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進蓮荷國.探索美蓮舍

嵌入:
文字-A A +A

端午節除了吃粽子,還能想到什麼呢?

蓮荷粽齊飄香.年年「夏」到你!

台南白河鎮擁有上百公頃的蓮花田,端午節前後蓮花盛開,為創造城鄉新風貌,白河鎮公所更依照自然生態規劃了佔地四公頃的蓮花公園,設施包括賞蓮棧道、原木興建的賞蓮亭,還有寬廣的停車場,讓遊客不必為停車傷腦筋。
有很多人弄不清楚蓮花和荷花差別在哪裡?根據白河鎮農會的資料解說,其實蓮的本名是荷,蓮花是俗名,而荷花則是學名。

每年的六月到八月白河鎮農會都會舉辦「蓮花季」,吸引無數愛蓮遊客觀賞,八月底,蓮花多數已經過了花期,進入結藕階段,搶搭車尾,我們也前進蓮荷國,一睹蓮荷的美麗身影。

 

【第1單元-前進蓮河國】
第一站參訪白河鎮農會的蓮花產業文化資訊館,為了幫助遊客瞭解蓮花的種類、栽培和採收,農會精心製作了一部約10分鐘的簡介影片,賞蓮當然要對蓮花有所認識,才不致於走馬看花卻不知道她的價值在哪裡。
看 完影片,接下來就是以「蓮之頌,荷之藝」為主題的導入區,另外有5個分別介紹,蓮花相關的藝文及生活工藝品的展示區,其中最具特色的是蓮藝展示,無論是田 間防治、蓮花的品種、蓮花與荷花的辨識、如何栽種、管理的技巧、採收、加工成各種產品等等,都有詳盡的介紹,現場還展示了蓮農使用的各式工具,到這裡走一 趟保證直呼不虛此行。

【第2單元-探索美蓮舍】
賞蓮最好的時機是在清晨,離開資訊館後先前往位於玉豐里的蓮花公園探索,拜 訪了公園裡一家兼做小店生意的農舍,店主老夫婦是蓮農,阿嬤店主說,店兩旁約2甲地的蓮花田都是自有的,兩夫妻都很高興公所把這裡規畫成公園,小店陳售自 家生產的各式加工產品,我們相約明天一早再來拜訪。

原本打算紮營過夜,連帳蓬都帶來了,沒想到午後雷陣雨打亂了計畫,過了深夜還是傾盆大雨不斷。
一早豔陽高照,梳洗完畢,依約來到蓮花公園拜訪阿嬤店主,很健談的阿嬤一說起蓮花便如數家珍般,侃侃而談。

小 店阿嬤所種植的蓮花以大憨(賀)蓮為主,是供採蓮子及製作蓮藕粉的品種,它的特色是蓮蓬大,蓮子多,蓮子是橢圓型的,後來為了吸引遊客又種了香水蓮和大王 蓮。香水蓮可供觀賞、還可以採花及食用,香水蓮沒有蓮子及蓮藕,而大王蓮則供觀賞遊憩用,巨大的葉片可以承重60公斤。
玩夠了大王蓮,接著請阿嬤為我們介紹蓮藕、蓮子的收成和加工,關於蓮花的相關資訊分列於後。

【採訪花絮】
1. 喜歡喝花茶的人可以試試蓮花茶,以黃色香水蓮採收製成的蓮花茶口感最好,阿嬤說有些業者會添加紫色蓮花,喝起來味道就差很多了,蓮花一整朵裝在透明容器內,很容易辨識。
2. 蓮藕粉是很棒的保健食品,自己平常都有在飲用,利用這次機會當然順便帶幾包回台北囉,雖然我們已經在農會買過了,還是跟阿嬤又買了。看過阿嬤的解說才知道原來以前所喝的藕粉完全沒有顆粒,真是花了錢又沒效果。
3. 六到八月蓮花開完花之後採蓮子,阿嬤告訴我們,蓮蓬可治流鼻血,把蓮蓬曬乾之後,煮成茶水喝即可。
4. 相 傳明末清初時,有一位文學評論家名叫金聖嘆,因為抗議主考官貪財,將孔子像搬到財神廟去,被判了死刑。在斬首示眾前,他的家人和子女都到刑場來為他送別。 金聖嘆看見家人,神色自若的說:「蓮子心中苦,梨兒腹內酸。」他的家人一聽,忍不住嚎啕大哭,圍觀的人也都為之鼻酸而潸然淚下。
「蓮」和「憐」同音,「蓮子」的芯是苦的,金聖嘆當時即將與孩子訣別,說出他「憐」惜著孩子,心裡十分「苦」惱;「梨」和「離」同音,要「離」開孩兒腹內滿是心「酸」。「蓮子心中苦,梨兒腹內酸。」真是充滿感傷與無奈。(引用網路資料)

