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愛無礙 大家一起High

文字-A A +A

【記者吳季儒、王婷/嘉義報導】

  兩年一度的全國身心障礙運動會,今年首度移師到嘉義縣舉辦,今年參賽選手高達2482人,是歷年紀錄中參賽人數最多的一次。在運動會中除了替選手加油打氣外,精采的周邊活動更是不容錯過。

 

  為了提供多元的競賽種類,讓不同身障類別與專長的選手有更多的參與機會,今年身障運動會的賽程特別新增四項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的獨有項目,共有特奧桌球、特奧羽球、特奧滾球及特奧輪鞋競速,加上身障運動會原先的13種項目,總計共有17項運動種類。全國身心障礙運動會新聞文宣組副組長方文智說:「增加特奧項目的動機,就是為了讓此運動會與國際賽事接軌。」除此之外,今年更首創「網路聖火」的活動,期望透過網際網路及全民接力的方式,傳遞虛擬的網路聖火,給予參賽選手們信心與鼓勵。運動會的相關系列活動「生命饗宴」,也是歷年來舉辦最完善的一次,目標是藉由欣賞藝文作品及闖關體驗,讓民眾親身體驗身障朋友們生活中的艱辛,進而對他們產生關懷之情。

透過網路聖火,給予參賽選手加油打氣。記者王婷/截圖

  「生命饗宴」分為靜態及動態活動。靜態方面除了既有的展示徵稿文章活動外,更添加許多身障體驗營的學習歷程,讓民眾能更了解身障朋友,進而給予肯定與鼓勵,增加其自信心。動態活動則分為六大項,主要是希望民眾透過闖關的方式,體驗身障朋友們的不便。動態活動項目之一的「口愛畫家」,便是以嘴含筆的方式,在紙上描繪出一張笑臉。全國身心障礙運動會行政群副群長邱文嵐表示,此活動看似簡單,但民眾於嘗試時,才發現到其中的困難。透過活動的進行,民眾對身障朋友們也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民眾黎小姐認為,帶小朋友闖關不僅具娛樂性,更可教導他們建立正確的生命價值觀。此活動最終的目的即是希望民眾能知覺生命的可貴,並且熱愛自己的生命。

  除了舉辦活動讓民眾體驗身障朋友們的困難外,為參賽選手們設置無障礙空間也是主辦單位重視的項目之一,於是在比賽場地中的無障礙設施就顯得更為重要。全國身心障礙運動會無障礙設施組組長江連君表示,以位於中正大學的游泳比賽場地為例,將樓梯加裝扶手以及提供無障礙浴廁都是他們加強的地方。但由於男、女專用無障礙浴室只有各一間,有選手為此表示不滿。參賽選手賴月鈴指出,因為無障礙浴室及廁所都只有一間,所以都必須要用搶的才得以使用。對此負責游泳比賽場地的場地組主任洪榮正回應,由於中正大學原先的設計即是男女各一間無障礙廁所及浴室,主辦單位只負責做補強的動作,所以在數量方面無法增加。不過洪榮正也指出,未來將會改善浴廁數量不足的問題。

「口愛畫家」闖關活動,讓民眾體驗身障朋友的困難。記者王婷/攝影

  儘管在比賽場地上有些小缺失,但運動會仍是圓滿落幕,主辦單位表示,身障運動會的主要精神,就是希望身障朋友們能與他人切磋交流,並以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最後,無論是在「生命饗宴」或是「網路聖火」活動上,主辦單位也希望民眾藉由體驗活動,感受到生命的可貴,並進而關懷及尊重身障者,以正確的生命價值觀面對人生。

游泳比賽場地中,男女無障礙衛浴的不足,造成選手的不便。記者王婷/攝影

 

身心障礙運動會相關資料

資料一:特殊奧運與殘障奧運比較相關資料

資料二:第八屆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新增比賽項目相關資料

資料三:網路聖火相關資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576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811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60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25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549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454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385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461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9,771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96
推:
1
回應:
0

有愛無礙 大家一起High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