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社55期:「錯把馮京當馬涼 」

文字-A A +A

日月潭係國家風景區與陽明山國家公園屬性、功能、交通運輸、停車空間、地質皆有不同,與北投富含容易腐蝕金屬鐵器之硫磺地熱環境更是相異。前事不忘,後事 之師,宣稱日月潭纜車業績一路長紅之時,莫忘貓纜當年風光開幕營運更勝於此,曾幾何時,僅受一颱風拂襲即受創嚴重,停駛兩年,其未來命運自是尚待上天裁 判,但我們不禁要向政府相關單位質問:人民百姓、大地環境生命將由誰來保護?將日月潭纜車與北投纜車相提並論,不但是錯把馮京當馬涼,更是預告未來災難的 開始。期待社區朋友能勇於對此議題持續發聲,與本會共同關注此一議題,保護北投的好山好水與生活品質,不受纜車的破壞。

作者:林冠宏  八頭里仁協會理事長

                                    
      根據去年12月21日聯合報報導: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林永發證實,承包北纜工程的儷山林公司決定放棄先前住宿研習設施的開發計畫,一旦北市府同意續建,北纜今年可望恢復動工。新工處總工程司林志峰表示,與儷山林合約一直在,沒「續約」問題;待收到營建署公文,將督促業者依國家公園相關規定申請建照,並向大地工程處提出塔柱水土保持審查核准後才可動工。

      北纜工程因承包商企圖偷渡開發溫泉旅館,以提升承包該工程的利潤,陽管處也違法核發建照,爆出弊案而全面停擺。去年11月營建署開會並發文,北市府必須在3個月內決定是否續建。儷山林日前重提規劃,開發面積和車站規模都符合93年內政部招商公告內容。營建署長葉世文亦表示受日月潭纜車生意一路長紅影響,業者不再認為「只做纜車賺不了錢」,加上倉庫裡5億元的纜車機具,再不復工損失匪淺。認定北纜全案回歸正軌,既不必重開審查會,也不必重啟環評,只要北市府同意,即可發照施工。
 
    如上列報導屬實,則本會對於政府相關單位高層爭相為承包商代言與關心,感到憤怒與不解:新工處強調無?續約?問題,但未明指違法及?違約?之失;陽管處違法核發建照之責不見檢討,還忘記對該案所做的審查意見—工程設計與興建的諸多問題不因回到先前的規劃案消失。陽管處高層竟知悉包商想法,並思為其排困解難,護航之心,溢於言表,及其一路相挺,隆情厚誼似超乎常理!                                               
                     
    依據中央氣象局辛局長答覆朱鳳芝立委所言,臺灣自今年起,已漸次進入地震活動頻繁期。去年一整年臺灣地區發生芮氏規模6以上之地震有4次,規模5~6以上之地震有8次,規模4地震則有27次,而規模3以上之地震則有35次之多。如此頻繁之地震,勢必使原有地質強度不佳之區域,更加弱化!因此,吾人對於未來氣候變遷所引起之暴雨泥流不免憂心外,對於北纜欲興建基樁之軟弱岩盤的安全性,更是憂心!
                                    
      日月潭係國家風景區與陽明山國家公園屬性、功能、交通運輸、停車空間、地質皆有不同,與北投富含容易腐蝕金屬鐵器之硫磺地熱環境更是相異。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宣稱日月潭纜車業績一路長紅之時,莫忘貓纜當年風光開幕營運更勝於此,曾幾何時,僅受一颱風拂襲即受創嚴重,停駛兩年,其未來命運自是尚待上天裁判,但我們不禁要向政府相關單位質問:人民百姓、大地環境生命將由誰來保護?將日月潭纜車與北投纜車相提並論,不但是錯把馮京當馬涼,更是預告未來災難的開始。期待社區朋友能勇於對此議題持續發聲,與本會共同關注此一議題,保護北投的好山好水與生活品質,不受纜車的破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4.17

八頭里仁協會

加入時間: 2009.04.17
24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1

2013北投巷弄傳唱人聲

2013-09-24
瀏覽:
2,069
推:
74
回應:
1
6:57

北投社 58期 :「北城花博‧芬芳滿北投」

2011-01-13
瀏覽:
2,611
推:
1
回應:
0

北投社 56期 :「EQ—人生必修的一門課」

2010-07-08
瀏覽:
3,362
推:
1
回應:
0

北投社 56期 : 「98年度EQ成果報告」

2010-07-08
瀏覽:
2,303
推:
0
回應:
0

北投社 56期 : 「志業「冥利」的文化生命力」

2010-07-08
瀏覽:
2,573
推:
8
回應:
0

北投社 56期 : 「誰人能跟他們比」

2010-07-08
瀏覽:
2,546
推:
1
回應:
0

誰人能跟他們比

2010-05-27
瀏覽:
1,915
推:
0
回應:
0

北投社55期:「今天不作 明日太遲」

2010-04-26
瀏覽:
2,694
推:
3
回應:
2

北投社55期:「2009北投藝術嘉年華 」

2010-04-26
瀏覽:
2,706
推:
1
回應:
0

北投社55期:「錯把馮京當馬涼 」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