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四號侵入家園 豐原鐮村居民被迫遷離

文字-A A +A

台中縣豐原市鐮村里是一個小小的里,位於豐原市與台中市的交界處,這個曾經不在任何地圖上的小村落,可以說是行政的邊緣地帶。世代居住此地的居民多以務農為生,生產稻米、竹子與葡萄,後移至此地的居民則以小型代工廠為根本。這裡的居民多求生活能夠溫飽、日子平穩祥和,是以此地生活相當安寧,即使漸漸都市化,農村生活與其特殊的居住氛圍仍是當地特色。但如今這份安寧將被國道四號計畫案破壞。高速道路計畫通過村莊,將村莊一剖為二,也將村民與寧靜的生活隔離。

國道四號取道鐮村里 居民生活受到威脅
台中縣豐原市鐮村里是一個小小的里,位於豐原市與台中市的交界處,這個曾經不在任何地圖上的小村落,可以說是行政的邊緣地帶。世代居住此地的居民多以務農為生,生產稻米、竹子與葡萄,後移至此地的居民則以小型代工廠為根本。這裡的居民多求生活能夠溫飽、日子平穩祥和,是以此地生活相當安寧,即使漸漸都市化,農村生活與其特殊的居住氛圍仍是當地特色。
但如今這份安寧將被國道四號計畫案破壞。高速道路計畫通過村莊,將村莊一剖為二,也將村民與寧靜的生活隔離。根據經建會網站上所公布的前行政院副院長林信義之簡報,國道四號豐原段的興建是新十大建設之一,此道路建設之預期效果為:「解決運輸問題,發展觀光事業, 創造全民遊憩生活價值。」以及「節省台中至南投埔里行車時間30分鐘」。其他理由,綜合這份簡報內容而言之,不外乎想要藉由新一波的國家建設,擴大內需,增加國家就業人口創造新一波經濟奇蹟。
國道四號計劃案早在前朝政府時期已存在,但豐原段的規劃一直以來都非取道鐮村里的村莊而過。
原本的路線規劃因為隧道長度過長(長達八公里,可謂雪隧第二),且處於車籠埔地震帶,而使得環評未通過。經歷幾次修改之後,於最近定案取道鐮村里,興建國道四號豐原段。
此消息於3/21釋出,高工局於當日在豐原市公所與各里長開會,而四月份的今天,此項工程早已動工!
短短兩個多星期的時間內,居民的未來已經被決定,與國家政府商量的機會被壓縮到最低。
甚至連環境評估都還未正式出爐,只因此項工程將趕在民國105年完工!
國家機器為求某些利益挾其權力知法犯法,而升斗小民只有待宰的份。
居民被迫遷離 世代居民面臨失根窘境 社區文化即將消逝
就在國家鼓吹要重建農村,保護自然與文化的同時,卻又大張鑼鼓的做與其相悖之事,這要人民情何以堪?鐮村里的社區改造委員會表示,鐮村里的農村改造計畫已漸漸起飛,並且獲得國家肯定。當地生產的農產品也是農委會評選中的常勝軍,優良的農產品如葡萄水稻等提供大台中地區居民的生活所需。但是一旦土地被劃為國道四號興建地,這些成果將付之一炬。甚至當地特有的民間信仰土地公廟、鳥居建築以及過去社區改造所做的在地文化耕耘都將因國道四號而消逝。
前行政副院長報告所預期的新十大建設結果中所提到的:「自然生態保育、永續利用│新故鄉社區活潑多彩」在國道四號非得興建的前提下,看起來是如此的諷刺。
而有些家族在此耕耘超過百年的老農民們更將居無定所,面臨無地可耕、無家可歸、無根可尋的境況!
里民表示,目前已有許多地方上的老人家因此而無法成眠,平靜的生活被嚴重的恐慌感取代;平靜的社區已不復以往安寧祥和。
道路過多 居民質疑興建此段道路之必要性
國道四號豐原大坑段,從豐原連接到大坑,之後連接到大台中生活圈之道路,接著延伸到中投公路及霧峰。此段道路意在縮減中投之間行車時間與疏散中山高行車輛,並且舒緩國內經濟衰退之問題。但居民質疑,豐原市41點多平方公里的地方已有兩個可銜接南北的交流道,早已十分便利,國道四號能促進的便利性實在不高。豐原市前往台中市的道路也已經夠便利,加上近年新拓的豐原大道(可連接台三線、
台十線、台十三線及國道一號、並通往東勢鎮、和平鄉、后里鄉及苗栗縣等地)早已構成可溝通各地的道路網絡,國道四號能帶來的便利性,可期性不高。
至於促進地方利益與繁榮,當地居民也質疑,國道四號豐原段未來將以高架橋為主,
若真要說能為豐原地方帶來什麼樣的經濟利益,實有待商榷。
而過多的道路再將來是否會帶來交通問題,政府並未明確給出配套措施,加上空汙及噪音等問題,
豐原地方是否真能因道路而更興盛,有待思考。
極權政府的大公路主義以及經濟單一取向
國道四號不只是一條實質的高速高路而已,它代表的是台灣的大公路主義以及永恆的經濟取向思維。
要創造經濟奇蹟似乎永遠都得依靠十大建設,建造公路、創造任何大的不可思議的東西;
毀壞土地、摧毀家園、破壞環境等代價則留給後代與倒楣的人承擔。
然而在在21世紀的現在,這已經不能做為極權手段的藉口,尤其此道路興建之必要性幾近為零,
鐮村居民又為什麼得為了少數人所能得到的極大利益犧牲?
鐮村居民所遭遇到的不平等待遇以及政府的迫害並不是單一個案,在台灣,這塊政府稱民主的土地上,這樣的迫害隨時都在發生,而經濟考量永遠是唯一的藉口。似乎只要與經濟發展相關,所有的一切都能夠被視為必要之惡,任何的犧牲都可以不用被過問以及商量,正因如此國家政府的力量被人民所縱容,而在今日高張有如極權國家之政府,台灣人民的公民權與自主性被壓縮到最低,所有的人都是待宰的羔羊。而這正是經濟單一取向文化的結果。
因此,國家機器的極權運作不應該被大眾所容忍,台灣所考慮的經濟成長方式也必須被重新思考,
不要再縱容所有的不公義,你我都應該站起來為自己發聲!
不要再讓民主二字淪為政治文宣與口號,也別再讓永恆的經濟思維取代你我對於對的事情(the right thing)的反應能力。
環評法規:
第一章第十四條:
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於環境影響說明書未經完成審查或評估書未經認可前,
不得為開發行為之許可,其經許可者,無效。
經主管機關審查認定不應開發者,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不得為開發行為之許
可。但開發單位得另行提出替代方案,重新送主管機關審查。
開發單位依前項提出之替代方案,如就原地點重新規劃時,不得與主管機
關原審查認定不應開發之理由牴觸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豐原加油

