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公民記者不是專業記者 !

文字-A A +A

我的名字素素不是本名.但很多人相處了多年還是叫不出我的本名!

我讀的社區大學.沒有學歷認證.卻讓我找回了學習的樂趣

我吃素.不是佛教也不是修行人卻常有人回應我阿彌陀佛.讓我很不舒服

原來我做的事.全都處在邊緣不被列入正規的事

而我唯一專業的執照是旅行社國際領隊.華語導遊.經理人執照且是都是專業的證照

旅遊業因景氣變差.再專業還是沒有工作量.

因為自從觀光局為了要提升旅遊業的領隊導遊素質不是花精神與教育費輔導旅遊業者!

而是直接開放給非旅遊業的一般民眾都可以來考專業執照!

也自從開放證照考試之後.每年都有很多人投入領.導考試.

因人數上萬人取得執照之後!又剛巧逢景氣轉差.業務量連我們旅遊業都已經很難生存了!

卻不斷的有考到執照.就認為應該有工作的準導遊與準領隊來旅行社要求帶團兼職!

非旅遊業的素人旅遊更是在網路發表旅遊文章.就揪團出國.

一切的商業行為居然可以不用受到觀光局管轄

旅遊業的金主大客戶-軍公教退休人員.更善用退休後優勢的條件再進修考試.取得領隊導遊執照.無限上綱的把帶團執照當成旅行社營業執照.四處招攬業務.邀以前在公家機關的同事.

如此一來旅遊業市場大洗牌.原來的顧客群通通都成了自行組團出國的班底.還向我們炫耀他們的業績輝煌.對奉公守法旅遊業者是情何以堪!

算了.我們的專業執照只是廢紙.除了要繳稅還被觀光局約束控制.常帶團走一樣的行程.也玩膩了!我也想自助旅遊走自己喜歡的行程.不要再只是附客人與公司制式行程.

下定決心留職停薪暫時告別20年的旅遊業.四處當志工.找快樂的事作!

可能是因為在旅遊業培養出耐操又敏銳的特質!即使無薪的工作也可能樂在其中

發現很多優秀的人材不願來參與義務工作.是不願被視為廉價的傻瓜!

這種無給職的笨蛋任務沒有人搶.才讓我有出頭的機會!

2009年一股傻勁的投入賣命又賣時間的公民記者!

還得了公民記者獎.高雄不是沒有人才只是人才不願當蠢才!

公視為了要讓影片變得好看.請了專家導演來教我們如何拍影片之後

我對採訪新聞變得興趣缺缺

因為要花更多時間剪好看的影片.結果眼睛變得很疲憊...

剪片讓我變成是壓力..目前還有很多影片沒上傳.因為剪得不夠完美!

所以我不想上傳了!除非忍耐不住..還是會上傳

因為影片太多了!我的時間有限.大家就多包函了

公民記者不夠專業? ( 謝明海 )

太多的剪接、過多的取捨,美妙的配樂,表面上雖然比較吸引人,卻不太妙,因為公民記者的素民觀點難免受到技巧訓練而成為障礙,為了枝節外的目的而犧牲部分內容。

很多專家,尤其是學者,所說的缺點正好是公民記者最珍貴的特點或優點。
全球公共媒體對Peopo 感到驚豔,絕對不是因為鏡頭或剪接的美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廖同榮

業餘就事有空才做~不要給自己壓力
自然就是美~呈現自然是最好做品
分享給素素不要拍太多就不會有壓力ㄜ~
拍少就沒有取捨問題~
沒有得失自然就沒有壓力...

加油~

榕樹學堂故鄉

公民記者首先需要的是對公益性的熱度,要非常灸熱.

阿里山鄒族茶王

素素:
Aveoveoyu~
保持你的熱情!因為我正跟您學習.我剪了幾個片子.沒有專業攝影機.只有陽春數位相機.畫質差所以不好意思上傳...自認剪輯的不錯(臭屁是因為有很多事只要肯學為什麼可難倒ㄉ~).
我想大聲告訴所有的公民記者!起初我們加入公民記者.是要把在地的狀況及無法即時的畫面送出.
我要說的是:沒有過度包裝!只有真實呈現!這就是公民記者!
素素加油! 公民記者加油!

