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石化未完成的聽證會 

嵌入:
文字-A A +A

朱淑娟/2010.12.14彰化大城報導

經濟部工業局今天在彰化縣大城鄉舉行「國光石化行政聽證會」,原本各界期待這場聽證會能釐清過去一年半來的開發爭議,結果贊成、反對雙方從場外叫陣到場內,彰化縣政府出動全縣警力隔開兩方,疑似大批黑道到場。

經過五個多小時會議,就在主席將做出決議時,贊成方一名男子作勢要衝向贊成方陣營與警察拉扯,「大城國光石化監督委員會」總幹事吳仁凱跳上桌丟擲文件叫囂,連同手上戴的佛珠一起丟到縣議員洪宗熠,洪當場抗議:「你丟到我了你知道嗎?」贊成方大嗆:「暴力、暴力」,主席、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連錦漳拍桌怒喊「散會」,在沒有做出結論下,結束這場未完成的聽證會。

「大城國光石化監督委員會」總幹事吳仁凱(上右)跳上桌丟擲文件叫囂,連同手上戴的佛珠一起丟到縣議員洪宗熠(下)。
國光石化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已進行一年半,結果不但爭議未釐清,反而引發社會更大爭議,立法院經濟委員於日前做成決議,要求工業局應舉行政聽證會,充分社會對話後再繼續環評審查。12月3日在環保署舉行第三次環評專案小組審查,主席決議先舉行聽證會後再繼續環評審查。
國光石化造成大城撕裂

工業局於今日在大城鄉舉辦行政聽證會,會前由大城、芳苑蚵農、以及各地聲援的環保團體,扛著「反國光、救台灣」的黑白大旗,抬棺遊行抗議;到了會場時,拿著紅白旗「要工作」已到現場。

雙方先是指揮車上用廣播相互叫陣,突然紅白旗數名男子衝進黑白旗陣中挑?並推倒木棺,20多人拿著木棍、旗杆大打出手,爆發第一波衝突。

兩邊都是大城、芳苑鄉民,贊成一方表示國光石化將為子弟帶來工作、繁榮地方。反對一方表示國光石化一旦開發,破壞蚵農賴以維生的泥灘地,而且將汙染彰化、雲林的農漁牧。同是鄉親,卻為了國光石化而撕裂。

進到會場後兩方各自坐開,會中數度爆發衝突,贊成國光的一方發言,反對一方就嗆聲;輪到反對一方發言,贊成一方也不示弱大聲回嗆。反對開發案的許小姐上台時,台下一位贊成開發男子用台語罵她「不要臉」,引發許小姐抗議,她的父親隨後上台譴責語言暴力,現場民眾要求道歉但他並不理會。

學者:國光石化興建成本大於收益

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模擬指出,國光石化興建後會讓全台民眾每人壽命減少23天。贊成一方有人指出,但只要有工作、快樂生活,少活23天又何妨?中興大學教授陳吉仲再次表達,國光石化開發所付出的社會成本大於收益。

莊秉潔今天到場,帶了許多他研究的報告影本,在上台簡報後,走下台到贊成開發民眾座位區,一一將報告發給贊成開發民眾。他表示,不希望自己的家人吸到這種空氣,他重申希望國光考量移到外海30公里興建。

反對興建一方則指出,彰化縣王功好不容易經過10年努力才讓養蚵業全國知名,國光石化興建講將數萬漁民將失業。而且國光石化稱將能為鄉親帶來工作,但事實上年老漁民能做什麼工作?

地球公民協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表示,國光稱興建是為了補足五輕104年關廠的乙烯生產量,她指出林園三輕擴建乙烯產能從23萬噸擴張到近80萬噸,即將於102年量產,已補足五輕關廠的缺少的量,國光石化的興建理由不足。

所有民眾都發言結束後,主持連錦漳宣布雙方再選出一位表達意見10分鐘,再由國光石化回答20分鐘,這個建議立刻引發台下抗議。朱增宏接著也覺這個安排不妥,因為一開始國光石化已報告了10分鐘。

