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北投奇岩社區參訪後之關鍵問題

文字-A A +A

(文/陳憶潔)

還記得我們之前去北投奇岩社區參訪的報導嗎?!(點我)

這次在辦公室裏面開會時,身為小編的我和其他工作夥伴們,要再次在會議之中報告參訪的心得,這天在開會的時候,也剛好有世新大學行銷管理系的三位同學一起參與,和大夥們一起討論。我先開場簡述了當天參訪的概況和整個過程,之後由梓筠、之涵針對一些特別的事情附加說明。

期間有其他同事們的知識輔助,且秘書長志彬又特別有一些見解,因此我們由幾個面向來討論。
(想不到一個奇岩社區讓我們還有這麼長的遞延效果呢!!)


生態空間

奇岩作為台北市第一個以「生態社區」定位歸劃的新社區開發案,呈現了諸多都市設計準則下的闕漏。相關法規無法回應在地生態基盤的獨特性,面對社會生態人文的問題缺乏整體性考量與彈性。

奇岩社區雖算是一個新興的社區,但本質其實不算是一個新社區,所以最原始的房屋都以兩層住屋為主,再者地質原屬沼澤地,地質較軟且低漥,也代表著容易淹水,也不適合建築高樓大廈(容易倒塌),協會過去因此也曾多次抗爭反對社區山坡地濫墾,但台北市都發局也許在多面向考量及實際利益下,仍打了回票,所以在北投奇岩社區已有高樓住屋,山坡亦有別墅住宅,在開發過程中,難免破壞地質,外來人口也移入這裡,又屬沿線有捷運淡水線的奇岩站和唭哩岸站,人口漸多,再加上地形屬於葫蘆狀,所以每當尖峰時刻交通就會大打結,這也是在奇岩社區的隱憂之一。

而左以丹鳳山為靠,但右邊卻有高樓大廈壓迫,位於中間位置的原始社區就是呈現「凹」字般的低位置,雖然不是全天無陽光照射,但根據建築法規定,每個住宅區的民眾都有享受太陽照射的權利,而且冬至每天至少要照的到太陽1小時以上,因此如果隔壁要蓋新房子,就一定要遵守(但是這項規定有個漏洞,如果新的建築物在6樓以下,則完全不受限制)。而舊公寓就落入了日光漸少的窘境,為追求最好的空間設計,其實應該避免這樣的建築方式。
 

居民投入的真實情況

在一萬人的社區裡,遇到關鍵性議題時,協會能有多少代表性或協會能夠影響多少人?全區一萬多人的社區,外來人口已超過原始住戶人數,就算已居住5年的住戶,和原本就居住在這地方的老人家來說,社區感並不相同,兩者的共同認同並不是建築在「歷史」之上,而需日後雙方共同找出共同點,而建構一樣的共業心態。

針對在當地居民投入社區的真實情況,我們並不是當地人,也不能完全確信是否參與踴躍,尤其在公共性事務上投入程度是為何,值得我們再三省思。若以這裏外來人大於本地人的狀態下,相對的上班族和壯年人口較多,正屬國家的經濟來源階層,並不見得會一起投入社區營造,相反的,若是其他城市落後的鄉鎮,也許剛開始傳播過程緩慢,但一旦動員起來的群眾力量,卻遠比居住城市的民眾還要快速,且心更是緊密。

因此,都會型社區營造最大的困難有二:第一,如何克服居民的參與問題?---特別是以商業與辦公為主的區域如東區。第二,「流動」是都會的常態,當外來者的比例高於本地者時,對都會區居民而言,社區是什麼?文建會過去的社造強調「地方認同」,鄉村型社區可以由地方悠久的歷史以及對與土地的情感裡重新建構認同。但都會型社區必須要另外找尋新對象。

普遍社區欲效仿的社區模式

由於文化的相似性,台灣社造活動向來很注意日本的案例。雖然我們才訪問過這一社區,但在普遍過去的印象,發現許多社造團體都很喜歡仿效日本的社區模式,而不是其他歐美國家的方式,也許是過去歷史殖民的背景,和當地老人家的關係;也許是在這東方國家中日本屬於最先進的國家,早一步面臨工業化、社區化,又和我們民俗相近也易接納,但難免還是不自禁的懷疑,難道落後的國家就沒有嗎?為何我們的目光都放在已開發國家呢?韓國、東南亞等地的社區營造文化如何?例如峇里島也有豐富的社區藝術與地方學習文化與資源,這個議題就留給以後繼續研究吧!

男人與女人性別界線

首先,以女性為主的組織文化與傳統的男性主導衝突;第二,受限於傳統價值觀社會運動仍有無形的性別框架跟界線。但是由於女性特有的細膩,在社造中往往可以發展出有別於以往的操作方式。

在奇岩社區普偏發現,理事們到執行長,清一色幾乎都以女人為政,但做事當中,還是會有她們的丈夫從旁協助,並且突顯男人也有價值所在,但從歷史性別角度來看,男性在事業當中,並不見得會突顯女性的價值,這是個很奇妙的現象,例如公部門的里長或政治客來說,都是屬於男人的天下,所以當協會(女人個體)面臨公部門(男人個體)就會產生衝突,所以兩者才更容易會互不順眼?!也許這也要探討到女人心理(奉獻本性或執著度)和男人(沙文)主義了吧!

北投奇岩社區的危機是?

目前奇岩社區的危機就是在「傳承」、「接棒」的問題,是真沒有適當人選?還是執事者能力太強?這就不得而知了。畢竟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並沒有辦法複製,所以執事者也許要試著放手,試著讓新生代有發揮的空間,生生不息才是現今團體最好的結果。

以上是我們在言談之中一些感想,正確或錯誤在於每個人的觀點,也敬請大家指導指教!!
以後只要有參訪行程或參與相關活動,都會寫下分享,喜歡的朋友們留個言或按個推喔!! (小編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free viagra order online

gvdiwaky

1

加入時間: 2007.08.31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加入時間: 2007.08.31
612則報導
67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續】北投奇岩社區參訪後之關鍵問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