素素

我才不是因剪不出漂亮的影片而產生壓力.我是因為天天都有很多的題材要報導.我要照顧家人要作正常的家務.也要帶團每天都很忙.希望可以用更簡便的方式把新聞可以快速的完成上傳.至於拍得美不美要因當時拍攝的情形而定如果是緊急又有突發狀況連下一個景都不知道如何發生你那能思考分鏡或用鏡頭說故事.我年齡不小了還在用眼力做吃力的工作本來就有失常態.何況我是一人作業當然更顯辛苦.我對自己很有信心.一點也不輸給專業記者的能力.尤其對新聞的分析與追蹤報導的態度.畢竟我能寫也能採訪.只市還要剪片真的很傷眼力

素素

我不只寫.且已經力行多年這方面的工作.還一度被認為是怪胎!
謝謝越來越多人看到台灣與世界的危機.雖然已經有些遲.但我也只能安慰自己.說大家盡力了.吃素環保救地球吧!
否則一切免談.要從最基本的改變飲食做起吧!
不然你們會發現一切都只是紙上談兵
我也沒有太多時間陪大家玩!
自己就是一個很會玩的人.
世界走透透的旅遊業者.但現是完全封腳!變成環保單車宅女!
除非有共乘交通工具不然我不會單獨出門ㄟ!

ellenlee

我最欣賞的也是素素對報導的熱情,個性正面又待人親切,我常感覺影像最珍貴就在於它被紀錄下來的那一刻,是永遠回不來的時間點,卻讓我們用各種紀錄影像的器材,扎實地給紀錄下來了,重點不在於剪成如何的作品,而是在於你給我的報導感染力與樂於分享的熱切。

素素

謝謝大家的回應.相信願意當公民記者就已經有一股比志工還熱的心.比一般媒體還認真的態度.因為我們看不慣制式的報導才要用更平實的方法讓大家看到真實的報導.記者也是歷史的見證者.記錄曾經發生的事.不是捏造事件!

兜蟲

出現反彈的反應好現象阿
沒有反應才可怕ㄟ
代表做的事情起不了作用
而現在出現回應
不管是正面還是負面回應
都是好的
正規會出現聲音,出現反應
這是他們的地位受到動搖的現象

以人性來看
人總是要受到刺激才會發聲
而當權者也要感受到壓力才會有回應
相對
這樣現象肯定是公民記者的影響慢慢展現出了
影響到的是不管是正規還是受益的一方
所以才會出現抨擊的聲音

這是好現象阿~~!至少不是石沉大海,無消無息

加油
繼續下去,讓小漣漪機起大海嘯

素素

謝謝.你也一起來加油!兜蟲

春不老

素素
加油
祝你 永遠
青春 不老
春不老

素素

春不老..我們都是因關懷環境而永不老.加油!范老師

春不老

素素
加油
祝你 永遠
青春 不老
春不老

大堀溪小兵

有些人在進入公民記者的領域前已經有了影片剪輯的訓練,更有學過紀錄片的公民記者,他們的作品看起來當然比較賞心悅目,這類專業式的報導產量較少,可以是學習的對象,但因此失去採訪熱情則得不償失。
可是一旦被教了專業的知識以後,魔魘就上身了,常常掙扎著呢!

大堀溪小兵

補充報告
這裡所謂『魔魘』
指的是吹求完美的欲望

sadapeopo

大部分參加這次研習營的公民記者的感言.都是肯定研習營讓大家學到不少.研習營的方式也是對的.

原因出在.上課過程公民記者習慣的採訪方式.被5位導演*否定.切斷*了.雖然導演們提出了許多簡易的改進方式.但是影像採訪這回事.不是知道就能做得到.採訪.技術.設備.經濟.時間.習慣.對公民記者來說都有很高的門檻.

每位公民記者都自成一套採訪模式.都是根據自身狀況自我磨合產生的.當慣用的採訪模式被*否定切斷*.個人條件卻未被改善.於是就產生拍不下去.剪不下去的痛苦.??

river old

素素,加油!

認同你的看法,也認同你的作為!!