聽證會流於公聽會形式

部分民眾在會議一開始即提出程序問題,質疑這不是「行政聽證會」、只是「公聽會」,要求工業局說明。民眾指出,這場會議雖名為「行政聽證」,但卻未依行政程序法規定辦理。

彰化環盟理事長蔡嘉陽表示,直到今天開會許多團體尚未收到開會通知,有團體認為舉辦地點應至少在彰化縣,而非大城鄉。包括聽證日期及場所的決定,都未依行政程序法第55條規定應「預留相當期間」,使當事人有時間參與。

而且會前並未舉行「預備聽證」先列出討論的爭議點,會中限制民眾登記發言三分鐘,不符合行政程序法公開、公平的辯論精神。

另外,會議主席也直接由工業局自行指定由副局長擔任,環保團體請出曾受法務部行政聽證訓練、公民參與聯盟朱增宏到場,工業局同意他與贊成一方的一位代表共列主持人。

應再舉行正式聽證會釐清爭議

包括立委田委堇、雲林縣環保局都認為今天這場會議只能是公聽會、不能稱為聽證會,要求應再舉行一到兩次。朱增宏也認為今天從贊成、反對雙方的發言只列出部份爭點,未來可再舉行數場,有助於釐清爭議。

工業局副局長連錦漳強調,這場聽證會是依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決議辦理,但國光石化是民間企業,並不是政府的行政計畫,因此並不需要依行政程序法辦理。他表示,今天只是收集意見,將詳實紀錄並公告,送交各相關單位參考。

沒有達到聽證的目的

朱增宏強調,工業局既然願意遵守立法院的決議舉行聽證會,就應遵守行政程序法相關聽證的規定辦理。國光石化開發案贊成、雙方各有說詞,聽證會正好可以讓雙方充分討論,政府也可以廣納各方意見,有助於做出對的決策。

朱增宏表示,國光石化環評走了這麼久都沒有釐清爭議,立法院要求舉行聽證的目的是讓正、反雙方針對這些爭議點充分辯論。而要達到這個目的,正式聽證前應讓雙方共同擬定議題。在正式聽證時,雙方提出意見及根據,主持人也將根據雙方提出的證據,再要求說明。

很可惜今天只是初步擬出爭點,但最後主席宣布散會,也沒有將這些爭點做成結論,下次要如何討論?並沒有達到立法院要求舉行聽證會的目的。

陳寶郎目睹大城鄉親撕裂仍說計畫不變

全程在場的國光石化董事長陳寶郎坐在台下,看著贊成、反對雙方爆發衝突,但會後他還是強調目前在彰化大城開發的計畫暫時沒有改變。

反觀當年鹿港反杜邦時,當時鹿港人也發生類似大城人的撕裂,但杜邦立即宣佈因地方溝通不足,撤出鹿港。而當時的總統蔣經國也強調,只要民眾不同意,絕不同意杜邦設廠。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小小

不是98%居民贊成蓋嗎?(作弊)那麼好.怎不蓋在台北市.

18

加入時間: 2009.04.24

shuchuan

加入時間: 2009.04.24
155則報導
41則影音
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一個關於愛的名字---賴亦恩

2011-08-27
瀏覽:
4,707
推:
6
回應:
2

納入公民新聞 卓新獎更卓越

2011-08-20
瀏覽:
3,337
推:
15
回應:
5

公民記者應受到新聞自由保障(1)

2011-08-03
瀏覽:
3,667
推:
11
回應:
2
2:54

內政部土地徵收委員會 阻擋媒體採訪

2011-07-28
瀏覽:
4,695
推:
10
回應:
2

雨豆樹

2011-06-05
瀏覽:
4,663
推:
4
回應:
0
6:38

中科搶水 搶到農民水源頭

2011-05-25
瀏覽:
5,379
推:
8
回應:
0
7:27

反輻射大遊行 千人上街

2011-05-15
瀏覽:
3,363
推:
3
回應:
0

我家不要電磁輻射大遊行

2011-05-13
瀏覽:
3,263
推:
4
回應:
0

833毫高斯不是安全值 電磁波管制大突破

2011-05-13
瀏覽:
5,881
推:
4
回應:
1

電磁波受害者告贏勞保局

2011-05-13
瀏覽:
4,666
推:
9
回應:
4

國光石化未完成的聽證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