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窮海盡BOT

嵌入:
文字-A A +A

台17線通往墾丁的公路上 ,自行車騎士的身影 , 叫人忍不住鼓掌叫好 , 想替他們加油打氣 .

不過大部份的人都不會選擇這樣的旅遊方式吧 .
最好 , 就是把車開到山上 .下車就有芬多精 .
最好 , 就是把車開到海邊 .下車就有海風徐徐吹來 .
最好打開窗戶就看得到雲海, 最好房間外面就是軟軟的沙灘 .

這樣的渡假方式大家都喜歡 , 也難怪大家都喜歡 ,在日據時代日本人就在北投蓋溫泉療所 , 在阿里山蓋賓館 .在國民政府時代老蔣總統在好山好水的地方都有別墅 ,就像日月潭的涵碧樓 ,墾丁的夏都飯店 .

大家都喜歡像權貴一樣的渡假方式 , 但是 , 這樣便利的渡假方式只會把台灣的好山好水慢慢的消磨殆盡 .為什麼喜歡到花蓮到台東去呢 ? 因為東海岸自然沒有破壞 .
但是等台東花蓮都破壞了之後呢 ? 我們還能往哪裡去 ?

台東杉原海岸,在台東市區北邊十公里的地方 .
原來在東海岸風景區管理處的管理之下 , 這裡的清潔費只要六十塊錢 ,
大家都可以來玩水 ,還有廁所,淋浴設備 ,還有露營區 . 但現在這片海岸由台北美麗信集團和台東的娜魯灣飯店的大股東來合資 ,杉原海邊蓋了一棟這樣的建築物 .

這又是一個促參條例BOT的案子 .民國九十三年公共工程委員會公告的杉原促參案 ,原本的設計是一個七十三間客房的小規模的飯店。一年後,民國九十四年美麗灣申請變更,台東縣政府同意讓他們增加到八十間客房。又過了一年,民國九十五年,美麗灣又再度申請變更,希望將客房數增加到一百三十間,還要二十五間VILLA渡假小別墅 .

這間大飯店的建築已經接近完工 ,但這間飯店在法律上卻還是身分不明 .
為什麼呢 ?

因為美麗灣渡假村的開發案,涵蓋了土地有五點九公頃 ,但是環評法規定 , 一公頃以上必須經過環境影響評估,所以美麗灣的第一期工程,將它切割成零點九公頃 , 它先行動工了 .

美麗灣這個闖關遊戲 , 卻踢到了鐵板 . 在環保團體的檢舉之下 , 環保署今年七月份, 要求台東縣政府勒令美麗灣度假村立即停工 . 但是台東縣政府並不服這個處分 .

就在中央與地方的拉拉扯扯當中 , 時間過去了 . 美麗灣的主體建築也蓋好了 .

施工期間的工程廢土 , 污泥廢水 , 都混進了沙灘裡面 , 永遠變成杉原海岸的一部份 .
八月十九號 , 聖帕颱風的大風大雨 , 刮出了被埋進沙灘裡面的鋼筋水泥 .

美麗灣還沒有開始美麗 , 但旁邊的沙灘已經不美麗了 . 工程廢土、廢水污泥在海灘漫流 , 也流進了大海 , 順著北漂的洋流 和周圍的野溪廢水 , 以及旁邊
小村莊的民生污水 , 一起漂進了這片原本美麗的潮間帶 .

珊瑚礁上面是厚厚的一層泥巴 .

珊瑚不能呼吸了 .

還好這裡還不是滅絕的死城 .

揮動大螯的是招潮蟹 .

歡迎光臨美麗灣渡假村嗎 ? 只怕這樣粗暴的工程繼續下去 , 美麗灣不再美
麗 , 當然 , 也沒有歡迎光臨了 .

沿著台26線 , 海岸草原往前延伸 , 這是年輕男女約會出遊的老地方 .
這裡路邊有一個軍事管制區 , 幾十年來 , 遊客都知道在圍牆裏面 , 層層的鐵絲網後面 , 這裡有一個鵝鑾鼻聯勤招待所 .

大門口的阿兵哥很盡責地禁止攝影 , 但是這裡, 到底有多麼神秘?多麼重要 ?
鵝鸞鼻活動中心的前身是鵝鸞鼻聯勤美軍招待所 ,
去年 , 國防部招標 , 要租給林全記公司來蓋飯店 .

但是鵝鸞鼻, 是在墾丁國家公園的範圍裡面 .

