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社區希望工程-社區經理人培訓營】991012士林(1)場次

文字-A A +A

(文/陳憶潔-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專任助理)

在兩天課程中,本課程將介紹社區經理人的工作與核心能力,透過成功案例與資深幹部的經驗分享,協助學員做好準備。同時也將邀請專家學者、社區規劃師、績優的里長或公民團體來與學員對話,讓有志在基層社區營造的工作者與各式專業團隊能有更密切的連結。這樣的合作網絡之建立,將是未來里長以及社區工作者最好的 智囊與後盾。

每場為兩天的課程,共有五場,總計10場課程。由台北市十二所社大共同主辦(中山社大、大同社大、中正社大、萬華社大、松山社大、信義社大、文山社大、南港社大、內湖社大、大安社大、士林社大、北投社大)。

此為第四場Day1的士林場次。

【相見歡】

這次由士林社區大學協同一起來舉辦社區經理人的士林場次,士林社大相當投入活動幫忙,讓我們的活動得以順利完成,由主秘來為我們開場;士林場次前來參加的朋友有的是未來想選里長的人,也有些是現在正要參選里長的人,此外普遍還都是常常出現在大大小小社區活動的社區工作者。

【在台北如何推動社區營造?】
◎連振佑老師(經典工程顧問公司):在台北如何推動社區營造? >>上課講義下載

做一個里長,他的產品永遠不可能只有單單的「里長」名詞,諸如數位的產品不可能只有ipad、iphone,因為數位科技的東西需要解決的東西實在太多了,而且,Apple若連電話、手機、等其他的3C產品都賣了,那就沒有特點了。里長所要關注的點應該以優勢為先,不應看何處有錢才往哪邊做事,自主運作才是對的,因此要拉社區居民才是正確的永續經營路途。

【里長與社區經理人】
◎彭揚凱老師(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理事):關於里長的思考與想像 >>上課講義下載

彭揚凱老師提及里長的角色是否是尷尬的,因為里長既不是公務員、但他卻是用公務員的法規來規定,這需要大家來思考的問題;在這個社會為什麼需要里長這個制度,難道因為都市化的城市才需要嗎?即使是因為高都市化的城市,公民意識高度也不一定成正比,那麼和自主行動也不相關了。

【打造理想生活社區的關鍵能力】

◎宋旭耀(士林區永倫里
   > >上課講義下載


社子島是個特別的地方,他雖坐落於台北市,但卻是像南部鄉下的小村落,宋里長的社區組織主張從關懷開始,尤其在公車路線上爭取許多措施,也透過志工參與,讓社區內的活動活化,奉獻無私的精神,永續社子島的社區營造。

Q:公寓大廈門禁深嚴,如何影響他們來參與社區?
A:透過活動、議題請他們出來,但需要先將訊息分享出來

◎黃勝宗(北投區吉慶里)   >>上課講義下載


里長本身為是教職退休的關係,所以在基本行政處理上沒有問題,黃里長本身就會固定送餐點、社區綠美化,健康篩檢站,讓許多社區內的民眾受惠,成效頗大。

Q:三合一選舉合併後影響的投票率影響
A:現任的優點要凸顯,但新的候選人要凸顯政見,現在政績不等於選票。

兩個社區相較之下,社子島是個保守的社區,而人口也較少,相對老化,但和吉慶里的民眾素質相差甚多,此意並非是指社子島的民眾不好,而是相較之下,明明都是在台北市,但兩邊的知名度、人口卻相差甚大。

【open space討論時間




主要由主持人-洪德仁老師的精闢說明甚麼叫做公民會議、世界咖啡館、開放空間會議,在愉快的心情之下開始做討論,今天有兩個主題
1. 公園綠美化如何永續
2. 焚化爐的退場機制
經過現場分組後,大家討論的初步共識如下圖所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8.31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加入時間: 2007.08.31
612則報導
67則影音
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打造社區希望工程-社區經理人培訓營】991012士林(1)場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