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普渡-恆春國際搶孤豎孤棚

嵌入:
文字-A A +A

中元普渡「恆春國際搶孤豎孤棚」

2010.8.24 於東門城外

歡迎鬥熱鬧

  -

 「恆春搶孤及豎孤棚」活動,原是早期恆春鎮先民於傳統中元祭典過後,將普渡祭品作為分送窮苦民眾的情懷下,逐漸衍生發展的一種「搶孤」形式,在整體的宗教意涵上則具有普濟孤魂野鬼以及因恐懼未知的事物,而衍生出的趨鬼避兇儀典,然而在許多文獻紀錄中我們可以發現,早期的搶孤活動過程充滿暴力鬥爭以及衛生安全..等問題,也因此造成日治時期一度遭禁而停辦。直自國民政府來台後,恆春鎮再度恢復辦理此項民俗活動,而在其演變過程中,傳統中人們對於鬼節信仰的敬畏活動卻儼然逐漸轉化為恆春在地傳統文化活動的慶典之一!

爾後為了促進在地傳統民俗的知名度與推動在地觀光產業的思考下,由原本辦三年停三年的情況下,進而成為每年度舉辦,更於96年度開始,由傳統的4根孤柱增加至36根,傳統祭典民俗形式的蛻變的確提升了整個活動的能見度及其觀光效益!但似乎同時也逐漸淡化了整個在地中元祭典及搶孤活動背後所具有的傳統意義及價值!

因此,「恆春搶孤及豎孤棚」活動由傳統「敬畏祀鬼」轉變為現代式「熱鬧慶典」的過程,或許也代表了台灣各地的許多傳統在地文化,在面臨時代變遷與社會生活型態的轉變下,其本體文化內涵產生「質變」與「量變」的縮影吧!

或許,在目前社會發展的過程中,傳統文化的「觀光化」變異原是無法避免的現象;然而,更值得我們去深思的是-在追求在地傳統文化觀光效益提升的過程下,如何透過教育推廣與內涵詮釋,讓原有活動的傳統價值與文化內涵在時空變遷中,依然能夠保存延續!或許,這正是台灣各地忙著追求觀光產業加值化的情況下,必須嚴謹面對及學習的課題!

-

音像紀錄/屏東縣瓊麻園城鄉文教發展協會、屏南區社區大學

http://www.pscc.org.tw/
-

-

恆春搶孤與豎孤棚的歷史沿革

-

  關於早期恆春搶孤由來有以下兩種說法,一說為「恆春搶孤」源自於清朝福建地區習俗,當時由於日本侵略台灣的行動引起滿清政府的重視,於是派遣欽差大臣沈葆禎在大陸福建找了許多壯丁前往台灣駐守開墾,而這同時也造成許多的單身壯丁客死異鄉,具傳恆春鎮內的『墾丁里』名稱便是如此而來,之後隨著經濟逐漸發達後,一些恆春鎮內有錢的善心人士,為協助這些在開墾過程死亡的單身壯丁「埋冤」,也為避免這些無人祭祀的孤魂野鬼作亂,因此總會在中元期間加以普渡,祭祀之後,便將祭品提供出來救濟鄰近的窮苦人家,並為了避免爭相領取所引發的糾紛與爭吵,乾脆將所有祭品集中,訂下爭搶規矩與方式,而這樣的方式則成了早期恆春搶孤的起源。