支持國道四號開發,鐮村里才有未來,我是豐原人,每天都要從鐮村路到台中,只有一個塞字可以形容,請你們不要再扯豐原的後腿了,我舅舅表弟都住鐮村路,大家都希望路趕快開通,帶動鐮村里的進步,鐮村里加油!

聽你吹喇叭

明明可以沿著旱溪闢建的道路,卻要將鎌村一剖為二,交通部還說是用損害最低的方式開路,沿途豐原根本沒有設交流道,不但無法帶動鎌村發展,反而造成自然景觀破壞、居民流離失所,你舅舅表弟住鐮村路,我聽你唬爛,鎌村路根本不會塞,上下班尖峰時刻都是,塞的是舊台中市區那邊,不要再假裝自己住鎌村里了,看你PO文破綻百出,笑死人了!

聽你放屁

鐮村人加油 我們永遠支持你們

黑色鯨魚

任何一個政策都會犧牲部份的利益我只能說別在短視只看到面前如十大建設時一樣有部份人民的反對
對於犧牲的居民來說只能說抱歉雖然抱歉對你們來說是不需要的
但你們的犧牲換來的是大多數人們的利益

我住在太平區 大家是否知道 我到高速公路要多久?
1.大雅交流道 約40分鐘(容易擁塞可能更久)
2.豐原交流道 約45分鐘
3.四號三豐路 約45分鐘
4.中投交流道 約40分鐘

說真的沒有什麼豐原到大坑10分鐘可以到我笑了 這位人兄
可以試看看豐原交流道 到東山路就好不用到太平 要多久XD
如果你騎機車 時速90km 連闖紅燈 我想可能到的了

看到論述有人說 豐原的交通很發達了不需要 沒錯 但那是豐原
不過你不知道四號東的建設不是為了豐原人而是太平 東區 中區的
民眾努力爭取的希望

這個理由很難說服 豐原人吧 那換個角度
簡單說 如果沒有四號東 豐原如果想到霧峰 請問你需要多久?
這樣我想答案已經非常的明確吧 這就如我們太平要上高速工路
需要多久

這只是我們的希望 請大家想想吧 一個重大的建設都會
傷害到部份的人 這是難免的 如果因反對而反對 損失的是背後
更多人的傷害

真奇怪怪......

