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診室裡也有春天~綠洲家園的照顧與關懷

文字-A A +A


文◎綠洲家園主任 黃介民

急診室一般給人的印象是,24小時全年無休接受受創者求助,充斥著臨時發生事故、身體不舒服的病患及滿帶愁容陪伴病患等候著醫療人員關注的親友,讓人神經緊繃情緒緊張的地方。這是我們對醫院急診室的第一印象。這樣的地方急診室怎麼會讓人覺得會有春天?


其實在現今社會中可不只是醫院才有急診室,在社會福利服務體系中之兒童少年安置系統中也有一個急診室,這大家可能沒聽過吧。

兒童少年安置服務有緊急短期安置、中長期安置、寄養服務、收出養服務等幾種方式,其中緊急短期安置服務的功能就如同醫院的急診室一樣。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也有一個急診室-「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辦理之綠洲家園」。(以下綠洲家園簡稱綠洲)

綠洲24小時的提供服務,不管個案的身家背景,不論白天或深夜,不論平日或假日,管他中秋或過新年,只要個案踏進它的大門(不管個案願意的還是滿懷委屈與無奈),就立即可以得到協助與溫馨的照顧。不會讓個案有無助、漫長等候那種空虛恐慌的感覺。

 

雖然安置期間最長6個月,但它儘量營造一個以家的感覺的型式來服務,提供個案的基本生活、安全、及身心健康照護服務。另更提供安置個案專業照顧服務,視個案的需要提供生心理輔導及資源轉介,緊急狀況處遇等。

 

綠洲服務的對象是012歲以下因受虐、被遺棄、被嚴重疏忽、被性侵害、人球、家庭失功能或家庭發生緊急事故的兒童。這些嬰幼兒及兒童多少都受了生、心理上的傷害,長期之影響下有時會導致他們有人際關係的困擾、自信心不足、情緒困擾、學習障礙、價值觀偏差等狀況,而出現不適當的行為或反社會行為出現。為撫平傷痛及重建他們對人的信心與自信,綠洲的工作人員透過個別諮商輔導、團體活動,安排才藝、休閒等活動,舒緩安置兒童情緒、激發潛能、培養人際關係技巧…等。

 

綠洲工作人員在提供園童服務時下列事項隨時謹記在心:

(一)園童是無辜的,不論他是什麼原因安置於本家園,請勿因園童之美醜、可愛與否,或是個人之好惡而有不平等的對待。

(二)隨時注意對園童之言行舉動,減緩您們的反應速度,釐清事情真象,不要有疑似傷害或安全顧慮之想像空間,以免產生誤會,或對園童造成傷害。

(三)照顧年幼之園童因他們之生活自理能力較不足,請多發揮您們的愛心及人性的光芒幫助他們,不要以成人的標準要求他們。另當孩子犯規必需施予糾正時,請視孩子犯規的程度及孩子的能力給予適度的處理。

(四)從事對人的工作,處遇過程中所使用的方法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得視當時的情況做即時適當的作為。有時不能執著於所謂的公平,因這世上本就無所謂的公平存在,只有一個可以確定的就是工作人員的工作態度與出發點。

(五)對綠洲的小孩

『他們沒有選擇來到這世間,但無奈的被生在這世上。

他們沒有選擇受虐與責難,但卻未曾受過幸福眷顧。』

對綠洲的小孩我們有多少就給多少吧。

對那些不知該如何的大人們

『因你們的無知與疏忽所鑄下的錯,

讓我們以愛心與耐心來彌補傷痛。』

就讓我們來為他們贖罪吧。

 

泰戈爾  新月集 的詩 作為分享

*******

為什麼你的眼裡有淚,我的孩子?

有些人總是為了一件小事去責備你,我的孩子。

妳寫字時墨水坫污了妳的手和臉,這就是他們所以罵妳髒污的原因嗎?

妳遊戲時扯破了妳的衣服,這就是他們所以說妳不整潔的原因嗎?

誰都知道妳十分喜歡糖果的,這就是他們所以說妳貪心的原因嗎?

我們都喜歡妳,那他們要叫我們什麼呢?

他們對妳說什麼話,儘管不去理睬他,我的孩子。

我們愛妳並不是因為妳好,只因為妳是我們的小小孩子。

如果把妳的好和妳的壞兩兩相權,恐怕他們就會知道妳是多麼的可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11.04

忠義園丁

加入時間: 2008.11.04
81則報導
2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急診室裡也有春天~綠洲家園的照顧與關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