國家公園的目的是什麼 ?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明確的表示 , 反對在鵝鸞鼻來蓋飯店 .

還有自來水的問題 . 所有想在美麗風景區蓋的飯店 , 都有這樣的大問題 .

自來水的成本會不會反應在飯店的房價裡面呢 ? 自來水的費用 , 是不是一樣又是政府出錢 ? 又納稅人來買單 ? 蓋這個飯店到底是為了誰 ? 又好到誰 ?

鵝鸞鼻由林全記建設公司得標 . 而同樣位於國家公園裡面的陽明山招待所 , 則是由美麗華集團得標 . 都要蓋飯店 . 

觀光是台灣最熱門的話題 , 觀光似乎也成了提振地方產業唯一的方法 .
但台灣真的需要這麼多的飯店嗎 ? 墾丁有名的夏都飯店 , 放棄了第三期一百多間客房的興建 , 難道沒有市場因素 ?

越來越多的觀光飯店 , 是把觀光的餅做大了?還是有排擠效應 ?

然而就算國內的旅遊市場已經飽和 , 飯店業者還是期待大陸觀光客的到來 .

在觀光的思考之下 , 政府用促參條例同意更多的BOT觀光飯店的興建 .
越來越多的飯店消磨掉台灣的好山好水 , 就像台北縣的翡翠灣 , 台東縣的知本溫泉 . 高高的水泥建築 , 擁擠髒亂的環境 , 開發和毀滅似乎已經畫上了等號 .

但飯店業者可以繼續尋找更多更能賺錢的地點 , 就像台東杉原海岸的BOT飯店 .就像花蓮的七星潭海岸 . 這裡也有一個BOT的飯店計畫 .
或許在不久的將來 , 七星潭的海岸又會跑出了一棟大飯店 , 眼前的這片碧海藍天 , 叫人留連忘返的素樸自然 , 也將消失不見 .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還我山河

筆者很久沒有上山旅遊了
前三年因部門內的春節旅遊去了一趟霧峰,發現沒有想像的那種山中漫步的清閒,換來的卻是雜亂無章的溫泉旅館,下榻的飯店溫泉令人不敢領教,希望政府在推動休閒產業的時候應由專業學者規劃,區分出不同的區塊(如觀光核心地點限制建築與車輛等),若為了發展觀光而失去當地原有的風采,那寧可不要

台東杉原海洋生態社區

希望公民新聞報導杉原開發案的背後,

能多提到杉原在地居民自發性組織的護漁及禁漁保護區的行動,

這才是真正在地人的聲音,而不是只有單面之詞,

畢竟在地的力量如果提升,相信環境生態永續才會有力量,

不能永遠僅靠環保團體,而是社區居民要有共識,

「台東杉原海洋生態社區」願台東海岸能更美,

謝謝大家能重視台東杉原這塊淨海~

台東杉原海洋生態社區

http://blog.xuite.net/fish7031/ocean/13176030

6

加入時間: 2007.04.25

公視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25
1,403則報導
1,394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52

南投竹山七號道路 自救會北上陳情

2021-08-18
瀏覽:
3,982
推:
2
回應:
0
1:38

萬華在地關懷 搭建兒老世代橋樑

2020-05-29
瀏覽:
2,504
推:
0
回應:
0
1:46

服務弱勢家庭解決 愛心冰箱幫助大

2020-03-03
瀏覽:
2,394
推:
3
回應:
0
1:23

手工雞毛撢子 台灣僅存匠人陳忠露

2020-02-07
瀏覽:
3,616
推:
1
回應:
0
2:02

用腳踏車騎訪台灣368個鄉鎮

2019-12-30
瀏覽:
3,970
推:
2
回應:
0
1:47

焰火照清境 火把節傳承雲南精神促族群交流

2019-12-16
瀏覽:
2,701
推:
1
回應:
0
1:58

賦予食材新生命 造福據點長者

2019-12-16
瀏覽:
2,873
推:
2
回應:
0
1:43

內灣鐵道移動美術館 搭車有「藝」思

2019-12-13
瀏覽:
2,928
推:
2
回應:
0
1:47

棄養犬不離棄 寵物運將送愛心

2019-12-13
瀏覽:
2,509
推:
1
回應:
0
1:29

老屋再生 眺港書店的社區共讀

2019-12-13
瀏覽:
4,176
推:
2
回應:
0

山窮海盡BOT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