國道4號臺中環線豐原大坑段 國工局原則同意納入規劃豐原聯絡道
http://www.taichung.gov.tw/internet/main/docDetail.aspx?uid=3152&docid=6...
國道4號線潭子-豐原段聯外替代道路有望!(2011/01/21 20:50)
http://www.nownews.com/2011/01/21/11464-2683892.htm

智偉

eve lin您好 我是台灣農村陣線的智偉,最近關於土地徵收的議題四處峰起,鐮村也不例外。看到您精采的報導,不知道是否可以與您取得連繫,請教一些關於鐮村案的事情呢?   握手 台灣農村加油 

我的email:tonggiy@gmail.com

蝸牛

唉~~個人各的說一詞。唧唧歪歪講不通。
任憑去感覺來端臆測,不如請他住在那裡感覺怎麼樣,或者來到那裡走一走看。
高公局為了自己滿足心,也為大眾交通便利。哪管小老百姓在那裡唧唧歪歪~~
現在住家的每個人心都涼了一半啦!到底是誰講的頭頭是道。我寧願選家住的好好的。
不願變成無殼蝸牛,要是蓋這個根本無法避烈日防風災,不但還給我空氣污染。
加上災難不斷...(全球地震效應)擔心受怕已經快瘋掉啦!

阿葉

您是不滿足現狀收入或失業的族群嗎?
何不自行加盟創業 90天免費體驗 http://v707.ugo.com.tw/
線上培訓 系統自動跟進
註冊後請留意您的信箱,系統將會提供完整居家網路創業資訊!

Eve Lin

回應 taichungbest的謬論 [回覆]
很遺憾,taichungbes並非在地人,他不知道鐮村里在哪,所以他也不知道國四經鐮村的想法只是冷氣房裡的官員在地圖上亂畫唐塞了事的滑稽之作。
鐮村路北接豐原田心路,南接潭子豐興路,三條路算同一條,只是貫穿鐮村里這一段1~2公里的部份叫鐮村路。從鐮村路到台中東山路只要5~6公里,因為路寬紅燈少,你可以10分鐘就到大坑了。這條路線是台中豐原三路線中最佳最快。如果有概念,就能了解,國四經鐮村的路線規劃跟原本的鐮村路、豐興路是重疊平行,但原本的路線一點都不擁塞。如果走豐原交流道,接豐原大道,轉鐮村路到大坑,你20分鐘可以抵達,到太平也不到30分鐘。為什麼需要再浪費架高一條相似路線?再者松竹路完成可以方便大坑、新田的人上大雅交流道,蓋了國四經鐮村的路線是毫無幫助、毫無意義,說穿了是為了蓋而蓋。
真正正確的路線是國道四延伸石岡、新社再到大坑太平接四號生活線。一方面改善假日豐勢路、新社地區壅塞狀況,便利東勢、石岡、新社、太平、大里居民,如此才有紓緩改善交通、便利整個東台中的目的。
另外,豐原交流道和下面的中正路壅塞根本是鬼扯,都會區哪個交流道匝道不塞?我南來北往的經驗,豐原中正路匝道的狀況算非常良好。而且這跟國四經鐮村根本毫無關連。

糞坑裡乘涼的屎蟲 回應於 19 四月, 2010 16:08

Longway

補充一點:如果你是台中東南側的居民(太平大里霧峰台中東區南區),你就不會說出10-20分鐘到大坑,30分鐘到太平;如果你又不是常常必須豐原至台中東南側地區來回跑的,你當然不必要也不支持興建,因為耗時跟耗油跟你一點關係也沒有。

Longway

延伸石岡可行,不過怎麼通過新社銜接太平阿?新社是在山上ㄟ!你真的是台中人嗎?還是你對交通建設的基本概念都沒有阿?

Eve Lin

更正我的回覆內容,內文確有提到此路觀光發展之效,但這並非我自己的言論,而是參照經建會上公布,前行政院副院長所發表的簡報內容而寫的。

Eve Lin

我的資料或許是較舊的。在網路上能找到的,在過去的確是要蓋往中投公路及霧峰路段,疏通中山高的交通這的確是公文上所提及的。文章中我並沒寫到此路是為推展觀光之用。
你說也許鐮村的人永遠不鐮村的人永遠不懂為何中豐公路崇德路田心路高速公路每天都是那麼多車,但將心比心來說,你是否又能了解即將失去家園的痛楚,以及百年耕耘毀於一旦的失根之恨!
再者,在文章裡未提及的是,其實高工局另有替代方案,鐮村開路並非唯一之法。
我們想抗議的也不是只有失去家園的不堪,而是政府並無誠意與我們協商,在極短的時間之內就想將計畫施行,而不顧我們的公民權,這種政府暴力並不能因為其建路立意良善就被漠視吧。
仍是感謝您的指教,讓我知道更多的資訊! 謝謝!

