灣人早期生活以及文化有著緊密的關係,最初此行業盛行的地區為苗栗、新竹一帶,多以山城小鎮為主,然而木炭窯的結構,其屋頂上、下多數為稻草堆積而成,主要是用來防水,下雨時不會讓下層的土窯崩塌而崩毀。土窯的作用則是可以耐高溫、不會裂開,裏頭是中空,讓師傅燒製木炭的地方。

木炭的製作並不是直接用火來燒烤相思木,而是先把土窯加溫逼出木塊中所含有的水氣,進入脫水、炭化這些過程;接著燒烤的火要日夜不間斷,持續差不多兩個星期左右,期間溫度維持在攝氏三百五十度至一千零五十度間。經過上述約兩個星期的「陽火」加溫後,再將窯門、排煙口及添材加溫門口封閉,用窯內的「陰火」將木材再悶上五十天左右才可以開窯出炭,這時窯內的溫度會自然降溫,經過這些流程後,木材才變成人們生活可利用的木炭。

 

燒炭的過程示意圖。(照片來源:沙鹿鎮傳統工業發展網)

選擇相思樹做為燒炭木料的原因,除了價錢便宜之外,主要是環境和地質的關係。根據「台灣地理資訊網」中的解釋,沙鹿為台地為主、海岸平原為輔而組成的地區,台地多以紅土礫石層為主,在當地有一至三公尺的厚度,土壤含氮量多,所以有機質和磷酸較少,加上雨季集中在夏天,氣候乾燥,冬季季風強勁。因此,在農業的利用上是劣等土地,不易種植作物的礫石地,但卻是適合相思樹生長的環境。特殊的地形環境及農業經濟的考量,造就了沙鹿這地方相思樹種植盛行,並成為生產木炭的最佳地方。

人們生活周遭其實充滿著木炭的幫助,木炭除了人們熟知的烤肉用途之外,其實在工業應用也很廣,例如它可以做成乾電池裡面的炭粉及家用淨水器的濾心。

 

之前的土窯如今已被水泥地無情掩埋。(賴品安/攝)

燒炭業的沒落,讓東晉路北勢東路的交會處的這座土窯工作坊遭到廢棄,最近地主也整頓成了停車場。「其實從燒炭師傅死掉後,火炭窯就慢慢地不再運作了,這塊地本來是我公公呂圳鐘的,本來跟師傅是一起成立的,但是現在我公公住院了,師傅也不在了,最近這邊也改建成停車場,土窯就封閉了。其實也蠻可惜的,畢竟這是從小就看著長大的。」蔡玉葉感慨地說。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IChun Kuo

您好,這篇文章的珍貴照片似乎都打不開,請問是否可以協助修復?

靜宜大傳創事紀

IChun Kuo 您好:

非常感謝您的回應與關注。
本則報導為敝校靜宜大學大眾傳播學系
目前所經營的學生獨立新聞媒體【創事紀】的前身——【靜報】過去留下的報導紀錄,
由於該則報導的記者已畢業多年,【靜報】亦停更許久,
資料庫也因伺服器毀損無法修復與查詢,導致珍貴的影像紀錄因此流失。
非常抱歉無法解決您提出的疑問,還請多多見諒。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1,353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3,927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3,594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4,998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8,482
推:
0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3,523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3,686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5,204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1,170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6,618
推:
0
回應:
0

先民生活智慧結晶 「麻園十二庄」燒炭窯沒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