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體討論─「青規師了沒?」

文字-A A +A

編按/當我們進入社區時,與民眾討論會聽到不同的聲音,就如同青規師實習小組的討論也會聽到來自不同背景夥伴的想法。如何藉由討論找出創意與共識,便需要一些帶領討論的方式,來讓這討論的結果是多元與有意義的。

(文.圖/徐智暖 /台北市第十一屆青規師輔導員)

「創意城市」闡述了一種嶄新的策略性都市規劃法,藉由運用人的想像力與才華,使我們的城市更適合居住並生氣勃勃,並檢視人們如何在城市內發揮創意去思考、規劃並行動;而且人人都可以是創意的來源,是以一種鼓勵開放心胸與想像力的精神號召與傾聽的能力,在城市利害關係人中運作,深植創意文化,讓創意思維從發散思維到收斂思維,產成具體可行的行動方案。

星期六的實習課,安排了大夥的個人簡報,首先開打的是標哥的「剝皮寮」,就著簡報,大夥七嘴八舌分享起自己所知所學,去過的人分享自己的經驗與感受,看到街區上的歷史場景,大哥哥勇伯、大姐姐亮金金、佳佳就會跳出來分享,讓來不及生在那個年代的年輕人可以聽聽「故事」,當然學建築的大熊就毫不客氣傳授相關的知識,標哥也就綠建築部分加以分析,讓大夥這會不只是看熱鬧「還看得懂門道」,熱鬧非凡,短短的幾張簡報,著實讓大夥熱絡的討論起來,還巴不得課後趕快再去剝皮寮轉一轉,看看土角牆、火頭磚、日式與清式的建築有何不同,順便去對街吃吃周記肉粥。

接著小毛後面的,是有備而來的小(ㄧㄝˋ),只見他優雅的打開簡報檔、掏出背包裡的東西,開始發起「道具」:每個人一份小白板、白板筆和板擦,依著他播放的簡報檔,玩起了「青規師了沒?」。

因為是電影主題公園小組,所以小(ㄧㄝˋ)的簡報內容由電影海報組成,看來賞心悅目,可是他的「提問」卻是非常「麻辣」,當場嚇壞了年輕小妹妹,可是當大夥依著「(ㄧㄝˋ)問」:青規師袂衝啥? 青規師是不是變種人?... 到青規師護照? 團隊識別? ... 到主題公園規劃構想,開始寫下心中的想法時,漸漸的打開了彼此的心防,開始熱烈討論了起來;再加上主持人小(ㄧㄝˋ)不接受「官方說法」,他只想聽到大家最直接的「心聲」、甚至是疑問也好,於是更燃起大夥心中的那把熱火,卯起來發表。

 

由於每個人都得限時在小白板上發表自己的「看法」,以取得「發言權」,「逼」得大家在當下的討論中被激發出內在的想法,由反思、內省到凝聚共識、提出看法建議與可行方案,這樣的腦力激盪過程,不就是「創意城市」在醞釀過程中的「陣痛期」嗎?

 

「創意城市」闡述了一種嶄新的策略性都市規劃法,藉由運用人的想像力與才華,使我們的城市更適合居住並生氣勃勃,並檢視人們如何在城市內發揮創意去思考、規劃並行動;而且人人都可以是創意的來源,是以一種鼓勵開放心胸與想像力的精神號召與傾聽的能力,在城市利害關係人中運作,深植創意文化,讓創意思維從發散思維到收斂思維,產成具體可行的行動方案。同時創意組織的運作也要多元性,由各種人才所組成的團隊,在歧見間協調以向前邁進

最後,不論大夥這次「青規師了沒?」結論如何,整個凝聚共識的過程就足以產出驚人的「成果」,相信下次大家的「跨時空會議」會更有意思,且對於身為青規師的角色、權利義務及「作案工具」會有更深層的體會與運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亮金金

的確,經由這樣創意的腦力激盪方式,讓這群來自四面八方的精英能凝聚共識為此次的實作課程共同努力以赴。由衷心賞夥伴們的才華,你們真是好樣的。

0

加入時間: 2008.06.26

青規師

加入時間: 2008.06.26
28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高雄社區走讀小記 ─ 與自然做朋友

2010-11-16
瀏覽:
2,991
推:
3
回應:
0

高雄社區走讀小記─與自然做朋友

2010-11-16
瀏覽:
2,526
推:
0
回應:
0

進入社區營造的工具—瞭解團體動力技巧(中)

2010-11-16
瀏覽:
4,768
推:
0
回應:
0

綠點大解析

2010-11-02
瀏覽:
2,678
推:
0
回應:
0

【青年社造行動】走入好茶社區實紀

2010-10-31
瀏覽:
3,210
推:
1
回應:
1

進入社區營造的工具—瞭解團體動力技巧(上)

2010-10-31
瀏覽:
3,535
推:
0
回應:
0

【社區文化守護專欄】社區營造與文化創意產業

2010-10-31
瀏覽:
5,217
推:
3
回應:
3

10/31-11/1青規師高雄走讀學習

2010-10-13
瀏覽:
2,173
推:
0
回應:
0

群體討論─「青規師了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