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路 蘇花高的迷失

文字-A A +A

如果礁溪的警察和交通單位所有公務人員的薪水,在發薪前一天才告訴他『本月薪水將延遲二十天發放』,他們一定會說,夭壽!怎麼不早點通知我。這你就懂了!

平安回家的路,是一句很高明的政治口號,他隱藏了所有其他目的,只凸顯關心居民的安全。交通有兩個面向,讓居民出去以及讓遊客進來。

X


 


    回家的路     蘇花高的迷失 

 

X

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這不是口號,這是作為一個執政者應該提供給人民的最基本服務和要求。

昨天下午從礁溪回台北,14:25從礁溪路和中山路交叉路口開始一路堵車,15:15,總計五十分鐘才到達相距1.8公里的礁溪交流道入口(如圖)。到了接近交流道處,才看見右邊柱子上一個大大的警示標牌:『交通壅塞時由此到雪隧約45分鐘』。這就是公務人員的腦袋、思維、和效率。塞車五十分到交流道口,還要花四十五分才到雪山隧道口,總計一個小時又三十五分。如果這個警示牌是標示在車流開始回賭的中山路口,一定有很多車輛會放棄雪隧,改道台九線或改走濱海公路,標示牌才能發揮交通疏導以及便民服務功能。


前方陸橋底下就已經是交流道入口,警示牌竟然擺在此處,公務人員,你不開車嗎?


如果礁溪的警察和交通單位所有公務人員的薪水,在發薪前一天才告訴他『本月薪水將延遲二十天發放』,他們一定會說,夭壽!怎麼不早點通知我。這你就懂了!

昨天寫了一篇『平安回家的路』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67337
因緣際會,我體驗了、也領悟到東台灣民眾為何強烈要求一條『平安回家的路』。

當年雪隧的興建,除了政治的好大喜功之外,不也是為了縮短行車時間,免除台九線九彎十八拐的危險路段以及濱海公路雖然美麗卻很漫長的車程?快速道路解決距離卻帶來車潮,後者對交通的危害更大於前者。

花東民眾希望有一條平安回家的路可以瞭解,也應該同情和支持。問題是難道除了開新路,沒有其他改善之道?交通部有個運輸研究所,針對花東交通的改善和安全需求,運研所到底研究些什麼?

平安回家的路,是一句很高明的政治口號,他隱藏了所有其他目的,只凸顯關心居民的安全。交通有兩個面向,讓居民出去以及讓遊客進來。台灣唯利是圖、以及永遠向錢看的政府和民代,他們所想的大多是如何有更多遊客、如何賺更多錢,當然工程背後所隱含的龐大利益以及所謂的政績更是政治訴求的主因。

如果將蘇花高(或蘇花替、蘇花改)的驚人預算分成幾個部分:

一) 改善東線鐵路運輸的速度、例假日增加列車班次和加掛車廂,一定可以達到縮短時間和提高運量的需求。鐵路是相對節能而且安全的交通工具。

二) 因應加掛車廂,東線鐵路幾個大站月台作配合改建和延長,如有必要,增加一處花蓮南站和台東北站,減少花蓮台東兩站壓力並可方便遊花東縱谷的旅客。

三) 兩大站普設免費公車轉乘服務,並強制要求民宿業者或旅館協會在車站成立轉乘服務中心,配合火車班表,以合理收費接送住宿旅客。

四) 高額補助民間購買『電動』陽春經濟型汽車和機車,鼓勵並普及電動汽機車的出租點,大幅降低租車費用、政府補助差額。電動高爾夫球車也是漫遊景點周邊鄰近區域的舒適車種。(高爾夫球車可搭載兩人或五個人,充滿電可使用五個小時、巡行七到八公里),無論是縱谷或海岸,都不是以速度為目的,漫遊才能體會這兩條路線之美。

唯有提高公共交通運量和服務品質與方便性,才有機會減少自用車輛的數目,交通部毛部長看似聰明認真的人,如果你在蘇花公路兩端作個問卷,只要有便捷的火車和以上各項接駁服務,絕大部分人不願自己漫長、勞累、危險的開車,花蓮、台東兩站必是遊客首選。

台十一線海岸路線平坦、海景迷人,雖然沒有火車路線的服務,大型低底盤連結公車應該是個可行的替代工具,一票到底、遊客可到處上下車。只要在台東、成功、長濱、豐濱、花蓮之間分成三個路段或路權,分配給地分勢力、樁腳、財團、或民代去經營,加上政府省下蘇花高建設經費,以及環保署的補助(有點像各地焚化爐污染補助)政府圖利財團以及滿足地方勢力利益分配的重大目的也可以圓滿達成不必去破壞美麗的後山環境闢建一條未可知的蘇花新路。

