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為何反水庫

嵌入:
文字-A A +A

他們為何反水庫

採訪/撰稿 林燕如
攝影/剪輯 陳志昌


酷熱的夏天,拜訪新竹縣尖石鄉,恰巧看到一群年輕人跳入溪中,享受一身清涼,無比痛快!這是屬於山居生活的自在舒適。不過,水利署計畫在尖石鄉比麟大橋上游,建造138公尺的大壩,一旦興建,他們想要輕鬆自在地接近溪水,恐怕就沒那麼容易了...

我們的島 節目

首播:2010-07-19(一) 22:00
重播:2010-07-24(六) 11:00

緣起

 這年頭,一提起要蓋水庫,馬上就會引起熱烈討論,水庫的角色從早期促進經濟發展的重大功臣,轉變成對環境的重大衝擊。也是全球在經濟發展後,對於環境的省思,尤其這幾年來,氣候劇烈變化,淤沙成了水庫的頭號殺手,於是許多探討水庫政策的做法,紛紛崛起…..

內文

 酷熱的夏天,拜訪新竹縣尖石鄉,恰巧看到一群年輕人跳入溪中,享受一身清涼,無比痛快!這是屬於山居生活的自在舒適。不過,水利署計畫在尖石鄉比麟大橋上游,建造138公尺的大壩,一旦興建,他們想要輕鬆自在地接近溪水,恐怕就沒那麼容易了。

 水利署估計,民國120年新竹地區的工業和民生用水,需求成長將會到達每日67.9萬噸,而現有的供水量大約是每天61萬噸,中間仍有缺水需求。於是水利署從民國91年起,就進行比麟水庫的調查規劃,預計花費220億元,每天可供應26萬噸的用水。

 然而水庫一旦興建,將會淹沒尖石鄉錦屏村和少部分的梅花村等原住民部落,二百多人將被迫遷離家園,讓當地居民非常憂心。

 在得知尖石鄉要蓋水庫的消息後,荒野新竹分會的許天麟老師,經常帶遊客來錦屏村,希望讓更多的人能關注水庫議題。在他眼中,這些原住民部落文化、以及溪水沖刷出的石頭樣貌,都是值得保存的景點。

 同時,為了讓更多的人知道,荒野新竹分會也四處舉辦說明會和連署活動,慢慢地,在地學子也加入行列,交大和清大的學生在2009年12月,也成立了『比麟小組』一同參與反水庫行動。

 對當地居民來說,水庫淹沒的不僅僅是建築物而已,更重要的是背後蘊含的,泰雅族人相互依存的情感和泰雅文化。

 當初在規劃比麟水庫的時候,水利署為了提升開發效率和降低成本,也考慮從尖石鄉玉峰村大漢溪上游越域引水到那羅,長度大約4.6公里,和比麟水庫聯合運用就能再增加7萬噸的水。從興建水庫壩址,到設置引水隧道,部落居民也質疑,當地脆弱敏感的地質,是否能承受水庫的建設,還有待評估。

 這次的水庫議題,讓許多人聯想到民國五十三年完工的石門水庫,當時的卡拉社泰雅族人被迫遷移安置在大溪,葛樂禮颱風後又被移至觀音大潭,卻又因為鎘米汙染事件再度搬遷,數度遷徙之下,卡拉社族人各自分散。石門水庫的前車之鑑,讓尖石鄉民更加堅定,不讓自己的家鄉步上後塵,期盼部落能有更好的發展。

 按照水利署的資料,全台灣大大小小的水庫和壩堰,加起來有一百座,在接二連三地颱風侵襲下,有些陸續遭遇了淤積的問題。氣候變遷,讓水庫所面對的挑戰也越來越多。光是石門水庫集水區的整治,政府就編列了250億元,和建造一座水庫費用差不多,長久來看,建水庫未必划算。因此在民國九十六年的比麟水庫調查規劃中,也評估了興建海淡廠的可能性,報告書中寫明,如果興建新竹海淡廠,比麟水庫就沒有建造的迫切性。

 目前海淡廠中每度原水的價格和興建水庫差不多,主要是差在後續的常年維修經費,以及所產生的水質含有硼,不符高科技工業製程用水的水質需求,還在等待克服,但未來,開發多元性的新興水資源仍是趨勢。

 水資源管理除了開源,更重要的是節流。在這次全國河川會議上,水利署也擬出「以供定需」的政策,定出一年總供給兩百億噸的用水量,超過就不再進行開發,關鍵,就要看水利署後續執行的魄力。

 水不只是資產,也是孕育生命的源頭,在我們思考水的運用時,不能只有單一面向從經濟開發的角度,去想如何利用它,而要想想背後所隱藏的生態及文化價值。

 泰雅老人吟唱著古調,表達這片祖先前來開墾的土地,有多麼美好,如果興建水庫,將會誓死抵抗,他們期盼著尖石鄉的溪水,能夠繼續陪伴著泰雅孩子長大,讓歌聲與溪水能夠一同傳唱下去。

側記

 從熱鬧的內灣往前走幾公里,就能進入截然不同的地區,錦屏村包含好幾個部落,像是比麟、那羅、梅花、小錦屏、吹上、天打那等等,這些部落各依山頭而居,過著安靜恬適的生活。造訪的時候,正是桃子和糯玉米豐收的季節,很容易就能找到販售的攤子,沿路桂竹編成的牌樓和橋面雕刻的圖騰,彰顯著泰雅文化,水庫的議題發酵後,不但激起部落居民的愛鄉意識,也讓一些年輕人,開始思考部落未來,可以有什麼樣的發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lv

充其量只是一個想法

原住民

為何 這集報導567 他們為何反水庫 沒有撥放全集的檔案呢? 其他集都有,有人可以解釋一下嗎?

孟竹庸龍

政府至少說出了
以供定需
的說法
但這充其量只是一個想法
可不是國策
國光八輕開發案怎麼就蠻幹呢
此外,所謂200億噸的最高開發量
根據何在?決策何在?
政府不過混一天是一天
全民的水資源到底被誰用光獲利?

9

加入時間: 2007.04.23

我們的島

加入時間: 2007.04.23
403則報導
377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0:31

雲端探險-紐西蘭步道解密

2013-12-08
瀏覽:
5,803
推:
30
回應:
0
0:31

污染農地的希望

2013-12-02
瀏覽:
5,179
推:
34
回應:
0
0:32

地熱之島

2013-11-24
瀏覽:
3,768
推:
0
回應:
0
0:34

能源時代-德國節能向錢衝

2013-10-27
瀏覽:
3,944
推:
21
回應:
0
0:32

能源時代-德國廢核之路

2013-10-20
瀏覽:
4,091
推:
2
回應:
0
0:35

丹麥的承諾與挑戰

2013-10-13
瀏覽:
3,739
推:
13
回應:
4
0:30

保住一片林

2013-10-06
瀏覽:
3,284
推:
27
回應:
0

核燃料的進退兩難

2013-10-06
瀏覽:
2,824
推:
1
回應:
0
0:32

小島‧大媽祖

2013-09-29
瀏覽:
3,141
推:
88
回應:
0

梨農怨

2013-09-21
瀏覽:
3,487
推:
1
回應:
0

他們為何反水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