【蓮花的用處】
蓮 花全身是寶,<神農本草經>中就有蓮藕藥用保健功能的描述。明朝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對蓮花更是倍加頌揚:「蓮產顧淤泥而不為 泥染,居於水中而不為水洈,根莖花實,凡品難同,清淨濟用,群英兼得」並充分論述了蓮花通身的藥用價值。蓮花的藕和蓮子都是營養價值很高的食品,同時厲節 可清熱解毒,蓮子可滋補、安神、止瀉,蓮子芯可清熱、安神、降血壓,蓮蓬殼可散瘀止血,蓮花可清暑、止血,蓮葉可和胃、止血等。可見蓮花是經濟價值相當高 的農作物,幾手無一處沒有其特殊的功用,整理如下:
  蓮花:可泡蓮花茶,清暑解熱和止血。
  蓮蓬及蓮心:具清心,止血及降肝火、蓮子心有清熱、安神、固精的作用外,還能降血壓,治高血壓、煩熱等症狀,一般多供做人藥用。
  蓮子:蓮子含有豐富的澱粉,蛋白質和多種維生素,味甘澀性平和,有清新養神,補脾益腎和止血的作用,本草綱目稱其可「交心腎、厚腸胃、固精氣、強筋骨、補 虛損、利耳目、除寒濕」治療心悸失眠,脾胃虛弱,男子遺精,婦女白帶過多、月精過多及泄瀉症。蓮葉:可做荷葉飯,乾品可開脾,增加元氣,鮮品有清暑解熱作 用。
  蓮藕:含維生素C、維生素B1、B2、蛋白質、胺基酸、醣類等,是一種高營養價值的蔬菜;蓮藕性甘寒、涼血、散瘀、煮熟甘溫益胃補心。除可做蔬菜鮮身外,亦可調製加工成蓮藕粉,供沖泡食用。
  生藕:性寒,甘涼入胃可消瘀涼血,清熱止渴,開胃,婦女生產後生冷皆忌,只有生藕不忌。
  熟藕:性溫,有養胃滋陰之功效,藕結含有豐富的單寧酸,有收縮血管作用,可止血治療吐血、咳血,連血、便血、子宮出血等症。
  蓮鬚:有固精、止血等功效,生、炒皆可。
  荷梗:可順氣、寬胸、通乳。
  荷蒂:可以安胎、止瀉。
  荷葉:可裏物,具環保概念,且有清香。
(資料來源:白河鎮農會)

【蓮花簡介】
大 賀蓮:大賀蓮乃日本大賀一郎博士,於昭和 22 年 ( 民國 36 年 ) 從兩千年前日之本千葉縣檢見川地層中發掘之蓮子,所培育而成之品種,故以其命之,不過大憨蓮是否大賀蓮,仍須與故宮大賀蓮比較方知,若是那麼大憨蓮則是大 賀蓮音誤訛傳。大賀蓮屬較古老品種,故成長較快。
分布:在全省分布面積最廣,北從台北市植物園、新莊市,南到澄清湖、屏東中正公園,東到花蓮吉安鄉,都可發現其蹤跡,其中以白河一帶種植最多。
花:大賀蓮通常花高於葉面,但葉梗越來越高,最後高過花梗。花期較晚,花期較長,三月間種植,五月至九月均會開花。花瓣基部稍白,其餘仍桃紅。
蓮蓬:花謝後,蓮蓬如深碗,成熟時因上半部膨大,又如淺確半部膨大,又如淺碗半球形,蓮蓬大,蓮子不多。
蓮子:蓮子少,約有十餘粒,每甲產量不及 3000 斤,蓮子呈橢圓形,屬長粒仔,一般來講,比較容易煮熟,比較好吃。
藕條:較細長,產量較多,一斤藕粉約需 10-12 斤藕條。
葉子:顏色較淺,越長越高,高可超過人的身高。
利用:蓮子可吃,藕條可切片曬乾,泡蓮藕茶,也可製藕粉。(資料來源:白河鎮農會)

