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養人親職教育與支持團體,成為準收養家庭有力後援

文字-A A +A


「收養」是一段辛苦又長途的旅程,需要不斷地努力與付出,才會嚐到甜美的果實。在收養的過程之中,最常遇到的就是在「教養」與「相處」上的困難,因為其中涉及許多的價值觀、倫理、生活習慣等不同層面的問題。再加上被收養童的身世,通常比一般家庭成長的孩子來得複雜許多,收養之前孩子被安置的背景也或多或少對孩子產成不同影響,所以收養父母在收養孩子之前,除了參加「收養準備教育課程」徹底做好心理準備之外,同時,也要抱持著很大的決心、耐心與愛心,才能順利迎接孩子的來臨。

忠義基金會從事收出養服務多年,對於收養人的「收養準備教育課程」十分重視,從與收養家庭的互動與溝通中發現,雖然收養父母們已上過為期兩個月的收養準備課程及團體,並經過許多的溝通與準備,但進到實際試養孩子的階段,還是會有一些教養與相處上的疑問。於是,在98年開辦「收養人親職教育與支持團體」服務,讓收養人與孩子在完成「漸進式互動」,進入真正的「試養」階段時,可以透過「收養人親職教育與支持團體」所安排的課程,學習如何與孩子相處。同時,經由「收養人親職教育與支持團體」所舉辦的家庭聚會中,與所有在試養階段或者已完成收養手續的父母們共同分享在收養孩子的過程中,可能會遭遇到的問題與其解決方式。

除了現階段正在試養的家庭之外,也有已經完成收養程序的家庭參與,在親職教育課程及家庭聚會上,以過來人的身份,分享如何與孩子相處,如何讓孩子瞭解即使不是自己的親生父母,但收養父母對他們的愛絕對是百分之百的完整。

準父母林氏夫婦在「收養人親職教育與支持團體」上分享到,自從收養了孩子之後,只要看到孩子天使般的笑容,就覺得很滿足、很開心。同時,也在與孩子相處的過程當中,自我成長許多、生活也更加多采多姿。在參加了「收養人親職教育與支持團體」之後,在課程與聚會上,認識了許多與自己一樣的收養家庭,也從他們的分享之中,學習到各種與孩子相處的方法,以及他們在與孩子相處過程上的種種趣事,就像是一個更大的家庭,回到忠義的這個娘家,分享彼此生活上的點點滴滴,不僅感覺到很溫暖,也更加奠定自己的自信心,讓自己在收養的路途上,一點也不覺得孤單。

目前忠義基金會開辦「收養人親職教育與支持團體」至今,從二、三個收養家庭的參與,到現在已有十五個收養家庭陸陸續續加入這個團體,以每二個月一次的親職教育課程及家庭聚會活動,讓這些收養家庭能夠透過團體的分享與傳承,共同支持、鼓勵與成長。除此之外,忠義基金會也提供收養家庭「托嬰、托兒」服務,讓這些準收養父母能夠安心參加「收養人親職教育與支持團體」聚會。未來,忠義基金會將持續提供收養家庭親職教育與支持團體服務,期望能夠讓更多的收養家庭擁有更多的幸福。

如有任何收出養相關問題,請撥忠義基金會收出養諮詢電話:
電話:02-2933-1700 或 0800-000-665
傳真:02-2934-4561
或請上忠義基金會網站:http://www.cybaby.org.t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11.04

忠義園丁

加入時間: 2008.11.04
81則報導
2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收養人親職教育與支持團體,成為準收養家庭有力後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