旅客的路也是居民回家和出門的路。

光看蘇花高、蘇花替、蘇花改等等名稱一再變更,就知道當政者心虛,還有良心,不敢堅持。希望馬英九和吳敦義用腦筋和愛心好好想想。

 

公民記者 謝明海 2010/10/18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夢中竹

聯合報(10/26/2010)[遠雄集團副董事長洪賢德指出,遠雄海洋公園經營八年來損失十餘億元,公園啟用時,推估三年便能完成「蘇花替」,沒想到事與願違,連帶影響觀光事業發展。]
什麼要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這才是真正原因. 海洋公園的破壞如何?沙石車超過蘇花路40%運量!怎麼都不提呢?

謝明海

民間也有各種建議,包括藍色公路,以新竹、淡水、基隆、麥寮為西邊的海運站,規劃大小型不同的輪渡船載,以烏石港、蘇澳港、花蓮港、台東港為東邊碼頭,理應可以承擔必公路更大的運量。

交通部有沒有研究規劃?為何不可行?為何不向國人公開說明?為何非蘇花高不可?

此次的蘇花災難,恐怕又給了『挺蘇』的蘇花高派復活機會。

花中三十九屆生

蘇花高已經胎死腹中了.沒必要再拿出來嚇人.現在的蘇花公路改善工程.幾乎都在宜蘭縣境內改善.清水斷崖這邊完全沒有施工.歡迎來花蓮看看原始的自然景觀

又.謝明海兄您從礁溪市區出發.這段路到頭城交流道之間完全與要上雪隧的車流重疊.當然我們不希望在礁溪靠山邊再打一條道路接北宜.當年交流道選址不當才是重點

長尾山娘

如果馬英九跟吳敦義有你說的愛心與智慧,台灣現況應該可以直追歐洲啦

謝明海

正如 Kevin 所言,旅客想看的台東就是像現在這樣乾淨、安靜、無污染、沒工廠、沒有大建築也沒有讓人討厭的一大堆旅客。

花蓮市區已經淪陷,據說遇到節慶大假日就水洩不通,如果花蓮政府和人民以為可以將商業向外擴散,好像開分店一般不停的一家一家的開,那花蓮很快就會完蛋。

嚴重過量的民宿就是一個證明,目前光是台十一線海岸邊建築中的民宿一定超過百間,大家以為生意那麼容易作。

蘇花高或蘇花替,受惠的是少數幾家大型工程公司以及在新路周邊圈地炒地的財團。我所建議的替代方案則是很大量的花東人民可以參與分享和受惠,希望 Kevin 可以轉寄給台東花蓮的朋友以及社團、或民代。試試看再也黨的政治人物。

謝明海

kevin

我來自台東,我知道回家一趟不管是搭飛機、坐火車、開車都是一件辛苦的事,尤其是年節返鄉,更是個甜蜜的負擔。
但是,蘇花高或替或改,都只是捨本逐末的想法,它也許讓我們的腳程快些,卻讓東台灣應有的觀光資源就此香消玉殞,永?不復!
明海兄的提議很棒,是政府該做而沒有做的;只要依現有逐一改善,我們來去花東肯定會方便些!
我的家在山的那一邊,要到達有一點困難、有些不便,但她是不屬於資本主義的天堂,她的風華不需要濃妝豔抹,一些阻隔,卻更讓人懂得珍惜,更讓人覺得神秘!

4

加入時間: 2007.07.22

謝明海

加入時間: 2007.07.22
2,304則報導
402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PEOPO 每一位公民記者自己就是一條船

2024-03-28
瀏覽:
607
推:
3
回應:
0

老舊公寓不都更的社會責任

2024-03-20
瀏覽:
3,842
推:
51
回應:
0

廣泛的向有才華的人學習 (三)

2024-03-19
瀏覽:
4,949
推:
54
回應:
3

廣泛的向有才華的人學習 (二)

2024-03-17
瀏覽:
3,154
推:
2
回應:
0

廣泛的向有才華的人學習 (一)

2024-03-15
瀏覽:
4,875
推:
1
回應:
0

千山獨行

2024-03-14
瀏覽:
5,594
推:
18
回應:
0

OUTSTANDING

2024-03-12
瀏覽:
4,212
推:
20
回應:
0

向上帝挑戰

2024-03-04
瀏覽:
5,696
推:
3
回應:
0

心靈捕手 ( GOOD WILL HUNTING)

2024-02-29
瀏覽:
3,406
推:
9
回應:
0

用左手抓住右手

2024-02-23
瀏覽:
4,741
推:
19
回應:
0

回家的路 蘇花高的迷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