大暴龍

這是我在5/22舉辦的 ”2010公民會議”手冊中的文字,給大家參考。

談談我所認為的公民新聞

我們先來想想兩個問題。假設當你拿到一台相機,你會開始動手按上面的按鍵,看看接下來怎麼動作?還是先把操作手冊翻過一遍,研究透徹才按下「POWER ON」鍵?第二個問題:當你有意願成為公民記者(不論起意是什麼?),會希望如何開始?

關於公民記者,我常被問的一個問題是:我不會拍、不會寫,怎麼辦?

這就要問,我們要記錄報導出什麼來?若比較一般電視台、平面媒體的標準,講句玩笑話也是事實,「公民記者」的特色就是不「專業」,那是因為公民記者的配備,可能只有一台簡單的數位相機,而且沒有經過完整拍攝、寫作訓練,但這並不表示我們就不夠資格當一名公民記者,就如我們不須把手冊研讀詳盡,才能開始使用那台相機。

接下來的一個問題:我應該報導些什麼?

簡單一句話:就從你身邊開始吧!當我們全家騎單車到大漢溪旁的人工濕地、當我們的社區居民組織志工隊,每週整理垃圾做資源回收、甚至當我到台南旅遊,看到全美戲院的電影手繪看板,把這些記錄下來就是一則一則的報導了;每個人生活周遭發生的各式各樣事情,只要稍稍關心注意,都是拍攝記錄的好題材。

幾年前開始流行的部落格、影音平台,讓許多人可以輕易把文字、影片傳上網路供人觀看,但其中內容較多是個人情感的舒發,直到這兩三年出現類似公共電視Peopo新聞平台,其立意是期望上傳的報導涵括各面向議題,引發更多人對公共事務的討論參與。

公民新聞強調的三項特性:在地發聲、社會關懷與公民行動,還有誰比在地居民更合適來記錄在地發生的事情?社區活動中心有一位固定讀繪本給小朋友聽的媽媽,希望從小培養孩子們的文學素養、家門前的人行道不平老是害人跌倒、公園裡幾棵老樹要被移走,讓我們沒有遮蔭休憩的地方,這些地方小事對居民來說就是大事,就是我們應該去記錄報導,引起社區居民關注,進而採取行動的。

「專業」的報導技術應是我們一直需去學習努力的,這是要讓我們的「作品」好看精采,但「報導什麼?」也需要我們時時睜大眼睛去尋找,而記錄一些事情的發生常常是無法等待的,幾張照片、簡短文字都可以保留下事件經歷的過程。

其實,公民新聞有一點是「專業」記者永遠比不上的:誰能如一位在地公民記者能把一件事情,報導的如此持續、深入?

素素

我還是喜歡以前輕鬆的記錄採訪.你們簡單的影片我看了都會很感動.還會一看再看.而很多拍得美美又精緻新聞我通常只看過一次就不會想再看.
還有為何新聞局或政府官員不來省思一下我們的訴求.而只想到把公民記者變得更專業一些還要求取專業一點的看一些的鏡頭.相信很多人都是突發現場在不可預知狀況下用最快速的動作拍下.我拿攝影機的資歷不到一年.沒有真正學過剪接.但我最主要的用意.是要讓更多人知道事情的現況.而不是製造採訪新的"新聞"!
當然專業新聞記者歡迎你們跟進來追我們為你們找出來的議題.希望更多人來關心弱勢與被忽視的問題..我實在沒有太多時間花在剪片上了!

瞳夢工場

素素是一位很熱忱的報導的公民記者,但是也因為這樣子的熱忱,不管是在議題的報導面或者是所謂的[專業]的技術層面,面臨一種[無力感],這也是其他公民記者所面對的問題,我在5月15日有談到一部拍的很專業影片,如果沒有內容,沒有深度,沒有感動的影片,那只是一個華麗的外表,所以我才會提出一個用[心]拍攝的看法,只要您用心拍攝,用心去感受,從您的角度出發,發自內心的報導,也許是一則心情故事,也許是一種看法,那就是一個記錄,一則報導,影像只是一種工具,表現手法在個人,我非本科系也非業界,在學術上非我族類不被認同,也被業界人士批評不專業,專業與否我已經看的很開,對我來說已經不重要,但我只是對影像有興趣,當作生活中的一部份,而且在這過程中,我看到台灣的生命力,也從鏡頭中看見自己.