  另一說亦與沈葆禎來台開墾有關,具傳欽差大臣沈葆楨在台期間,勘查「琅嶠」(恆春舊地名)形勢後,上奏清朝把「琅嶠」改設為「恆春縣」,並在恆春四周築城以防守外敵,現存的東、西、南、北四座城門就是在當時所建的,其啟建於清光緒元年(西元1875年),竣工於光緒五年(西元1880年),日後便區分出了城內與城外的居民。由於恆春建城後城內人口逐漸聚居,且大多是官員、商人、地主..等,物質方面多較豐裕優厚;而居住於城外的居民則是以漁民、佃農為主,因此物質條件相較於「縣城人(城內居民)」則顯得貧乏許多,加上恆春氣候、土壤等條件特殊,早期謀生不易,三餐不繼的情形在城外鄉里極為普遍;因而生活狀況較豐裕的「縣城人」,就利用每年中元普渡的機會犒賞城外經年辛勞的農家好漢。每每普渡結束後,即將祭拜後的祭品如雞、鴨、魚、肉、各式發糕、果品、瓜果等,贈與給城外生活較貧窮的居民。久而久之,每年鎮上中元普渡後,就會出現爭相到鎮內各商家(如早期恆春鎮內較有名的春成商店)領取祭品的人潮,並逐漸形成風氣。這項活動沿行數年之後,因漸漸引來大量人潮前來領取祭品、而頻頻發生糾紛;最後並造成爭搶祭品時引發 互毆事件。後來為了改善此情形,在大家研擬商討後,決定將祭品集中於恆春福德宮廟前廣場前,並在農曆七月十五日當天,由福德宮廟方來舉行盛大的「公普」活動(現今稱為「公祭),祭拜後再供民眾搶奪,因而形成早期的恆春搶孤。

  恆春鎮早期的搶孤過程中,因為時常會發生口角、推擠甚至鬥毆之情況,後來祭品擺放方式雖然也由地上改置於桌上,仍無法避免此情況發生!在善心人士集思廣益後,改以立四根代表恆春古城東、西、南、北四座城門、高三丈六(約十尺)的原木,並於其上則塗滿易滑的牛油,搭建成堆放祭品之孤棚,欲搶孤者則由當地人士組成四隊,但以城外鄰里隊伍優先,超過四隊再抽籤(或擲茭)決定,讓城外生活困苦的壯丁,組成團隊並改以鬥智、合作的方式進行,大家同心協力展現團結互助的精神來參與此盛會,完全避免過去相爭互毆的缺點,這種「搶孤方式」的改變,也造成現在人們常常把「搶孤」和「豎孤棚」誤認為兩件事而混淆的情況!

  由上述傳說記錄中可初略得知,其實原本「搶孤」所指的乃是在中元祭典完畢後,眾人搶奪祭祀孤魂野鬼祭品之景況,而後來則是在整個活動的演變過程中,由在地面眾人彼此間的搶奪情況改變為藉由組隊攀爬孤柱的競爭方式搶奪放在孤棚頂上的祭品,而形成目前以「豎孤棚」型式為主的「恆春搶孤」活動。農曆七月十五日當日也成了恆春鎮在整體中元祭典活動中,最為特別、也最為熱鬧的一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2

加入時間: 2007.06.11

sisal

加入時間: 2007.06.11
189則報導
186則影音
2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7:48

第十七屆社區大學全國研討會閉幕交接

2015-05-26
瀏覽:
3,449
推:
85
回應:
1
7:03

四重溪溫泉村ㄟ「香蕉白話」

2014-11-25
瀏覽:
11,721
推:
867
回應:
0
6:42

成立現場-守護阿塱壹古道聯盟2014.11.18

2014-11-20
瀏覽:
5,288
推:
151
回應:
0
6:14

守護「阿朗壹古道」2014.11.18公民聯盟活動邀約

2014-11-17
瀏覽:
5,934
推:
349
回應:
2
3:34

姐姐妹妹藝起來-2014一生一世恆愛你

2014-01-05
瀏覽:
3,274
推:
14
回應:
0
6:09

屏南社區大學102課程音像誌2

2013-11-28
瀏覽:
3,573
推:
57
回應:
0
5:38

七字仔介紹,屏南社大讚!第一集

2013-11-28
瀏覽:
5,279
推:
49
回應:
0
4:50

策展身影-恆春民謠館「秋收」特展前置

2013-11-01
瀏覽:
3,429
推:
33
回應:
0
6:43

和著民謠來高歌-2013恆春民謠音樂節

2013-10-24
瀏覽:
4,109
推:
56
回應:
0
9:28

中元普渡-恆春國際搶孤豎孤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61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61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