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院文化政策 古蹟登錄路迢迢

文字-A A +A

【記者顏資蓉、翁敏兒/嘉義報導】   

  朴子市榮昌戲院建於日據時期的昭和八年(西元1933年),距今已有77年的歷史,建築外觀帶有日式歐化洋房的風格,鋼筋水泥再加上窗形建築,戲院內部則以檜木作為隔間,淡綠色的建材,高挑堅實,迄今外觀仍保存完好。朴子市公所積極計畫將榮昌戲院登錄為歷史古蹟建築,但因戲院屬私人財產,古蹟的登錄仍需建物的所有權人向行政院文建會申請提報。

  台灣電影幾十年間變化急遽令人咋舌,戲院附近的居民作為電影興衰的歷史見證人也有諸多感慨,「和戲院位在同條街上最困擾的是交通問題,家門口都被人車擠得水洩不通。」住在榮昌戲院附近的陳先生對當年車水馬龍的景象仍記憶猶新。但提及老戲院能否藉著國片的拍攝,或為電影提供片場而捲土重來,再現當年榮景,居民只是連連說道:怎麼可能!

  戲院是時代的文明產物,提供新興的中產階級一個休閒娛樂場所,是當代社會經濟活躍程度的指標。早期的電影業與酒家、舞廳「齊名」,被列為特種行業,在電影的黃金時代中,感受不出它深層的具體影響,當電影業慢慢呈現疲軟狀態時,才發覺到政府其實只把電影產業以娛樂事業的態度來經營,而非文化產業。直到1984年,電影的映演業務由特定營業改屬為文化事業,以迎合世界對電影的主流思維,與電影產業相關的從業人員也終能被正視,社經地位獲得提升。然而時不我與,當政府、社會開始對電影另眼相看時,錄影時代、電視時代接踵而至,國片加速沒落,映演業成了夕陽工業。

  而政府對傳統戲院的保存顯然做得不夠。嘉義縣政府文化處文化資產科林君徽表示,目前沒有與戲院保存、維護的相關計畫,也沒有具體的戲院文化推廣。對於老戲院文化資產保存的提出,縣政府的反應其實是相當訝異與不解的,由此可見傳統老戲院已然「遺世獨立」,被時代所摒棄了。

  政府尚未意識到傳統戲院的文化價值,再加上戲院所有權人對文化資產保存缺乏素養,老戲院隨時都有可能無聲無息地消失。行政院文化建會有形文化資產組古蹟歷建科楊淑英談到:「建築物的所有權人可以主動向文建會提報古蹟,再交由文化局與文資專案小組會勘、評估,審核過後如達指定古蹟標準,即可登錄為古蹟。」而一旦列入古蹟,建物就屬於公共財,所有權人不得擅自對建築物進行整修,古蹟的修繕權將交付給政府,修繕經費也由政府編列支出。

朴子市公所希望在此文化之旅地圖添上屬於榮昌戲院的座標。

記者翁敏兒/翻拍自《朴子文化之旅》

 

  朴子市公所觀光文化課積極推動榮昌戲院的古蹟登錄,但仍要視所有權人的意願而定,市公所多次與當事人協調未果,因登錄古蹟後即屬公共財,所有權人就無法任意變動建築物,這是最主要的考量原因。觀光文化課課長盧春霖坦言,對於老戲院的文化推廣確實力有未逮,但未來計畫將榮昌戲院列入社區文化之旅的景點之一,透過遊客中心導覽員的解說,讓更多人能從一間老戲院感受當年朴子的繁華、了解戲院的文化,進而認識台灣高潮迭起的電影興衰史。

  「榮昌戲院是朴子相當重要的回憶,它是朴子第一間戲院,也是最後一間。」盧春霖說道。與過去相較,今天榮昌戲院的地位已不可同日而語,對朴子而言,榮昌戲院是近代經濟發展重要的里程碑,絕不能就此被泯沒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040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13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15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597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873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433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544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184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373
推:
1
回應:
0

戲院文化政策 古蹟登錄路迢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