八德葉子

我支持妳

阿范

如果連素素都不敢上傳!那我們更不能露臉了!
所以做自己最重要!
千萬不要放棄喔!
加油!

落山風

於五月十五、十六日,公視「Peopo」在高雄國軍英雄館辦理公民記者研習會,本人第一個發表會後感言: 公視「有意」聘請五大導演來指導,我的感覺是三十位公民記者的「原味」已被他們「糟蹋了了」(一陣笑聲)-------,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56289
其實我並沒有否定公視Peopo的做為,只是以較幽默、藝術的口吻來開講而已----
公民記者專不專業?
本人的答案是: 「當然無專業」; 但我看到很多公民記者已學習得比專業還要專業。
專業要有薪水、工作所得可維生; 除非您是做自己爽的,如公民記者。
所以「無專業」不等於「不專業」; 例如哪個平面媒體的新聞平論寫得比謝明海好?
技術、技巧好,可以創作更好的作品; 快樂的人生就是不斷的學習。感謝公視給我這次學習機會,雖然至今本人仍無好配備和技術把新聞影片製作好,但我已懂得怎麼去欣賞一部好影片。

Julia

辦公民記者影像研習營
我們的原意是希望
讓公民記者朋友可以聚聚
也可以透過交流分享
學習到一些拍攝以及剪輯
還有如何說故事的技巧
但這些 都比不上
公民記者朋友的熱情重要

所以不要因為技術問題
讓原本最重要的
關心地方 關心社區
關心公共事務的心意
有了阻礙

我們ㄧ再強調
拍片的技巧或技術
只是讓你想要表達的
可以更清楚 更簡單的
被傳播出去
絕對不是要大家
ㄧ定要做到什麼樣細緻的拍攝與剪輯

公民新聞是每個人說自己身邊的故事
期待公民記者朋友
能夠把PeoPo當成一個大家庭
彼此交流分享
共同為了珍愛這片土地而努力

Julia

謝明海

素素的這篇回應:
回應公民記者不是專業記者 ! ( 素素 )

顯然引起了很多人的緊張和關切。

請注意我寫的最後一句話:
公民記者只要靜心觀察、真心報導,無須對於專家的批評過度在意而過度化妝,甚至失去自我。

說得更白一些,就是因為主流和專業化媒體讓我們不敢苟同,才會有公民記者存在的空間和價值,沒必要和他們一樣!

熱心的公民記者絕對不可冷卻, 既然Peopo 是個好的平台,就需要有更多的公民記者去支持他,去保持他的『本來面目』。我們可以在內容上求進步,卻不要管那些包裝和美化的要求而徒增壓力和困擾。

謝明海

素素

我從小就是在傳統市場長大.看盡人生最苦最悲的現象.也常被欺凌心中的哀怨我都用更多的運動與遊憩代替心中的忿怒.所以我很會跳舞唱歌與喜歡旅遊.其實是在發洩心中的怨憤.轉變心情.

只是偶爾也會用很不理智的言行反駁.因為我不知道如何對抗不合理的惡勢力!

以前還有人批評我說話太衝.
社會存在著太多表象.而很多人也忘了還有很多人在暗處默默承受與哭泣.我自己也是對抗的不合理制度的弱者.所以只能用最簡單的最微弱的力量反擊...只是長久以來沒有人願意真正協助我.如同與精障的婆婆住了20年沒有她其他子女願意全力協助一樣...所以很多困境還是自己要默默承受.想幫別人能力與時間有限..往往會先犧牲了自己!南部聚會.我老公就是不忍心我如此的賣命.但弱勢者處境比我還悲慘.我只是盡微細的能力.因為我此時沒有財力只有一點點寫作與簡單攝影的能力!