香水蓮:花屬睡蓮中的午時蓮,為觀賞、採花及食用,並無蓮子及蓮藕,一年四季皆可採收,可由茶道方式,萃取出香水蓮花植物性胎盤素,再次充分利用,讓香水蓮花的生命價值提高。
香水蓮花植物性胎盤素之功用:
香水蓮含有豐富胎盤素、膠原蛋白、生物鹼、氨基酸、Nymph-G、柔酸、鐵、鎂、磷等成份,其防止肌膚老化作用比胡蘿蔔素及維生素強數倍,應用在美容保養上也相當有價值,簡單一句話『全株可妙處無窮』。
胎盤素的主成份包括:
蛋白質、荷爾蒙、卵磷脂,研究顯示,長期使用胎盤素能夠供給肌膚營養素與礦物質,使肌膚緊緻有活力,讓肌膚更有光澤、細緻、白皙,改善皮膚暗沈,為肌膚留住光采。
(資料來源:白河鎮農會)

 

【大王蓮靠浮力載重嗎?】

作者:周榮華 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
邱世彬 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
《科學發展》2007年6月,414期,58 ~ 61頁
若 說能夠承載一個人重的大王蓮靠的是浮力,那麼能在水面快速移動的水黽靠的又是什麼?大王蓮是荷池裡常見的植物,與一般蓮花相較,大王蓮除了葉子超大之外, 其承載重量的能力也遠大於一般蓮花,是什麼原因造成這種結果呢?水黽是水塘裡常見的小昆蟲,在水面上滑行的能力令人難望項背,這又是什麼原因?兩者之間有 關聯嗎?

大王蓮的載重能力
比重比水輕的東西,例如木頭,會在水中半浮沉,這是眾所周知的事。在鐵公路運輸尚不發達的區域,伐木業常會利用河流運送木頭到下游地區。在臺灣,颱風過後,漂流木淤塞漁港時有所聞,也是因為漂流木比水輕。在古老的傳說中,甚至有一則達摩禪師一葦渡江的故事,您相信嗎?
臺南縣白河鎮是蓮花的故鄉,蓮花是鎮上非常重要的產物與象徵。鎮上居民為了蓮花文化的多元化,特別種植遊憩用的大王蓮供遊客賞玩。當地荷農在大王蓮上放置一個壓克力圓盤,供民眾體驗「站」在水上的感覺。
一般而言,大王蓮的直徑可達 1.5 公尺,至少可以承載體重 60 公斤的人。依據阿基米德的浮力原理,物體所受的浮力等於其所排開的液重。

當 物體在液中靜止不動時,其重量等於所受的浮力。若忽略大王蓮與壓克力圓盤的重量,則大王蓮上體重 60 公斤的人所受的浮力是 60 公斤,相當於 0.06 立方公尺水的重量。換句話說,大王蓮只要下沉 3.4 公分,就可以靠浮力支撐體重 60 公斤的遊客。3.4 公分的下沉量雖然不大,卻容易由視覺觀察出來。
但事實上,現場觀察顯示,體重 60 公斤的人站上去,並未讓大王蓮有明顯的下沉。因此可以推論,浮力並非大王蓮承載人體體重的唯一力量,那麼還有什麼力量呢?

不能小看的表面張力
有 時候我們會在池塘或水窪中看到一種能在水面自由滑行的小昆蟲,這種昆蟲叫做水黽。它有 6 隻腳,成 3 對:最前面的一對較短,職司捕食;中間的一對較長,負責滑行;尾端的一對,具剎車與轉向的功能。這種昆蟲是如何浮在水面、用什麼方法在水面輕鬆自在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09.08.10

小尖兵

加入時間: 2009.08.10
195則報導
150則影音
1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菲律賓好好玩 – eTravel入境與出境(2)

2024-02-10
瀏覽:
6,782
推:
1
回應:
0

菲律賓好好玩 – 華人過新年 菲人爽放假

2024-02-09
瀏覽:
9,571
推:
11
回應:
0

菲律賓好好玩 – eTravel 入境與出境

2024-01-26
瀏覽:
6,128
推:
1
回應:
0

菲律賓好好玩 – 可樂 蒜頭 雞

2024-01-24
瀏覽:
2,115
推:
1
回應:
0
1:40

菲律賓好好玩 – 來一碗,雄哥的牛肉麵

2024-01-19
瀏覽:
4,632
推:
0
回應:
0
3:45

菲律賓好好玩 – 馬尼拉的阿公店

2024-01-18
瀏覽:
3,481
推:
1
回應:
0

菲律賓好好玩 – 夜半獨行隨手拍

2024-01-16
瀏覽:
3,335
推:
2
回應:
0
5:16

菲律賓好好玩 – 紅包幫總動員 想要你破財

2023-12-21
瀏覽:
3,185
推:
2
回應:
0

挺進蓮荷國.探索美蓮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