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新世界

嵌入:
文字-A A +A


照顧失智老人只有大量使用藥物這種方式嗎?

一起來看看德國和挪威為失智者設計的新樂園

        在現代社會,失智症患者越來越多,許多家人罹病的觀眾,在電影裡面找到慰藉。失智症患者怎麼照顧呢?台灣常用的方法就是藥物治療,甚至有些照護機構把患者綁起來,給他吃鎮靜劑。結果這些藥物不但沒有把病治好,反而造成了患者肝水腫,或者加速器官衰竭而造成死亡。治療失智症,難道就只能吃藥嗎?記者周傳久、鄭仲宏在德國和挪威,看到了不一樣的治療方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記者周傳久回應YUS

是的
概念有一點如團體家屋
但個別空間很明確
這是北歐特性
與地中海南歐型照顧是一種對比
另外
裡面的活動很豐富
和一起坐著一天那種不太一樣
氛圍頗重要

YU-S

影片中有一些家庭空間概念,想請問和團體家屋是一樣的嗎?謝謝您!

育英佩昭

失智者生活的空間與環境設備確實需要許多特別考量。期望未來長期照護政策制定內容中,亦能考量此部份。

美和 bei

失智症的治療在台灣常用藥物治療為主,都忘了病人本身的生心靈社會這些層面整合性的照顧,在挪威我看見了不管是硬體設施的見置或者是通路的設計(考量使用率.方便性,可行性)及專業的照顧服務,在影片中的感官花園是讓我覺得最特別的一點,裡面考量到當地的民情就是許多人都是生長在農場或時常接近自然的,而且也會讓他們有旅行的感覺,在植物標示名稱可以讓病人能想起來這是什麼?而不會想破頭造成病情的惡化,在室內設計方面也考慮簡單明瞭且不複雜的概念.

育英-凱蓁

在台灣的長照機構常見照護失智症長者的方式,皆都將失智症的患者關於機構內,甚至有些機構還會給予約束,幾乎足不出戶,使得者長們感到相當的無尊嚴,甚至沒有了自由,每天都在機構內生活著,沒有機會能夠到戶外走走,就好像與世隔絕一般,而這些長者皆以藥物治療來治病,但就像影片中所說的,不但沒有把病治好,反而造成患者肝水腫,或者加速器官衰竭而造成死亡,而在挪威能看見他們可以嚮往在小公園走動散步,甚至護理人員還會陪伴他們一起度過焦慮與憂鬱的心情,而且更有貼心與周全的環境設計,能夠給予行動不便以及坐輪椅之患者也能夠到著花園世界,利用自己的感官器官來感受著戶外的環境,也能夠提升住民的生活品質,更是能成為失智症智療的方法之一,這個也是台灣長照機構能夠學習的地方

育英-柔婷

在台灣常常看見長照機構將失智患者鎖在房間內不讓他們外出,甚至約束他們手腳,讓他們不自在,感覺活的較無尊嚴,無法自由,像個孩子一樣的無助,時常看見住民們哀求想要出外走動,絲毫無人聽見他們的聲音,而在挪威看見了他們可以嚮往在小公園走動散步,甚至護理人員還會陪伴他們走過想家的焦慮感,這種態度很少看到,並且保有感官花園讓他們可從事園藝生活,也為行動不便以及坐輪椅之患者可摸摸看看周圍的花園世界,設計十分周到又細心,在台灣常常聽見園藝治療,但絲毫很少人推動此項活動,最後看見了通路設計,讓很多變行動不便的人都會想要去花園多多利用,以利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質,使自己活的快樂是相當重要的一部分。

記者周傳久回應東東

1民間作為
2吃不吃藥要看不同的人不同的病
如果沒怎樣被誤診吃藥當然不好
能散心卻不給機會而用吃藥叫人安靜當然也不好
3那不是集中照顧而是需要個別照顧
也不會與家人隔絕
歡迎你到高市長青中心體驗服務這樣的長者
比較一下也許激發你立志給台灣老人更棒的照顧

記者周傳久敬上

高師大附中東東

我想請問您幾個問題
1.這些是政府建設還是民間作為?
2.是否有對失智症患者施藥?
3.好像沒有看到失智症患者的家人,如果他們是集體照顧,是否反而剝奪與家人生活的機會?

bishop

回應pennylii

台灣有這樣的地方
在台東關山
很有趣的是
瑞士與奧地利護士四十年前已經有這樣的構想用於台灣
可是現在台灣的醫療制度幾乎掌握在醫生們手裡
我的醫生朋友說
如果醫生們執業以後不進修這類知識
誰認為重要都很難發展
尤其減少藥物的比較人性的照顧方式在台灣要被重視更有挑戰
北歐是公醫制度為主
醫生護士和相關治療人員都有職業尊嚴也是平等的
所以發展對病人更好的照顧方式比較順利
展望台灣老人機構越來越多
老人照顧服務越來越重要
大家真的要一起影響政府走不浪費資源又專業人性的照顧之路
直到現在
把失智當精神病的大有人在
真的很不堪

呆當狼

這是誰應該要解決的問題?
是政府?社福機構?還是老人照護機構?抑或是失智老人家屬要解決的問題?
我們有很好的海外借鏡,也有處處關懷老人問題的先覺知者,但就是進不了"做"的那一步.
老人化社會已經來臨,老人群體裡,有一部分是健康的,有一部分是生病的,我們還沒老的,只想到我們將來會是健康的那一群,有人照顧的那一群...
沒有感受性的覺知,就沒有行動的動力.但會有期待,看了這部片後.會期待是否有高層,或相關業者看到這一塊,不管是為民謀福的理由或營利的理由.
刺激感官的花園,讓人可觸摸的大自然,若不是專為失智老人,或為老人延緩失智,這在我家花園,或許就做得到.

4

加入時間: 2007.06.20

獨立特派員

加入時間: 2007.06.20
1,320則報導
1,19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獨立搬家公告】

2012-12-13
瀏覽:
7,894
推:
0
回應:
0

小小農夫在萌芽

2012-12-13
瀏覽:
5,062
推:
4
回應:
0

幸福‧食在好農

2012-12-13
瀏覽:
4,755
推:
1
回應:
0

牛糞傳奇 田未秧

2012-12-13
瀏覽:
5,467
推:
8
回應:
0
15:22

混障的人生舞台

2012-12-06
瀏覽:
6,785
推:
3
回應:
1
20:49

康家要找家

2012-12-06
瀏覽:
5,967
推:
5
回應:
0
17:37

帶種的女人

2012-12-06
瀏覽:
4,999
推:
9
回應:
0

重要公告,部落格搬新家了!

2012-11-30
瀏覽:
4,342
推:
1
回應:
0
16:19

目標720小時

2012-11-29
瀏覽:
4,234
推:
1
回應:
0
16:43

台東醫療啟示錄

2012-11-29
瀏覽:
4,492
推:
6
回應:
0

失智新世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