訴說平凡中不凡的笑與淚,家扶社工不忘為社會角落帶來希望的亮光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騎著機車進到窮鄉僻壤,成群野狗追著跑」的畫面,一般人都認為是郵差的專利!但其實還有一種人經常碰到,那就是社工。根據家扶基金會在42社工日前夕針對800位家扶社工調查發現,社工員最害怕的五大事項之中,「被狗追、迷路和車拋錨」排名第三,而「被案主或相關人士威脅、騷擾、訴訟,感到心理或生理危險」更是排名第二。可見向來肩負著扶弱濟貧使命的社工員,在將溫暖與關懷帶到社會各角落時,還得時常經歷這個人人害怕的過程,甘苦辛酸可見一斑。然而,即使必須經常面臨種種旁人無法體會的艱辛,但是受助家長的一句話~「老師,孩子不能沒有你」,就會讓家扶的社工們振起精神,心甘情願再度衝鋒陷陣,為弱勢家庭孩子們付出。

42是一年一度的社工日,全台社工沒有休假,依然忙碌於社會服務。家扶基金會在台灣深耕60年,除了將溫暖與關懷帶到社會上各個需要的角落,身為台灣社工員的搖籃,更希望在這特別的一天,喚起社會大眾了解認同社會工作對於台灣社會的重要性。當然,也期盼社會大眾可以看到社會員真實生活的一面,想像社工員如何在看似平凡的服務過程中,帶出不凡的笑與淚(累),也帶給受助家庭孩子希望與生命的亮光。

家扶基金會王明仁執行長表示,他在民國62年加入嘉義家扶中心第一線社工員行列,上山下海為東石、六腳及梅山等地兒童及家庭服務,深刻體會每位兒童及家庭均有無限的可能,透過及時的幫助與關懷,必能為他們帶來發展成長的空間。目前身為家扶基金會的大家長,他將「家扶的使命需要人才來成就」當做對自己最重要的提醒,並以「報福音、傳信喜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羅馬書1015)與所有社工共勉,希望家扶能將更多的福利服務帶給更多的家庭,共創家扶下一個60

    家扶中心社工徐宏炬心有餘悸地談到一次家訪的驚險記憶:有一次為訪視原住民中輟生,在一個斜風細雨的午後,開著老舊沒有四輪傳動的公務車進入山區產業道路,等發現一路荒煙蔓草滿佈青苔,驚覺走錯路時已無調轉車頭空間。沒想到車輪打滑爬不上去,只好硬著頭皮倒車下山,卻又再度打滑陷進路旁泥地動彈不得,死命拉起手剎車小心翼翼下車,跑到山腳下分駐所求救,請附近居民鐵牛車上山協助。回到現場又嚇出一身冷汗,因為車子下滑到懸崖峭壁邊緣,幸好前輪往內卡住,才未墜崖!

社工余青容則回憶道,曾有次被受助兒童家長威脅要殺她全家,連小孩子都不放過,因為憂心家人和自身的生命安全,差點要辭去工作。而更讓她難過的是,曾經滿懷熱情投入社工,竟然開始質疑自己的價值,喪失繼續前進的勇氣。沈澱思索後,最後還是堅持下來,找回當初的執著和信念,持續服務社會上有需要的孩子。因為她知道社工是在替社會底層的弱勢服務,自然會面對一般人不會碰觸到的黑暗面,倘若輕易就打退堂鼓,就無法彰顯社工的本質和意義。

 社工督導吳明慧分享工作生涯中最動容的時刻是:曾經有個安置少女在離別上車前跑來對她說:「老師,我很謝謝你」,並在關上車門的剎那,上前擁抱她。她回想過往的相處過程中,領教過少女的不禮貌,三字經回應是家常便飯,瞪眼斜視乃是手下留情。從事社會工作的歷程中,常常會因為看不到預期的結果而氣餒,甚至質疑輔導的意義。孰不知很多美好的結果,是需要時間與等待。一個擁抱能有多大的力量?對她而言,是維繫15年工作的勇氣和毅力。

而從家扶基金會800位社工員的調查中也發現,在服務過程中最喜悅感動與負向情緒的前五名分別是:喜悅感動「案家狀況改善,重獲新生或重展笑顏」、「被案家接納,建立良好關係」、「個案的回饋與感恩」、「社工經驗豐富人生」、「感動案家儘管生活條件不佳,仍積極樂觀地面對生活」。負向情緒則有:「對改善案家情況力不從心」、「被案主或相關人士威脅、騷擾、訴訟,感到心理或生理危險」、「迷路、被狗追、車子/機車拋錨」、「面對案家的生離死別」、「心疼孩子年幼就要面對許多問題和不愉快」。從這項調查發現可知,社工員最在意的仍是所幫助的對象是否能夠重新得力、改善生活,確實凸顯了社工人應有的精神。而擔心遭受威脅,以及迷路、被狗追等揮之不去的夢魘,卻是值得社會給予這個助人工作者關懷鼓勵的面向。

擔任家扶社工35年的翁慧圓說,超時工作加上背負種種心理壓力,社工工作辛苦的程度是超乎常人所想像的。但家扶社工總是秉持著「吃苦當吃補,服務的過程讓我們更堅強」之精神,彼此正向激勵,保持社工熱情,讓我們在台灣在地生根了60年,足跡踏遍台灣各鄉鎮。在社工日這天,家扶基金會希望透過分享社工員的心聲,讓社會大眾進一步了解社工工作的樣貌,同時看見社工為著貧困弱勢努力打拼所成就的專業和價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adidas

好文章,推薦!

落山風

社工的服務精神,一直是我生活中的榜樣。
比較起來,其實狗沒有人那麼可怕,您是很容和牠建立友誼的。

simple9171

我覺得關於社工印象描述的很具體耶
可以將這篇文章轉錄在ptt的社工版嗎?
我會註明文章出處及作者
敬請答覆
:)

9

加入時間: 2007.06.09

Rosalie

加入時間: 2007.06.09
276則報導
14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訴說平凡中不凡的笑與淚,家扶社工不忘為社會角落帶來希望的亮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