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上台灣 老外就愛「嘉」

文字-A A +A

【記者林佳慧/中正大學報導】

  走進書局,一位戴著貝雷帽的老先生就靜靜地佇立在雜誌旁,紅通通的雙頰、發白的頭髮,以及時常掛在臉上 的微笑,他就是Dan Bloom,一位有如現代麥哲倫般的美國人,足跡遍布歐洲、亞洲,在偶然的機會下來到嘉義遊歷,卻徹徹底底地愛上嘉義,決定當一個道道地地的「台灣嘉義 人」。

  「中正大學與我去過的大學都不太一樣。」Dan Bloom仔細思考說道,當他走在校園裡面,常常會有學生願意主動跟他交朋友,或是遇到問題的時候也會有學生很熱情的伸出援手。在學校裡面,Dan Bloom覺得他就像走在他的國家,不會有隔閡,想去哪就去哪。「對我來說,中正大學就是台灣的哈佛也不為過。」Dan Bloom認真地說。

Dan Bloom覺得中正大學就像台灣哈佛,與人互動零距離。

記者林佳慧/攝影

   大學畢業就選擇四處遊歷的Dan Bloom,行腳的地方主要為歐美地區,在偶然的機會下,他遇到令他「一見鍾情」的日本女孩,年輕氣盛的他,拋棄一切飛到日本,最後雖然無疾而終,但也讓 他在日本流浪了五年。當Dan Bloom收拾了行囊並思考下一步改怎麼走時,想到一位曾經來到他的家鄉當交換學生的友人,極力邀請他,如果到亞洲流浪,一定要來看看他的家鄉,那個地方 就是台灣。初到台灣的Dan Bloom,從桃園搭火車到嘉義尋找朋友,當火車走過一個又一個城市、一個又一個鄉村,Dan Bloom漸漸地迷上台灣鄉村般的風景。從原本計畫的一個星期,到後來變成一個月、一年,十年過去了,Dan Bloom發現,他已經徹底的「哈」上台灣不想離開,只想做個「哈台族」。

  在嘉義,Dan Bloom完全沒有感到語言隔閡的問題,「這裡的人都很和善,也很樂意跟我有眼神上的接觸。」Dan Bloom說道,嘉義人的熱情是他從未遇過的,即使語言無法相通,許多不會英文的鄉民還是願意與Dan Bloom比手畫腳一番,有英文基礎的人見到Dan Bloom有困難也會很樂意地去幫忙,讓他在嘉義零距離。「台北就不一樣了,雖然台北很便利,但台北人感覺很像機器人,也不喜歡跟你有眼神接觸。」Dan Bloom笑著說道,這也是他覺得嘉義可以如此吸引他的原因。

  在台灣已經待了十年的Dan Bloom,每天早上起床總有新鮮事,「不得不說,台灣真的很有趣。人有趣、文化有趣、什麼都很有趣。」Dan Bloom比手畫腳的說。在台灣,他與許多外國人嘗試自己製作客家擂茶並拿到夜市販賣;曾經因為電影沒有播映完而去跟經理抗議,讓經理馬上為他將電影結尾 播完;甚至被拉去當臨時演員,即使自己只出現短短幾秒鐘。對Dan Bloom來說,台灣是永遠冒險不完的「Wonderland」。

  在台灣出版「就這樣哈上台灣」一書的Dan Bloom,聽從友人的建議,隻身走入文化路夜市,學起台灣人擺起路邊攤,販賣他的著作。「剛開始很害怕阿,中文只會幾個單字、台語也不太會說。」Dan Bloom大笑著說,第一次的擺攤,吹了8個小時的冷風只賣出一本書,最後甚至還要靠啤酒壯膽!後來Dan Bloom鼓起勇氣,說起朋友教他的簡單幾句台語,開始與嘉義鄉民親密接觸。雖然書賣出的不多,卻交了許多台灣朋友,也因為在文化路賣書的關係,一位中正 大學的老師邀請他到學校教書,開啟他與中正大學的因緣。

DanBloom隻身走入夜市,深刻體會台灣的風情。

記者林佳慧/翻拍自網路

  留著美國血液、有著西方外表的Dan Bloom,在旅行過無數的國家之後,卻選擇台灣當作他第2個家鄉,不是因為他做了「台灣女婿」,而是他對台灣一見鍾情。「我覺得我很幸運,要是當初我朋 友不是台灣嘉義人,或許我就不會注意到台灣。」在台灣已經待了十年的Dan Bloom,他還要繼續待下去,也想讓更多外國人發現到台灣的美好,跟他一起「哈上台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646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83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294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597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702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433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49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012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96
推:
1
回應:
0

哈上台灣 老外就愛「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