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啄木鳥人一沙鷗林豪勳

嵌入:
文字-A A +A

啄木鳥人一沙鷗逝世已經接近五年,但是他不向命運低頭的精神將永留世上.

他從不吝於給後輩鼓勵與支持,影片中就是內人帶著小朋友,在他環遊世界前訪問一沙鷗的情景。

  林豪勳,卑南族的名字叫「一沙鷗」,也有人叫他「啄木鳥人」。27歲那年的一場意外,讓他頸部以下完全癱瘓,從此躺在床上30年。但是,在他癱瘓的日子裡,他發行了2張卑南音樂CD、編了一本卑南族字典、還在94年11月完成了環遊世界的夢想。雖然他在95年4月15號急性肺炎過世了,他的精神還是讓人很懷念。照顧他30年的姊姊,也是高山舞集團長林清美老師說:一沙鷗雖然身體不自由,心卻很自由。他熱愛生命,用開放的心來面對人生,最重要的是他說:「活著,就要善用活著的機會,不要放棄上帝給你的恩典!」

 

早在民國八十七年就認識一沙鷗,事實上當確定從西部調台東成功後,台東的第一個夜晚就在林清美老師家度過。因為朋友妲妲和林老師有親戚關係,一大群人當晚就在林老師家叨擾,那時妲妲說要介紹我們認識一位偉人,乍聽之下還真愣了一下,心想:到底誰配用偉大這兩字?後來才知道原來說的是一沙鷗林豪勳。
  到林老師家前雖然未曾與一沙鷗謀面,但是對於他的事蹟並不陌生。這說來也是一份特殊的緣,因為平時很少看電視的我竟然就在到一沙鷗家不久前看到介紹一沙鷗的一個電視節目,當時我就對這位人稱啄木鳥人的原住民相當的注意,原因除了感佩他那超人般的毅力和不屈不勞的精神外,因為我也會一點電腦音樂,對他用電腦來創作音樂,也就格外注意。
  我曾經想帶畢業班的小朋友來聽聽一沙鷗講講他從絕望中重新站起來的故事,因為這活生生的教材是這個社會許多年輕人所欠缺的一種美德與修養,是生命教育最好的教材與典範。一沙鷗也是充分利用資訊教育的典範,在我以他為素材所建立起的網站中,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資料都是他所提供,而且還是數位化電子檔。

  一沙鷗的故事可以提供這個病態的社會有一個反省的機會,他口咬著竹筷在電腦前一個字一個字的KEYIN,如果不是腳踏實地的人怎能忍受此比一直神功還慢的輸入法?如今一沙鷗不但包辦了高山舞集所有的文書處理及公文繕打的工作,更完成了卑南神話傳說、卑南字典等繁重的工作,特別在電腦合成音樂方面有傑出的表現,這絕非是僥倖得來的,這是這個急功近利的社會所欠缺的功夫。
  從一沙鷗身上我們看到了純稚的赤子之心,也看到了林清美老師的愛與包容,因此期盼學生透過這個課程能與一沙鷗神交,相信一定有所啟示的。從一沙鷗身上讓學生了解生命的無常及珍貴。期待這課程能讓我們的孩子更了解這個世界,更知道自己在世界的位置,更認識生命,更珍惜自己擁有的,更體會到自己有多麼幸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2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5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蘭嶼的地下屋哪裡去了?

2024-04-09
瀏覽:
6,223
推:
96
回應:
0

蘭嶼徒步環島,不要載我(1)

2024-04-08
瀏覽:
7,476
推:
119
回應:
0

南橫公路因應清明節連假,取消4月4日通行管制

2024-03-27
瀏覽:
15,385
推:
210
回應:
0

關山設戰備跑道!縣長立委鎮民都有"異見"!

2024-03-12
瀏覽:
16,153
推:
58
回應:
0

197縣道的美麗與哀愁(26.8K崩塌尚未修復)

2024-02-09
瀏覽:
36,100
推:
93
回應:
4

凱道植植走大遊行,嘉年華裝扮背後有深意

2023-11-27
瀏覽:
8,967
推:
73
回應:
0

懷念啄木鳥人一沙鷗林豪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