Yi-Chun Hsieh

國道四號豐原-大坑路線之興建是否有其必要性?政府為什麼不能公開提出具體的研究報告或數據,來說明現今之路線規劃為最佳選擇,以示公信?
更重要的是鐮村里明顯有可以避開民宅聚集地的路線規劃,為什麼非要將國道從住宅密度較高的村里中心通過?相關單位亦不應在環評結果未出爐前就開始動工,意圖挾行政權力強迫人民接受。

反對國道四號經過鐮村

我也想說一些想法給"taichungbest",

你說"鐮村的人永遠不懂為何中豐公路崇德路田心路高速公路每天都是那麼多車吧",
那麼你也一定不懂鐮村里從以前到現在的發展過程嗎?, 從以前開始,鐮村就是一個很少受到重視的地區, 商業道路也很少規劃在鐮村里(至少商業道路才是真正對鐮村有經濟效益的, 而非國道), 甚至在張溢城市長之前, 鐮村根本就沒被畫在豐原市的地圖之上(很可笑吧, 鐮村里可是豐原市的其中一個里), 但是鐮村里的人民也都從來沒去議論過未何這裡都沒發展, 都是平靜的生活著, 但是現在卻成為國道的犧牲品, 且國工局急著定案, 根本就不單純,

這些是你可以了解的嗎? 老實說, 我很懷疑!

Yi-Chun Hsieh

我也謝謝taichungbest的補充,讓我第一個問題得到解答。
而我們憤怒的是還有可以讓犧牲更少的替代方案,主事者卻視而不見;並且省略該有的環評結果、協商步驟就想將工程付諸實行,這不是民主國家該有的表現。
每位國民的權利都是平等的,沒有誰的權利應該被犧牲的道理,正因如此才要選擇損害最少,並且是合乎程序正義的手段達到促進公益目的,我想這應該是絕大多數生活在民主國家的人都認可的普世價值。
然而今天我們的政府違背了這個普世價值卻不自知,甚至毫不在意地用行政暴力侵犯我們的公民權利;就算目的在於促進多數人之公共利益,但是這樣的作法與獨裁政府何異?試想政府日後要為我們服務的不是只有蓋高速公路而已,還有更多與我們──不只鐮村居民、不只豐原台中人──切身相關的事情都要託付給政府,託給這個據說是民主的政府。

taichungbest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sep/10/today-center3.htm

http://www.udn.com/2010/3/7/NEWS/DOMESTIC/DOM4/5459018.shtml

必要性

還有
國道4號不會經過南投
當然他的興建目的也不是你亂寫的觀光目的
而是改善臺中都會區東側之交通,具效益性及迫切性

鐵路以東的居民若是要南來北往必須跨過豐原潭子台中的市區才能使用到高速公路
而在國道4號通車後整個鐵路以東的人們不用在繞過豐原 潭子 台中的市區
再者目前的豐原交流道和下面的中正路
每天上下班時間嚴重擁塞近乎定點
讓車流經由國道4號繞過台中豐原段可減少車禍以及需要急救病人的運送時間
也許
鐮村的人永遠不懂為何中豐公路崇德路田心路高速公路每天都是那麼多車吧

糞坑裡乘涼的屎蟲

很遺憾,taichungbes並非在地人,他不知道鐮村里在哪,所以他也不知道國四經鐮村的想法只是冷氣房裡的官員在地圖上亂畫唐塞了事的滑稽之作。
鐮村路北接豐原田心路,南接潭子豐興路,三條路算同一條,只是貫穿鐮村里這一段1~2公里的部份叫鐮村路。從鐮村路到台中東山路只要5~6公里,因為路寬紅燈少,你可以10分鐘就到大坑了。這條路線是台中豐原三路線中最佳最快。如果有概念,就能了解,國四經鐮村的路線規劃跟原本的鐮村路、豐興路是重疊平行,但原本的路線一點都不擁塞。如果走豐原交流道,接豐原大道,轉鐮村路到大坑,你20分鐘可以抵達,到太平也不到30分鐘。為什麼需要再浪費架高一條相似路線?再者松竹路完成可以方便大坑、新田的人上大雅交流道,蓋了國四經鐮村的路線是毫無幫助、毫無意義,說穿了是為了蓋而蓋。
真正正確的路線是國道四延伸石岡、新社再到大坑太平接四號生活線。一方面改善假日豐勢路、新社地區壅塞狀況,便利東勢、石岡、新社、太平、大里居民,如此才有紓緩改善交通、便利整個東台中的目的。
另外,豐原交流道和下面的中正路壅塞根本是鬼扯,都會區哪個交流道匝道不塞?我南來北往的經驗,豐原中正路匝道的狀況算非常良好。而且這跟國四經鐮村根本毫無關連。

3

加入時間: 2010.04.12

Eve Lin

加入時間: 2010.04.12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國道四號侵入家園 豐原鐮村居民被迫遷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