謝明海

公視 李桂芝經理 (副本 馮總經理)
看來我的一篇文章 攪亂了一池春水 請看以下的回應。
你們都認識 Sadapeopo ,他是一位如此低調、熱情、認真的公民記者,不像我這麼亂吼亂叫。
如果連他也發出聲音,我想,公視新媒體部有必要針對近來的一些努力進行檢討或討論。
Peopo 是否受『盛名之累』,因為太多的掌聲而太注意『形式』,專業思考主導了全局。

雖然所有動作都是為了提升公民記者的『專業』,得到的卻是這樣的反應,顯然公視不需承擔這個專業培養的任務,而且專業也不是公民記者所必要的累罪。
Peopo 對公民記者提出專業的要求,無意間也反映了對於公民記者不專業的『歧視』心態。
希望諸位能正視這個議題。
謝明海 2010/05/23

建雄

素素,PeoPo只是提供一些建議,提供另外一種方式給大家,如果因為這樣造成妳不想剪,不敢上傳,那我們還不如都不辦這些課程,搞得妳灰心,我們也累。說真的,我喜歡妳報導不是影片剪的多美,而是妳那股報導的熱情,或者說那股傻勁和親切。就跟sadapeopo一樣,這股熱情才是公民記者的價值,如果純粹為了剪片而失去熱情,那就算剪得多美多棒,都不值得一看了。所以乾脆把學過的先忘掉,找回自己當初為什麼要拍片的心情,我們等著妳,因為那樣的素素才是我們想看的。

好奇寶寶

素素
紀錄片老師告訴我們,紀錄片的剪接製作,是導演的創作。只有導演知道他想要表現的是什麼?所以老師要我們自己剪接。我想他的意思可能是買了菜回家,煮出一桌菜,是因人而異的。

您可以看到同樣是一個三鶯部落的尾牙活動,不同的人做出來的報導,就有不同的面向。寶寶刻意不和別人的報導重複或雷同,讓自己的報導有發揮最大的效益,否則寶寶知道以技術及專業沒有資格搏到版面。自認為寶寶有的是提供不同的觀點與面向。
寶寶也刻意用記錄實況式的報導,以期將來歷史需要還原事實時,寶寶花時間製作的youtube影像,將可以補充史實,而其價值將可永遠流傳。

您知道寶寶在剪接時,最痛苦的是沒法取捨,因為怕有斷章取義的弊病。想想反正公民記者,是作自己,不是為了公視的公民新聞報。

如果他們喜歡可以自己去剪接。這是我現在有的想法與作法。

以上,小小感想與您分享。

nature23

心有戚戚焉 我好像也得了剪的不夠好就不想上傳的病耶

不過 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啦 報導自己想要呈現的觀點就好

sadapeopo

我也常常po些隨意拍的影片.過程還是比較重要.外界的要求其實是當作參考就好.把自己關心的是傳播出去還是更快樂的.有許多溫馨的事如果沒有 素素 的報導.不會那麼感動大家.素素加油!

開心就好

不要放棄嗎!照自己的想法做,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開心就好.

26

加入時間: 2008.11.27

素素-停權

加入時間: 2008.11.27
987則報導
729則影音
2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4:43

研究九如鄉農業經濟

2016-05-16
瀏覽:
4,944
推:
58
回應:
0
3:50

2016更好未來 台灣有實力生產更應有市場銷售

2016-05-15
瀏覽:
3,762
推:
7
回應:
0
2:42

彩色的愛河

2016-04-28
瀏覽:
5,374
推:
1
回應:
0
7:31

在西南部的普悠瑪列車

2016-04-24
瀏覽:
13,374
推:
0
回應:
0
7:26

看見集體維護萃湖的努力

2016-04-17
瀏覽:
4,402
推:
6
回應:
0

膠囊咖啡新聞追追追

2016-03-27
瀏覽:
2,822
推:
0
回應:
0
5:49

LA MAISON BERRY 貝瑞家

2016-02-25
瀏覽:
3,690
推:
0
回應:
0
0:38

台鐵支援高雄烏日的乘客

2016-02-08
瀏覽:
3,230
推:
0
回應:
0
2:41

高雄電池交換機

2016-01-08
瀏覽:
3,848
推:
2
回應:
0
0:45

日本長照設施在台灣全套服務

2015-12-01
瀏覽:
7,761
推:
661
回應:
0

回應公民記者不是專業記者 !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