怨不得天尤不得地 只怪誰家孟姜哭倒堤

文字-A A +A

編按:
災區也是所學校,在其中我們學習彼此相互對話,對人如此,對環境亦然。屏東教育大學社發系的學生,在方雅惠老師的指導之下,自願犧牲寒假的假期,將自己擺入受災的社區中,與土地與居民互動及對話,也試著以公民報導的形式將社區的聲音帶出來,過程中面對種種質疑及不信任,對這些涉世未深的學生來說都是種挑戰,也是他們從新認識自我、探索世界的重要過程。我們也相信,在這個寒假過後,他們與這片土地的連結,以及與社區建立的情感,也將是他們年輕的生命中最珍貴的寶藏。不論成敗,讓我們先給這些願意投入的學生們一個愛的鼓勵吧!


 

文 / 陳虹穎(屏東教育大學社會發展系三) / 屏東縣高樹鄉 採訪報導

莫拉克風災發生至今已逾半年,根據當時的統計資料顯示,屏東縣高樹鄉新豐村當時所降下的雨量創全台最高。暴漲的荖濃溪水自上游夾帶著大量土石與漂流木滾滾而下,洪水的衝擊與石塊、漂流木的強大的撞擊力,沖毀了上游的橋樑。遭到沖毀的橋面阻塞了河道形成堰塞湖,洪水無情,頃刻間衝破堰塞堤,直接撲向高樹鄉新豐社區。新豐社區發展協會林美發先生回憶當時表示,水勢又大又急,不到一個小時水已沒到了大腿。(2010-01-26)

良田遭洪水吞噬 農民憂心斷炊

林美發先生說,高樹鄉的地形高低落差大,排水應該不成問題,但是這次雨量實在太大,造成排水不及。另外,洪水沖破堤防後,原舊寮一號、二號護岸內的農地大量流失將近百餘甲,當時河岸上、農田裡佈滿了漂流木,漂流木隨著水勢衝擊溪岸民宅和農作物,所幸無人傷亡。但對於全村都以農為主的新豐村,農地流失等於是斷了他們的生計。

不設防如何安家 不安家如何重建

昔日堤防已在八八水災遭洪水沖毀,雖現在漂流木大多已清除,但是農地的復耕卻遙不可及。農田裡泥沙流失,復耕必須將可種植的泥土填回原地,在經過種植、成長到收成這段期間最少也要五年,在這期間農民的生計又該如何。農民們現在殷殷期盼的,是政府能盡速將堤防修繕,已抵擋下次的汛期,使身家安全無虞,方能進一步地想像未來的重建之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素素

天災與人造禍脫離不了關係!
但偏偏人就想學天上的神管人.

不只是報的環保議題有危險!我報宗教的真相也會受威脅

當時我拍鳳蓮與社區居民協調會時,我還沒學拍片,心很急也很恨,為何我們的社會充滿如此多的無奈,但又沒有人可以站出來,讓一個小小公民記者站到火線前,其實內心是很孤獨.恐懼與忿怒.何況我目前只靠導覽解說業為生的小小導覽解員,如果因惹事生非而聞名,豈不是自斷生路,
目前鳳山的導覽解說志工站,我有報名但就沒有被採取,你能想像我是鳳山當地住民.竟然被排除掉介紹家鄉的機會.很多奇怪的排擠效應已經在產生中.

網頁設計

不設防如何安家 不安家如何重建, 確實,看著這些被大水沖毀的家園,我們應該都團結起來支持災區的早日重建!

9

加入時間: 2008.10.24

藍色東港溪協會

加入時間: 2008.10.24
22則報導
13則影音
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紐約新銳畫家Mark Nilsson眼中的南台灣!

2014-04-01
瀏覽:
3,848
推:
3
回應:
1

「社區家庭樹─工作假期」打造美麗森之地

2012-08-17
瀏覽:
3,541
推:
3
回應:
0

【森之地】社區家庭樹工作假期,報名倒數中!!!

2012-07-20
瀏覽:
3,829
推:
0
回應:
0
6:53

遇見‧勇敢‧大武(下)

2010-11-01
瀏覽:
3,692
推:
11
回應:
2
5:20

遇見‧勇敢‧大武(上)

2010-11-01
瀏覽:
4,257
推:
14
回應:
1
7:06

防災地圖系列二~防災地圖座談會

2010-10-31
瀏覽:
3,642
推:
2
回應:
0
3:29

文建會災後社區重建-八月交流會

2010-08-31
瀏覽:
2,686
推:
1
回應:
0
6:48

社區重建~核銷一個頭兩個大

2010-08-31
瀏覽:
3,361
推:
4
回應:
1

怨不得天尤不得地 只怪誰家孟姜哭倒堤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